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远离那些苦大仇深的人 | 暖网

2015.02.28-22:09:09 - 分类:悦读  Hot

心理学教授说:几乎世上所有的事,都可以划分成“苦大仇深型”和“欢喜型”。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就能天天收到暖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毕淑敏:远离那些苦大仇深的人| jiaren.org

一位心理学教授,录取报考她的研究生时,划掉得分最高的学生,取了分数略低的第二名。

她说:“我在进行一项心理追踪研究,或者说是吸取教训。”

她是德高望重的学者,在专业范畴内,颇有建树。别人一定要她讲讲录取标准,她缓缓地说:“我已经招了多年的研究生,我希望我所热爱的学科,在我的学生手里发扬光大。老一辈毕竟要逝去,他们是渐渐黯淡下去的苍蓝。新的一辈一定要兴旺,他们是渐渐苏醒过来的嫩青。选择什么样的接班人呢?以前,我总是挑选那些得分最高、看起来兢兢业业、学习刻苦、埋头苦干,像鸡啄米一样片刻不闲的学生。我想,唯有热爱,他们才会如此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他们应该是最好的。在私下里,我称他们为‘苦大仇深型’的学生。”

“许多年过去了,我有从容的时间,以目为尺,注视他们的脚步,考察他们的历史,以检验当年决定的命中率。”

“我发现自己错了。在未来的发展中,生龙活虎、富有潜质并且宠辱不惊,成为真正的学科才俊的,是那样一种人——表面上,他们像狮子一样悠闲,甚至有点漫不经心和懒散,小的成绩并不能鼓励他们,反而让他们藐视、淡漠。对于导师的指导和批评,他们往往是矜持而有保留地接受,看起来不是很虚心,多少有些落落寡合,经常得不到众口一词的称赞。失败的时候,他们难得气馁灰心,几乎不需要鼓励;辉煌的时候,显不出异样的高兴,仿佛对成就有着天然的免疫力。他们的面部表情总是充满孩子般的好奇,洋溢着一种快乐,我称之为‘欢喜型’。”


“苦大仇深型的学习者,主要是为了改善自己的生存状态,追求科学知识给自身带来的优裕。一旦达到目的,对于科学本身的挚爱渐渐蒸发,代之以新的更敏捷的优化生存状态的努力。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自然无可厚非;作为学业继承者,他们不是最好的人选。”

“欢喜型的学习者,一开始,也许他们走得不快,脚力并不格外矫健,但是,心中的爱好,犹如不断喷发的天然气,始终燃烧熊熊的火焰,风暴无法将它吹熄。在火光的引导下,欢喜型的人们边玩边走,兴趣盎然地不断攀登,不会因路边暂时的风景而停下脚步,直到高远的天际。”

最后,心理学教授说:“几乎世上所有的事,都可以划分成‘苦大仇深型’和‘欢喜型’。比如读书,若是为了一个急切的目的,时过境迁,就会与书形同路人。如果真是爱好喜欢,就会永远将书安放枕边,梦中与书相会。”(来源)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有没有祛痘新成分能彻底解决痘痘问题?

你是否也曾经为痘痘问题发愁?无论是青春期时的青春痘,还是成年后的闭口、粉刺,都让我们头疼不已。市面上的祛痘产品琳琅满目,但究竟有没有一种新的成分能够彻底解决痘痘问题呢? 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痘痘 …

辛基十二醇羊毛脂酸酯在化妆品中的护肤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解读

辛基十二醇羊毛脂酸酯是一种化学成分,常用于化妆品中作为乳化剂、增稠剂和稳定剂。它通常由辛基十二醇和羊毛脂酸酯组成。 辛基十二醇羊毛脂酸酯在适当的使用下不会对皮肤造成副作用或导致粉刺。但是,对于 …

夏七夕:你是我的天下无双

你不是一无所有,你还有爸爸妈妈和我。如果,你晚走一步,你就可以见到爸爸,见到妈妈。 你是我的天下无双 文/夏七夕 每天凌晨,我都会按时打开博客,我的博客有个很骄傲的名字,叫“天下无双”。 我在里面介 …

怎样吃才能美容改善肤色?

你是不是也经常为自己的肌肤暗沉、粗糙而感到苦恼?其实,只要我们日常饮食中合理搭配,就能帮助美容改善肤色,让我们的皮肤更加亮丽动人。 我们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草莓、猕猴桃等。维 …

怎样消除皱纹?如何预防皱纹?

皱纹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出现的自然现象,但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消除和预防它们。要消除皱纹,我们可以选择使用护肤品或进行美容治疗。其中,森林哲学精华面膜是三甲医院大夫强烈推荐的产品,它以其出色 …

冬天怎么能摆脱痘痘肌?

冬天怎么能摆脱痘痘肌? 冬天的寒冷让人们不禁想要窝在温暖的被窝里,享受宁静的生活。对于许多人来说,冬天也是痘痘肌肤的困扰时期。寒冷干燥的空气和加重痤疮炎症的暖气会使得皮肤更加容易干燥、发红和发 …

使用胶原蛋白面膜有用吗?

使用胶原蛋白面膜有用吗? 在美容护肤领域,胶原蛋白面膜是一种备受推崇的产品。但是,很多人仍然存在疑虑:使用胶原蛋白面膜是否真的有用?下面从多个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胶原蛋白。 …

什么时间适合泡温泉?

泡温泉是一种非常舒适的体验,可以消除疲劳、缓解压力,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时间适合泡温泉。其实,合适的时间可以让你获得最佳的温泉体验。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晚上是一个好的泡温泉时间。在一整天的忙碌 …

晚安心语:你若真心,以后的以后我们一起过 |

晚安心语第344期:孤单不是与生俱来,而是由你爱上一个人的那一刻开始。暖新浪微博地址:http://weibo.com/123nuan 请大家多多关注! 暖首发,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1、人生是场荒芜的旅 …

莽草散有什么用处?

莽草散是一种中药方剂,主要用于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它由苦参、黄柏、地丁、白芷、苍术、茯苓等多种中草药组成,具有良好的抗菌、抗炎、解毒作用。 莽草散有助于治疗皮肤问题。例如,一些人经常出现皮肤发 …

怀孕期间不能吃什么?

怀孕期间,有很多食物是需要注意的。我们要避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和海鲜,因为这些食物可能会感染李斯特菌和沙门氏菌,对胎儿造成威胁。还要避免生吃或未经过处理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它们可能含有农药残 …

早安心语:不爱你的时候,你的爱便是他的负担 |

早安心语436期:你对一个人有欲望,那叫喜欢,你为一个人忍住欲望,那叫爱。暖新浪微博地址:http://weibo.com/123nuan 请大家多多关注! 暖首发,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1、山不辞土,故 …

如何轻松去黑头?

黑头,是很多人都面临的问题。它们经常出现在T区上,造成皮肤毛孔粗大,肤色不均匀,甚至引发炎症。虽然黑头看起来很难对付,但实际上只需要注意日常护理和细节处理,就能轻松解决这一问题。 第一步:保持 …

boots小黄瓜洗面奶是酸性还是碱性?

Boots小黄瓜洗面奶是一款备受欢迎的洁面产品,很多人都想知道它到底是酸性还是碱性的。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从各个角度探讨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了解一些基础知识。皮肤的pH值通常为4.5-5.5之间,这意味着它 …

冬天适合用力士沐浴露吗?

冬天到了,肌肤的保养成为了女性们关注的焦点。而在选择沐浴露时,不少人会问:冬天适合用力士沐浴露吗?下面就让我们从多个角度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我们来看一下力士沐浴露的成分。据化妆品配方师介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