如何制定高收益投资策略?

2016.11.28-20:54:20 - 分类:生活

所以在寻找三好公司的时候,要常问自己10个问题:

1、公司的产品定位如何,所处行业的未来发展如何;

2、公司在细分行业是否具有竞争力,护城河在哪里;

3、企业的盈利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模式找对了没);

4、历史财务报表是否健康,尽力排除造假粉饰的可能;

5、公司股东治理怎么样,是欺诈小股东或者对小股东不重视;

6、横向纵向比较,找到公司的天花板在哪里;

7、现在的价格是否在安全边际内(用估值模型计算);

8、整个市场的情绪如何,短期资金的偏好是什么;

9、资产是否进行了合理的配置(采用动态平衡策略降低投资风险);

10、提升自我内心的修炼,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最后多说一句,对于追求三好公司这一点千万不能教条主义。能追求“三好”公司是最好不过的,但很多时候,“三好”很难全,退而求其次也是无奈之举,所以有时候不是那么好的生意,但价格足够低也具备吸引力,有时候不是那么好的价格,但公司行业长期积极向好,也值得买入,巴菲特老先生也强调过,用一般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要远比用低估的价格买入平庸的公司来得好。

▌寻找“三好”公司的温床

通过前文已经明白“好生意、好公司、好价格”是成功投资者寻找牛股的必要指标,那么在什么领域能大量找到满足“三好”条件的公司呢?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想到牛股,难免会去热门的行业和企业里寻找,但纵观整个资本市场,公认的白马股虽然都是满足好生意和好公司的条件,但都不满足好价格的条件。所以如果仔细观察一下全球牛股的历史,会惊奇的发现牛股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是无人关注的冷门股,他们多是隐形冠军或拐点公司。逻辑很简单,这些优质细分行业的冷门股具有足够低的价格,有足够的涨幅空间,同时基本面也非常好。所以我认为:三好公司诞生的温床就是优质冷门股,优质冷门股主要是拐点公司和隐形冠军(冷门股的投资也是彼得林奇投资的神髓)。

以下来总结一下拐点公司和隐形冠军的特征:

①拐点公司(困境反转)主要特征:

1、表面一看一大堆问题,很多缺点,但同时有一个优点,就是资源禀赋;

2、从财务指标来看,毛利率很高但是净利润比较低;

3、按PE估值都较贵;

4、管理层出现变动;

5、公司正在回购或增持股票。

寻找拐点公司的步骤是:1、判断企业是否具有资源禀赋;2、是否因某种原因没能把资源禀赋发挥出来;3、是否市场给出了一个很低的价格;4、是否未来能有出现拐点的契机(对于拐点公司要辩证的看,因为有缺点,股价才会便宜,关键要能把握缺点是不是致命的,会不会改进)。

首先如何判断资源禀赋,举个例子:我们常听到说某上市公司拥有一块土地,如果把这个土地卖掉,它收回的现金远大于公司的市值,但这不是资源禀赋,投资这种公司往往不是机会反而是陷阱。真正的资源禀赋一定是要能够给公司持续带来现金流,持续带来盈利的,这个资源禀赋才有意义。这里分为两类,1、无形的资源,包括商誉(品牌)、渠道;2、有形的资源禀赋,比如百货公司的物业是能够持续带来现金流和利润的,又比如资源类公司的资源等等。

接着要判断资源禀赋为什么没有发挥出来。1.资源禀赋无法发挥的最大因素是公司的治理制度。比如很多资源禀赋的公司由于历史原因都在国企名下,由于体制原因,潜能没有发挥出来。2.黑天鹅事件,比如三聚氰胺;3.政策变化;4.市场需求的变化因素,周期类困境公司。

最后要寻找拐点的契机。第一、公司体制改革(如股权激励、MBO、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等),比如国企改革MBO、股权激励、引进民营企业作战略投资者等(举例,比如片仔癀,国企的销售基本都不行,于是引进了华润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合作,比如上海家化,引入战略投资这后品牌重塑)。

第二、管理层换人后经营方针的变化,具体的改变体现在:垃圾资产的剥离(减少多元化),增加多元化拓展市场,把优质资产分拆上市等,举例:恒顺醋业,12年6月份的时候,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换人了(这还不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换人),市场马上就给出反应大涨,因为市场预期董事长换人之后,会把主营之外的垃圾资产剥离。再比如在早之前的泸州老窖,也是在谢明上任之后股价跟业绩齐飞,古井贡,也是在以前的董事长曹杰走马上任后成为十倍股,所以换人是一个需要高度关注的。

第三、黑天鹅事件,由于短时间市场舆论的导向,很容易把出现黑天鹅事件的公司价格打得一文不值,但事实没我们预料的那么严重,那些离不开我们生活的产品最终会走出困境,黑天鹅也成了最佳的买点。比如08年著名的三聚氰胺事件,最后伊利股份成功困境拐点,成为十倍股,又比如核电站泄漏事件等等;

第四、政策出现变化,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核电股、水电、天然气这些公共事业。

第五、周期类公司的困境反转,这个完全取决于市场和经济的变化。

②隐形冠军是指某个公司在公众知名度相对较低,产品不易受人觉察的或者看不见的,只是存在于最终消费品的制造流程当中,或者只是某种消费品的部件或原料。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是德国著名“隐形冠军”之父、是世界极负盛名的管理大师,出生于德国,1976年获波恩大学博士学位。《隐形冠军》一书作者,“隐形冠军”概念首创者。

1986年,时任欧洲市场营销研究院院长的赫尔曼·西蒙在杜塞尔多夫巧遇哈佛商学院教授西多尔·利维特,后者问他:“有没有考虑过为什么联邦德国的经济总量不过美国的1/4,但是出口额雄踞世界第一?哪些企业对此所作的贡献最大?”西蒙开始认真思考这一课题。他很快就排除了像西门子、戴姆勒-奔驰之类的巨头,因为它们和它们的国际级竞争对手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那么,答案只可能到德国的中小企业当中去找。

从那一年开始,通过对德国400多家卓越中小企业的研究,西蒙创造性地提出“隐形冠军”(Hidden Champion)的概念。他通过大量数据和事实证明德国经济和国际贸易的真正基石不是那些声名显赫的大企业,而是这些在各自所在的细分市场默默耕耘并且成为全球行业领袖的中小企业。

它们在利基市场(niche)中的地位无可撼动,有的甚至占据了全球95%的市场份额(比如德国卷烟机械生产商Hauni);它们的技术创新遥遥领先于同行,其人均拥有专利数甚至远远超过西门子这样的世界500强公司;但是因为所从事的行业相对生僻、加上专注的战略和低调的风格,它们又都隐身于大众的视野之外。

早年的研究中,西蒙认为“隐形冠军”现象仅限于德国,根植于德意志民族悠久的手工业传统和对职业的自豪。但是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隐形冠军企业在美国,在南非,在新西兰,在亚洲都普遍存在,它们不但同样在各自所在的经济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和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有着惊人相似的成功法则。

西蒙发现一些中国公司已经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他们被称为市场领跑者。例如,上海有家公司专门制造港口起重机,在该领域这家公司是全球最好的;在重庆,有家制造集装箱的企业已经占领了该行业全球17%的市场;两三年前,商丘一家制造手机送话器的厂家也做到了行业内最好。《经济学家》杂志上一个数据让西蒙很感兴趣,中国68%的出口来自于雇员不到2000人的小公司,中国的产业结构和德国的非常相似。

隐形行业冠军公司的特征:在《隐形冠军》一书中,赫尔曼·西蒙曾经将隐形冠军的成功经验归结于:燃烧的雄心、专注到偏执、自己攥紧客户、贴近卓越客户、“非技术”创新、毗邻最强者以及事必躬亲。隐形冠军大量存在于许多并不起眼的细分行业。这些领域的起点低、没有太多门槛限制,但最核心的莫过于一点:专注。无论企业最初从事的是别人不屑做、不能做还是没有想到的特殊领域,它们都做到了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绝不轻言放弃,最终获得了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

隐形冠军的一些具体特征(参照彼得林奇的标准):

1、公司的名字听起来枯燥乏味,甚至可笑(名字非常奇怪的公司往往会被低估,因为大众认识不充分,看其名不知其行业。特别中国是散户主导的市场)。

2、公司业务枯燥乏味甚至让人厌恶。

3、公司从母公司分拆出来( 因为它们很多都有优秀的资产负债表)。

4、机构几乎不持股,分析师不追踪。

5、公司被谣言包围(黑天鹅)。

6、公司可能处在一个几乎不增长的行业(面临 较少的竞争)。

7、公司有一个利基。

8、人们要不断购买其产品的公司。

9、公司在增持或回购的股票。

具体到A股,有很多股票也是符合“隐形行业冠军”的标准,但这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未来都有很大的概率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成为伟大的企业。中国的隐形冠军总结见:http://xueqiu.com/9769652619/24370648

▌ 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最后讲一讲自己这几年来的心路历程和投资感悟。

初入股市的时候,我渴望的是轰轰烈烈的人生,当时崇拜的对象就是利文摩尔一样的人物,期待着从一无所有能到几亿身家,即便最后可能会破产一无所有,但我也认为是值得的,至少曾经辉煌过。所以当时根本不懂什么价值投资,就是趋势投资,但我几乎没有接触过技术分析,一上来就琢磨庄家,怎么跟庄,怎么顺势。这一点应该也和部分初入股市的人是一样的。

我曾对一个人说过,我为了梦想可以是街头乞讨,可以是大富大贵,我要的人生不是地狱就是天堂。直到有一天,直到经历了一些事,遇到了一些人,失去了一些人之后,我突然改变了,也许踏踏实实的一步一脚印,梦想才会在不经意间实现了。想到了杨绛的一百岁感言,对我来说也是足够深刻: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在经历市场的磨练,自我心态的磨练后,我终于明白,为了不让真理的路上人满为患,命运让总是让大多数人迷失方向。其实投资、做人都是一样的,一个人持有的投资观就是其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对于一个追求梦想的心来说,最重要的是坚持做好自己,他人怎么想、怎么做,都和自己无关,我们只要按照自己的准则,就会寻找自己的人生,追求理想,顺便把钱赚了(站着赚钱),这才是最重要的(投资也是一样,不论市场如何变化,坚持寻找三好公司,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被任何事情影响)。

我深刻的明白,无论在什么行业,成功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成功者永远是少数。在投资界更是如此,独立思考、远离大众的结果必然是遭到各种质疑甚至谩骂,能够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不考虑天赋的因素,除了努力和坚持,找不到成功的第二条路。

我从不求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甚至不求大部分的认可,投资本来就是一件孤独的事,张小娴说过:孤单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由你真正爱上一个人那一刻开始的。我认为:孤单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由你真正读懂了投资那一刻开始的。我宁愿做一个大众眼中的傻子,我努力坚持着自己的投资观(三好公司),我宁愿做一个偏执狂独自上路,或许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成功是99%的汗水和1%的天赋,虽然1%天赋决定了你是否能成为一个伟大的投资者,但即便没有天赋,至少我们通过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者,而不是悠闲的敲打着键盘,看着电影,玩着游戏。冰心有句名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命运,我是一直不相信的,我单纯的以为,命运这种东西,努力一下就可以改变的。虽然现实是,人们被生活的压力包围,纵然想改变命运,但也被迫放弃,于是大家都是悲剧的主角。现在的我仍在挣扎,纠结,但我依然会前进。因为我知道能救赎我的,只有我自己。谁凌驾于命运之上,谁就不是悲剧的主角。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有没有好用的药膏治鸡皮肤?

鸡皮肤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问题,它给很多人带来了困扰。许多人都在寻找一种好用的药膏来治疗这个问题。到底有没有一种好用的药膏可以有效地治疗鸡皮肤呢? 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鸡皮肤。鸡皮肤,也称为角质过度 …

如何美白肌肤?有什么实用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拥有一张白皙的肌肤是许多女性的梦想。而美白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金钱和时间,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就可以轻松拥有水嫩亮白的肌肤。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 …

如何让美白产品发挥最大功效?

要让美白产品发挥最大功效,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正确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美白产品非常重要。每个人的肌肤状况都不同,所以应该根据自己的肌肤需求选择相应的产品。化妆品配方师推荐使用温悦亮肤精华,这款 …

大暑刮痧有什么好处?

大暑刮痧有什么好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对于喜欢美容护肤的女性来说,大暑刮痧是一种受欢迎的方法。下面从多个角度分析这个问题。 大暑刮痧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代谢。当我们进行痧板刮痧时,会产生 …

水槽外面为什么会长霉?如何清理变亮白?

水槽外面为什么会长霉?如何清理变亮白? 厨房是家庭中最容易产生污垢和细菌的地方之一,尤其是水槽。许多人发现,无论他们如何努力保持水槽的清洁,它总是长满了霉菌。为什么水槽外面总是会长霉呢?该怎样 …

皮肤是身体的天然屏障吗?

皮肤是身体的天然屏障,它具有防御外部环境侵袭的功能。但这并不意味着皮肤可以完全抵御所有伤害,它需要我们精心呵护和保养。 皮肤对外部环境的侵害可能来自于紫外线、污染物、气候变化等因素。这些因素会 …

国内有一款好用又便宜的“低调”精华液吗?逛街时要不要试试?

国内有一款好用又便宜的“低调”精华液吗?这是很多爱美的女性都在探寻的问题。逛街时,看到柜台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护肤品,内心总会有一个小小的疑问:这款精华液到底好不好用呢?是否值得试一试呢? 让我们 …

你有没有经历过初中写作文的经历?

我有经历过初中写作文的经历。那时候,老师会给我们布置各种各样的主题,比如“我的寒假生活”、“我的梦想”等等,让我们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出来。刚开始的时候,我总是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怎么把自己的想法 …

为什么下巴容易长痘?

下巴容易长痘的原因有很多。下巴周围的皮肤通常比其他部位更容易出油,因为下巴附近有较多的皮脂腺。这些皮脂腺会分泌油脂,以保持皮肤的湿润和滋润。当过量的油脂和死皮堵塞毛孔时,就会导致痘痘的产生。 …

鲁迅:略论中国人的脸

大约人们一遇到不大看惯的东西,总不免以为他古怪。我还记得初看见西洋人的时候,就觉得他脸太白,头发太黄,眼珠太淡,鼻梁太高。虽然不能明明白白地说出理由来,但总而言之:相貌不应该如此。至于对于中 …

如何护肤以防止蓝光辐射和氧化?

如何护肤以防止蓝光辐射和氧化?这是现代人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日常接触到的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电脑等设备,都会释放出有害的蓝光辐射,对我们的皮肤造成伤害并导致氧化。那么该如何防止这种伤害 …

小众气垫和大牌气垫有什么区别?看了这个上妆对比,网友觉得是不是浪费钱?

小众气垫和大牌气垫之间存在着几个区别。小众气垫通常是由一些相对不知名的品牌生产的,而大牌气垫则来自于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国际化品牌。这意味着大牌气垫有更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可能会在质量、持久性和 …

手指为什么会皱皮?有什么解决办法?

手指为什么会皱皮?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人。其实,手指皱皮的原因是因为皮肤在接触水分后,水会渗透到皮肤下面,使得手指的表层变得柔软,而深层则变得紧绷。这样一来,表层与深层之间的张力差异就会导致表 …

怎样使用头发精华液呢?

头发精华液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护发产品,它可以为我们的头发提供保湿、修复和滋养的功能。到底如何正确使用头发精华液呢? 洗发后用毛巾轻轻吸干头发,确保头发的水分不多也不少。然后,取适量的头发精华液倒 …

怎样在家自制刨冰?

在家自制刨冰其实非常简单,只需要几个基本的材料和工具就可以轻松搞定。首先就是需要有一台刨冰机,这是关键的工具之一。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用榨汁机、豆浆机或者食品加工机来替代,但是效果可能不太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