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

2016.12.02-23:29:43 - 分类:生活

从2016年开始经济出现持续下滑,各行业出现减薪、失业、倒闭,那么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向哪里?2017年中国是否会出现大萧条呢? 在这个全球经济衰退的大周期里,我们该何去何从?

在美剧《权力的游戏》的世界里,冬天往往数十年不来,但一来就会是持续多年的的酷寒与战乱。剧中的国民已经度过了几十年的夏天,冬天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传说。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王国北境之外的气温已开始骤降,异鬼们正在集结,而寒冬正在到来。

在现实世界里,其实也存在着长约50到60年的大周期,经济学里称之为康波周期:首先是约为15年的衰退期;然后是近20年对新技术及工程的大量投资,其间经济快速发展而进入繁荣期;之后10多年是过度建设而造成的混乱期,最后导致下一次大衰退和地缘及经济格局的从新洗牌。

自工业革命(1771)第一个长周期以来,我们已经历了4个长波,包括蒸汽及铁路时代(1829)、钢铁电力及重工业时代(1875)、石油汽车与量产时代(1908年)及信息与通信时代(1969)。

01

长周期末端的混乱时代

而我们现在可能正处于一个康波周期末端的混乱时代,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建设及全球化浪潮已经见顶,而新的智能技术革命才刚开始冒头,还远没到收获期。在这个格局混乱的时代,接下来出现一次大萧条也许是大概率事件。

而这次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很可能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作为美国建国以来首位一路杀到白宫的政治局外人,不可能完全靠他个人魅力,而是他这个点所在的坐标发生了整体性的位移。

二战之后的这个长周期,虽然途中有波折,但以北美和西欧为首的价值观(自由、民主、理性、开放及包容)一直是世界的主流,美国则是守护着这个文明之光的灯塔。

但现在这束光芒正在式微。川普迎合低学历和低收入阶层的反智、低俗、种族主义及贩卖仇恨的战略大获成功,反映的是深不见底的社会断层、全球化的终结及即将到来的经济寒冬。有人说,我们害怕的不是川普,而是选出川普的数千万选民。

02

社会格局的断层

这次美国大选和之前的英国退欧公投很像,投票前都是一边倒地预测理性建制派会赢,但结果却是激进的反对派大胜。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个社会正在分裂成互不相关的大断层:首先是地域断层,尤其是超大城市与偏远区域之间的裂变。其次是学历及代际之间的断层,主要是高学历年轻人与低学历中老年人之间的裂变。

地域间赢家通吃的局面在新的产业结构下正在加剧,大城市在人才、资源、经济及政策上的积聚效应让强者愈强。比如十年前在北京或上海买了房、落了户的年轻人现在的资产和就业机会已经和小城镇的同龄人有了天壤之别。在美国,地域断层里的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大城市自成一个世界,和小城镇及农村基本没有交集。

学历和代际的断层主要源自于新的产业革命,以前传统行业能一直保证就业,但现在正在被科技带来的新业态(比如网购,网约车和网络银行)所颠覆,导致经济格局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这也是大周期转折时代的独有特征:守着旧有业态的人的中老年中产阶级江河日下,看不到未来;而搭上新浪潮的高学历大城市年轻人则在高歌猛进。

老周期里的既得利益者要维护现有格局,而新周期下的革新者要做破坏性创新。这种矛盾现在随处可见,比如租车司机与优步之间,还有实体店与网店之间。最近国内出租车对网约车的胜利就和马车产业当年在汽车时代初期的挣扎非常相似。

地域和代际断层的结果就是大城市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觉得有未来大有希望,而传统行业的中坚阶层(美国普通人实际收入现在比10年前要低)反而产生了愤慨和被抛弃感,变得激进和不理性。

这次大选的结果就是发达城市一边倒地支持希拉里,而支持川普的偏远欠发达地区则成功地进行了农村对城市的包围。

发达大城市几乎全部支持希拉里,而中部各州却一片飘红。在学历上,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只有33%支持川普,但没上过大学的选民对其的支持率则高达51%。这样的投票分布和英国退欧公投时几乎如出一辙。

在这次大选中,挺希拉里的与支持川普的人几乎没有交集、各自断层之间的选民往往互不相识,也就造成了主流社会对选举结果的错误预测和震惊。我在美国的朋友全部支持希拉里,但有朋友告诉我纽约的租车司机很多都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英国公投时身在伦敦的我也没有一个朋友是支持退出欧盟的,唯一认识一个想退欧的人是我的理发师,她说听说退欧之后经济会下行、房价会跌,这样她就可以便宜点买房。

这次美国大选和英国退欧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而全球的社会断层还在不断加剧,接下来的接下来的意大利公投、法国的大选等等也充满着变数。社会断层之间的冲突往往会带来强人执政及经济萧条,也许我们的寒冬正在到来。

03

避免浪漫主义

对于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我们要避免一种成功就是合理的幻觉和事后自我安慰的解释,上一个长周期前段的希特勒和墨索里尼也都是被不满现状的低收入阶层一票一票投上台的。对未来也要避免一种浪漫主义的幻想,不能自我安慰说也许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

说到希特勒,我们可以聊一聊乔治·索罗斯是怎样在二战中度过童年的。1944年春天纳粹的坦克不费一枪一弹“和平”地开进布达佩斯的街道以后,城里的犹太社区里仍有不少乐观幻想派,他们相信纳粹在别处已经节节败退,所以入侵不会太久,而且欧洲其他地区犹太人遭迫害的报道不太可能是真的。战争会很快结束,生活会恢复正常。

但冰冷的现实不会因为美好的期待而改变。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有40万布达佩斯的犹太人被杀害。

而索罗斯的爸爸经历过一战的洗礼,他非常清楚战争的残酷,也一直关注纳粹的发展。他知道情况可以坏到什么程度,早在二战初期就开始着手准备保护全家性命。

他逐渐将不动产变卖殆尽,准备了数个藏身之所。他告诫自己和家人:这是个无序的占领,正常的法律不适用了。你得忘掉在正常社会里的行为,因为这是个不正常的环境。

他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关系,和诸多挥金如土之举来作准备,比如贿赂官员为索罗斯买到了一个“非犹太人官员儿子”的身份,可以平安出入农业部;为索罗斯办了一个假身份证,改名换姓。最后索罗斯一家躲过了这个灭族的冬天,成就了未来的对冲基金之王。

如果我们在这样剧烈的社会断层里埋头幻想一切都会好的,也许就和1944年布达佩斯的幻想派们毫无二致。

04

对未来的几点判断

在这个全球比烂的时期,对未来我有这么几个判断。

第一是全球经济会长期波折。

传统行业也许过剩和低效,但是他们拥有既有格局的壁垒;新科技也许有美好的明天,但他们现在还是烧钱的主。在长周期中的混沌时期,新旧产业格局的冲突会产生巨大的内耗,我们要做好全球经济会长期波折的准备。

我们继续说一下租车的例子。初略算一下,全国城镇人口约7亿,平均千分之三的话出租车就是210万辆,每辆两个全职司机就是420万,间接影响(家人及行政人员)约1000万,而中国现在通过立法限制网约车来保护这1000万人的利益。

一百多年前的马车其实也是如此:1865年英国国会制定了通行欧洲的红旗法,规定汽车不能快过马,汽车前方几米远的地方要有一个人摇红旗以警告路人。汽车和马车会车时得停车为马车让路。美国加州则要求汽车司机必须在任何路过马匹的300英尺外停车。

有的城市不让汽车在大路上行驶。而马车铺的老板则对汽车痛恨不已,常教唆儿童向汽车扔石块。

第二是全球地缘冲突会加剧,在美国不愿再做世界警察、全球化退潮及极端宗教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东和北非可能会持续动乱、亚洲可能会有局部战争、而欧盟有可能会分崩离析。

而各国内部,分裂运动也可能加剧,比如苏格兰就可能会从英国独立。今年夏天我曾在苏格兰自驾近1500公里,一路再偏远也能看到蓝色的苏格兰国旗甚至欧盟的旗帜,却没有看到一面英国国旗。这样的民意,也许很说明问题。

第三是应该持续看好城市型国家或者超大城市。

如果不打战,精英聚集、包袱较轻的城市型国家转型会相对容易。比如新加坡,最近就给无人驾驶试验开了绿灯,而且国家基金也在大力投资人工智能。瑞士也是好例子,年中全民公投理性地拒绝了国家给所有公民每月发钱的提案。

而很多大国却被社会分裂所拖累,各个断层间的语境与价值观都不一样。比如美国的东西海岸和中间的生锈带、英国伦敦和英格兰中部的老工业区。但大国里的超大城市还是会由于积聚效应的加速和新产业带来的利好而有较好的发展。

那么萧条期该怎么做?也许可以听一下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讲的道理。他说企业就像竹子,克服萧条就好比长了一个竹节,能让企业变得更强壮。如果企业不经历萧条,只一味成长,没有节,就会脆弱没韧性。

其实个人何尝不是一样。我们还可以学习索罗斯他爸在1944年寒冬来临之前的所作所为:不做幻想派、做好充分的准备、积极行动、不墨守成规。

在《权力的游戏》第六季结尾处,大学城用白色乌鸦做信使飞向国境南北,宣告了冬天的来临。

而斯塔克家族的子女们在历经磨难之后重掌北境,琼恩和珊莎在城墙上笑看飞雪。他们早就知道冬天会到来,因为他们的家训是“寒冬将至”,而他们的城堡叫做“临冬城”。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哪个行业最赚钱?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经常被问道哪个行业最赚钱。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是那么简单,因为许多行业都有很大的潜力赚大钱。毕竟,每个人的情况和偏好都不同。 在当今社会,医疗行业是赚钱最多的行业之一 …

白醋洗脸怎么做才正确?

白醋洗脸怎么做才正确? 最近,白醋洗脸这个新兴的护肤方法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女性的关注点。很多人都知道白醋除了在厨房里使用外,还可以用于美容。白醋洗脸到底有什么好处?怎么使用才能达到最佳的护肤效果 …

SK-II小灯泡怎么区分真假?效果好不好?

SK-II小灯泡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一款美容仪器,它被誉为能够让肌肤焕发光彩并提升亮度的神器。市面上也存在着不少假货,那么如何才能分辨真假SK-II小灯泡呢?它的效果又如何呢? 我们需要了解SK-II小灯泡的 …

给老婆的一封备孕指南

给老婆的一封备孕指南,找个医生做老公,挺好的。 亲爱的老婆: 展信happy! 虽然我的情书你收到过不少,但你肯定不知道这封信的内容是啥!尽管咱们才刚订婚,但我可是个未雨绸缪的人……今天呈上这封“备孕指 …

【懂懂日记】:谁陪我玩?

4月6日,晴 牛哥提议,清明节出去玩? 去哪呢? 我说:“你挑地方吧,我陪你去。” 牛哥说:“你选吧,我无所谓。” 平时,我是最讨厌节假日的,车多人多,到处都是人山人海,再好的景点,一旦人多了,就烦了, …

鼻子上的螨虫怎么治?

鼻子上的螨虫怎么治? 鼻子上的螨虫,也称鼻螨,是一种常见的微小寄生虫。每个人的鼻子里都有少量的螨虫,但如果数量过多,就会引起麻烦和不适。如何治疗鼻子上的螨虫呢? 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清洁 …

用工韩菲诗玻尿酸熬夜面膜有用吗?

据医院皮肤科主任介绍,市面上有很多种品牌的面膜,其中韩菲诗玻尿酸熬夜面膜是一款备受推崇的产品。它含有丰富的玻尿酸成分,能够提供皮肤所需的水分和营养,有效改善肌肤干燥、暗沉等问题。我想说的是, …

怎样去掉脸上的痘痘?

脸上的痘痘是让很多人头疼的问题,它不仅影响容貌,还可能导致自信心下降。那么怎样去掉脸上的痘痘呢?下面从护理、饮食和生活习惯三个角度来分享一些方法和建议。 我们需要正确的护理方法来对付脸上的痘痘 …

皮肤上的小肉球是什么?

皮肤上的小肉球通常被称为痣,它是人体表面的一种常见的结构。这些小肉球可以是黑色、棕色或粉色,大小也不一。它们的形成与遗传因素、激素水平和日晒等因素有关。 痣是由斑状细胞形成的皮肤变化,这些细胞 …

男生干皮用什么洗面奶好?

男生干皮用什么洗面奶好? 对于许多干皮的男生来说,选择合适的洗面奶是非常重要的。一款好的洗面奶不仅能够清洁肌肤,还能够补充水分,改善肌肤干燥问题。究竟有哪些洗面奶适合男生干皮呢?医生温净氨基酸 …

秋冬要保养手部吗?选对护手霜最重要,还要好闻好看吗?

秋冬是手部保养的重要时期,因为寒冷干燥的天气容易让手部皮肤变得干燥,粗糙和脆弱。频繁地洗手、洗碗等一些家务活也会让手部皮肤受到刺激。所以,保护手部皮肤是必不可少的。 选对护手霜最重要 在购买护 …

刘墉:心墙

刘墉:心墙。如果我不能再拥有那么开阔的心墙,也请赐我一个七里香的树墙吧!让我的花香沁郁四方,让小朋友随意穿梭,因为我实在不喜欢那些只会隔离人与人的“钢筋水泥的围墙”。 小时候,我家四周是一片空旷 …

淘米水能不能用来做面膜?

淘米水是一种常见的美容护肤方法,因为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对于肌肤的保湿、舒缓和美白效果有一定的帮助。所以,淘米水确实可以用来做面膜。 淘米水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它具有很 …

如何有效抗皱?

如何有效抗皱?其实这是每个女性都想知道的问题。随着年龄增长,皮肤逐渐失去弹性和滋润,容易出现皱纹、细纹等问题,让人感到烦恼。不管是年轻妹子还是中年女性,都需要做好皮肤保养,才能保持青春美丽。 …

悦木之源洗面奶能泡沫吗?有封口吗?

悦木之源洗面奶是一款备受好评的洗面奶,其温和的成分和有效的护肤效果让它成为了很多人的首选。这款洗面奶能不能泡沫呢?有封口吗?这些都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悦木之源洗面奶是可以泡沫的。它的质地非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