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黑谁也不吐槽了,客观地谈谈“相亲” | 暖网

2015.02.28-22:10:58 - 分类:悦读  Hot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即很多年轻人都不喜欢传统的相亲来寻找伴侣(这一点在最近几年的中国家庭电视剧中很普遍),而是幻想着在某个美丽浪漫的日子里偶遇到人生中的另一半。难道相亲找来的爱情没有不期而遇的爱情更加真挚和可靠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差异呢?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就能天天收到暖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我们不黑谁也不吐槽了,客观地谈谈“相亲”| jiaren.org

文/柴非

下面我简要分析一下。

爱情在心理学上的定义是指身心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个体对异性个体产生的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高级情感。具有浪漫主义色彩是爱情的特征,我们经常所说的情人眼里出西施,以及处于热恋期的双方会认为对方就是自己的一切,以及为了爱可以做任何事情,相信爱可以战胜所有的阻碍和困难,等等。既然爱情是浪漫的,那么我们就不期望我们的爱情是出现在彼此约定好的时间和地点里出现,因此就对传统相亲持有偏见。

第二点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自由的,有对自己事情的选择和决定权,不希望我们的人生被父母或其他亲人所规划好。所以,对待婚姻这件大事情上,我们的这种自由感会更加强烈。而传统的相亲模式会使我们产生一种不自由感。

第三点就是我们对命运的偏好。命运也就是有上帝或者老天爷所安排好的,既然是他们安排好的,所以我们就听从并相信他们的安排就可以了。但是相亲则很容易让我们感觉到我们的生活被自己的父母或者亲人所安排了,很显然,虽然他们是我们很重要的亲人,但是他们没有预测未来的能力,他们不是万能的上帝。

相亲和偶遇是两种不同的印象加工方式。可以简单地说,相亲属于整体优先的自上而下的加工,而生活中相遇相识属于局部优先的自下而上的加工。所谓自上而下的加工就是指对事物的认识是从一般的知识开始的,比如对方的学历,年龄,工作,家境,等等。而自下而上的加工是指从事物的某一个侧面开始认识事物。由于在相亲中,我们是先知道了对方的一些硬性的条件,那么我们就会带着属于这些人的相关信息来认识对方。某些情况下,有些年轻女孩子对父母所在乎的对方的物质和权力是比较反感的,而往往这些方面是父母所十分在意的,所以在相亲之前这些很好的条件就被父母反复重复和强调,这样更增加了当事人的阻抗心理。因此带着不好的整体印象和阻抗的心理,我们就去参加了相亲。心态决定我们的看法,我们的心态就是不平衡的,所以我们就更不能客观评价相亲的对象,而很快加以否决。而如果是我们生活中自己遇到的人呢,就不一样了。我们虽然每一人都有自己的阿妮玛或者阿妮姆斯,也就是理想的异性形象,但是在生活中我们会经历一些事情,而有些人就会走进我们的事情和记忆之中,从而形成了我们的某种情感。当某种很好的情感产生时,由于晕轮效应的存在,我们就感觉这个人十分的美好,是我们要选择的对象了,而忽略了有时候他们会与我们对理想异性的要求并不是完全符合,但是爱情是情感,并不能完全由理智决定,所以姻缘就产生了。


例如,我们有听到这样的事情,一个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富家女孩子喜欢上了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农村年轻小伙子。假如女孩相亲遇到这个小伙子,或许对这小伙子偏见很多,当然实际上她也不会和这样的小伙子相亲。但是因为她和他在生活中相遇了,所以情况就变了,也许她发现并被小伙子的真诚憨厚和朴实的特征所深深吸引而毅然决定要和小伙子在一起。其实是同样的一个人,但是我们相遇的方式不一样,所以结果也就不同了。

其实传统的相亲还是有很多的好处的。

传统的相亲一般都讲究一个匹配,男女双方相貌和家境的匹配,这种匹配也可以称之为相似性。决定婚姻幸福与长久的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相似性,这种相似性主要是指双方的价值观,兴趣,人生态度等。相似性为什么会成为决定婚姻幸福与长久的因素呢?首先我们每个人最认同的都是我们自己,认为我们最爱我们自己,那么我们也会爱与我们相似的人。另外相似性会使我们彼此之间有一个交谈的基础,相似的人可以共同做很多事情。还有我们可以从相似的人那里得到支持和认同。相似性的产生是很复杂的,但是一般认为环境如果很相似的话,相似性就更容易产生,毕竟我们都是受环境熏陶和影响的。而相亲中的匹配中包含了相似的可能性,比如地理环境相近,或者是家庭教育方式相近等等所带来的相似性。

其次,由相亲而结合的姻缘,我认为,由于条件是父母都彼此同意的,所以在结婚之后就不会因为婆婆讨厌媳妇或者丈母娘不接受女婿这样的情况,也就是说减少了婚后的一些因为父母问题的家庭矛盾。当然这是一种比较好的假设。

所以,看起来传统的相亲模式并没有那么糟糕,它还是有着合理性在里面的。总之,无论采取什么的方式遇见了对方,只要彼此真心相爱都可以开车美丽的爱的花朵来。爱情需要自己好好把握,也需要好好经营,祝福每一个都能找到自己的真爱。(来源)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柠檬水能让脸变白吗?

柠檬水能让脸变白吗?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会好奇。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来告诉你答案。我要强调的是,柠檬水并不能直接让脸变白。但是,柠檬水作为一种饮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皮肤的状态,并 …

睡前吃鸡肉会胖吗?如何瘦身?

睡前吃鸡肉会胖吗?如何瘦身? 近年来,瘦身话题备受关注。而其中一个疑问引发了广泛争议:睡前吃鸡肉会胖吗?对于这个问题,人们意见不一。有人认为鸡肉含有高蛋白质,有助于燃烧脂肪,有助于瘦身;而也有 …

怎么去黑头缩小毛孔?有没有简单的方法让皮肤变光滑洁净?

黑头和毛孔问题是很多人都面临的困扰,它们让我们的皮肤看起来不光滑、不洁净。怎么去黑头缩小毛孔呢?有没有简单的方法让皮肤变得光滑洁净呢?今天,我将从多个角度给大家分享一些有效的方法。 要解决黑头 …

怎样让不同肤质保持水润?

保持肌肤水润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无论你是油性、干性还是混合性肌肤都需要注意。下面从多个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希望能给你一些有用的建议。 保持肌肤水润需要我们从内到外进行护理。我们应该多 …

如何打造可爱的奶油唇?

如何打造可爱的奶油唇? 嗨,美丽的你!要打造可爱的奶油唇其实并不难哦。今天我就来教你几招,让你的双唇焕发迷人的光彩。 保湿是关键!无论是打底还是化妆前,都要确保双唇充分滋润。你可以选择一款非常 …

御泥坊的营销策划方案是什么?

你是否听过御泥坊这个品牌呢?作为一家国内知名的化妆品品牌,御泥坊早已深耕市场多年,通过精准的营销策划方案,成功地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御泥坊的营销策划方案是什么呢? 我们要说到御泥坊的产品定 …

AHCB5玻尿酸限量版好不好用?

AHCB5玻尿酸限量版好不好用?这是一个让人心动的问题。在护肤品市场上,各种各样的产品层出不穷,我们常常为了寻找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而苦恼。AHCB5玻尿酸限量版到底好不好用呢?让我们从多个角度来看看这 …

中老年男人眉毛变长是什么原因?与长寿有关吗?

中老年男人眉毛变长是什么原因?与长寿有关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老年男性开始关注自己的外貌,其中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眉毛变长。这种现象不仅令他们感到困惑,还引起了一些研究者的兴趣。中老年男人眉 …

怎样用苹果快速去痘印?是否绿色安全?

苹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水果之一,它不仅美味可口,而且富含营养成分和抗氧化物质,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你可能还没意识到苹果还可以用来帮助去除痘印。怎样使用苹果快速去痘印呢?这是否安全呢?下 …

其实生孩子这事儿也没有太可怕了,疼是疼不死人的

周末桃子就满半岁了,想想半年前正好在家待产,好像还是不久之前的事。 孕后期(28-40周)因为要每2周一次产检,跟公司申请暂时relocate回北京。回到北京之后突然胃口大开,增重本应控制在每周8两左右,我却 …

白天晚上护肤需不需要分开?

白天和晚上的护肤需不需要分开?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答案是肯定的。为什么呢?因为白天和晚上的皮肤状况不同,它们需要不同的保养方法。在白天,我们的皮肤要面对紫外线、污染等外部伤害,而晚上则需 …

如何消除挤痘痘留下的痘印?

想要消除挤痘痘留下的痘印,我们可以尝试以下几个方法。 我们需要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帮助身体代谢废物,减少对皮肤的负担,从而预防和改善痘印问题。不要熬夜、不要吸烟、不要喝 …

【懂懂日记】:半推半就

我们的新家,在县城的繁华地带,有银座,有恒隆,旁边正在建本地第一高楼,一片繁华景象。 每次出去吃饭,都为选择而犯愁,眼花缭乱,吃啥呀?! 看个电影? 有五星标准的影院。 开个房间? 旁边有个戴斯大 …

婴儿可不可以用舒缓修复膏?

婴儿可不可以用舒缓修复膏? 作为新手父母,我们总是担心宝宝会受到伤害或者感染,所以当宝宝皮肤出现问题时,我们自然而然地想要帮助他们缓解不适。当宝宝的皮肤出现红疹、湿疹或其他创伤时,很多人就会想 …

怎样分辨敏感皮肤和玫瑰痤疮?

敏感皮肤和玫瑰痤疮是两个不同的问题。敏感皮肤是指皮肤对刺激物质过敏,而玫瑰痤疮则是一种面部炎症性疾病。虽然它们都可能导致皮肤变得红肿、发痒,但对于正确的治疗和保养,分辨它们非常重要。 我们需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