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懂日记】运动场上,最残酷的比赛是什么?

2015.09.12-19:56:51 - 分类:悦读  Hot

1月15日/雾/济南

上午10点,《齐鲁晚报》的赵哥给我打电话,问我在济南不?

我说,在济南呀。

赵哥说,中午请你吃饭。

我问,什么节目?

赵哥说,请过牛哥,请过帮主,就还没请过你,一会把酒店地址发给你,让牛哥、帮主、蝉禅作陪。

我急忙收拾了一下,去了牛哥办公室,王涛也在,聊起了赵哥。

我说,蝉禅真厉害,把老赵(圈内称呼)变成了死党级的兄弟,老赵就成了他的人生导师,帮蝉禅规划仕途,简直是平步青云。

牛哥说,这是小梅(蝉禅)的特点,一旦他服你,他认你当哥们,他会全程做你的小跟班,默默的在背后买单、付出,从不抱怨,而且他这个人特别讲究,只要认你当大哥了,就永远当大哥,不会过河拆桥。

我问,当初,蝉禅认识你时,也是如此吗?

牛哥说,当时,每天都到我这边来,在屁股后面买单,话也不多,咱说什么,他听什么……事实证明,他也没跟错人,这几年跟着炒房子,小梅至少赚了500万。

我说,昨天夏尔(宁波网友)去找蝉禅取经,希望学点创业技巧,蝉禅说,创业哪有什么技巧?找个你认为可以做你老大的人、值得你信服的人,全程贴上去,贴的让他很舒服、用你用的很顺手,你想要的结果自然就有了,你是站在别人肩膀之上去创业,更简单、更轻松!

牛哥说,你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成功的人很善于感恩?

我说,有这个共性。

牛哥说,我在轻骑厂时,被提拔成了厂长,也不懂的感恩领导,认为好好干活就是最好回报,现在想想,太傻了。

我问,其根源是什么?

牛哥说,成长环境,我是工人家庭出来的孩子,根本不懂这些,农村孩子也有类似的劣根性,越是大户子女,越懂人情世故,因为他们从小就耳濡目染,已经成了潜意识里的习惯。

我说,农村更是如此,认为“巴结领导”是一件耻辱的事,天生就和领导是对立派的,父母已经把这些信息灌输到了孩子的潜意识里,我刚参加工作时,我总觉得所有领导都是贪污犯,因为在农村就是这么流传的,当我走入社会,接触的越来越多,我慢慢发现,农村人的高度,根本理解不了很多东西。

牛哥说,先付出,看似简单,其实是骨子里的东西,多数人是做不到的。

我说,只要有高人指点,就能瞬间开悟,我刚参加工作时,一个月工资800元,当时我有个死党是报社领导,我们俩属于玩伴,他抽烟、喝酒、喝茶,都花不到自己的钱,都有人“孝敬”,跟着他,我去过水芙蓉、鱼翅皇宫,甚至天天晚上混在一起,一切都是他买单,因为他能签字报销……我觉得,我们俩在一起,他是领导,他买单是应该的,因为他不用花自己的钱,我也从来没觉得不妥。有一天,他喝多了酒,他问我,小董呀,什么时候请我吃顿饭?我说,你吃饭那么贵,我请不起。他说,不需要太贵,煎饼、咸菜也行。就是这么一句话,点醒了我,从那以后,不管跟他,还是跟别人,只要我能参加的酒席,一律去买单,我做网络提出的第一概念就是:买单文化。

穷人跟富人在一起吃饭,应该谁买单?

多数人都认为,应该富人买单,因为菜太贵,富人有钱。

其实,这么理解就错了。

第一、富人是不会占人便宜的,吃了你一顿饭,一定会回报你更多,他们是发自内心的敬佩你,感觉你是有尊严的。

第二、买单其实就是表明一个姿态,我是和大家平等交往的,不是蹭吃蹭喝的,也是圈子成员之一。

从09年以后,我就很少买单了,多数情况,我都属于被请的,包括跟拉萨队友一起吃饭,我从来没买过单,有时,我就在想,为什么我又变了呢?

为什么会变?

首先,是骨子里的本质,天生的占便宜心理。

其次,是没有摆正自己的姿态,总觉得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平时出门,几乎不花钱,吃饭、住宿都有人在幕后负责,甚至买衣服、加油、过路费,都有人帮我搞定,我慢慢的就被培养成了没有姿态的人。

日常,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值得交往?

比较简单、比较俗气、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观察一个人的“日常”买单习惯!

这也是我的交友选择:只交往善于付出的人。

为什么特别突出“日常”呢?

假如大家找领导办事,哪怕再小气,你也肯定会买单。

言归正传,继续说老赵请客。

我问,谁开车?

牛哥幽默的说,我开吧,现在汽油这么贵。

我问,去接帮主吗?

牛哥说,去呀,你回办公室拿几本《创业家》杂志,这是宫光勇从北京发来的,一共20本,拉萨队友每人一本。

到了帮主楼下,看到他西装革履来了,抱了两瓶五粮液。

牛哥总是调侃帮主,说帮主是精粉做的,又白又帅……

帮主,习惯很好,每天头发梳的一丝不苟,平时也不喝酒,他团购这些白酒就是为我们准备的。

到了银座泉城大酒店,特别亲切,2009年我在这里开过新书发布会,还上过电视台呢,嘿嘿!

赵哥、蝉禅已经在房间里等我们了。

赵哥说,今天让牛哥主陪、我副陪,让懂懂坐主宾位置。

蝉禅说,有个EMBA同学,一起去美国那个,她给提了建议,让我捎话给你,让你注意一下措辞,特别是在介绍颜丙强时,不要使用“第一”、“标杆”这类字眼,因为这个领域很成熟、水也很深,如果让行内人看了,可能会闹笑话。

我说,替我谢谢大姐,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对颜博士的一些认识,是基于我们对人性的判断,与专业知识无关。第二、真正的老大,也许是没有标签的,如果谈到互联网,可能很多相关专业的博士被认为是行内顶尖人才,实际上,放到实战中,他就是笨蛋一枚。

蝉禅说,那就好,大姐的意思是怕你和牛哥被忽悠。

我说,你担心是多余的,我们判断一个事就看两点,第一、这个人是否值得做朋友。第二、这个人能否给我们带来经济价值。我们需要的不是最会种蘑菇的,而是最会帮我们赚钱的,不一定是通过蘑菇赚的,因为颜博士身上有独特的光环、资源、实力。

蝉禅说,大姐还担心一点,你们是不是走偏了?懂懂是从互联网到了农业,牛哥是从房产到了农业,农业真是趋势吗?

我说,农业是趋势,这个是必然的,我们是否要进军农业,也是需要论证,纵然进入这个领域,也是牛哥进入,我只是跟着凑热闹的。对于我转型,这也是出版社的要求,他们建议我离开原来的领域,去寻找更阳光的产业,至于跟着买房投资之类的,我都是赚点生活费,仅此而已。

蝉禅问,为什么要让你转型?

我说,出版社是基于形势做出的判断,过去谈赚钱,可以积累人气,现在要谈生活,吸引高端群体,要慢慢把自己打造成生活专家,喜欢旅行、喜欢健身、高朋满座、博览群书、家庭幸福、财务自由、人身自由、空间自由、简单快乐……

蝉禅问,会不会损失大批粉丝?

我说,肯定的,你失去了一群,必然得到一群,而且两者层次不同。现在人越来越缺少幸福感,我们需要做引导者,自然会成为新的标杆,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搞懂,赚钱到底是为了什么?其实房产就是个骗局。

帮主说,房产本来就是个骗局,从资金成本来讲,投资房产是回报率最低的。

牛哥说,甘蔗最甜的一段,已经没了。

我说,现在在济南安家,纵然是基本标准,也需要50万,35万做首付,15万装修,对于农村孩子而言,什么时候攒够50万?纵然攒够了50万,每个月需要还8000元贷款,一般工资能否承受?我们投入这么大,买到的到底是什么?是心安?是投资?其实根本不能算投资,因为你只有一套住房,你不可能卖掉,等于国家设计了一个游戏规则,大家把钱都放进去了,而且永远拿不出来,为此你奋斗一辈子?

帮主说,每个人都明白,但是都做不到,我弟弟就把房子卖了,拿钱创业了。

我说,我买房图的是心安,是让媳妇心里觉得塌实,另外也算投资,因为我不可能长期在济南,过上3~5年,可能就换地方了,房子可以再次变现,如果单纯买个“家”,我是不需要了,因为我有家。

牛哥问,你知道运动场上最残酷的运动是什么吗?

我说,不知道。

牛哥说,是跳高,你在不断挑战新的记录,结果都是以失败告终。

我说,那天我跟颜博士也阐述过我的观点,我说你不要总是想着去创业,想着去经商,你的长板是学术,就要继续修炼你的长板,而不要试图弥补你的短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使命,成功的标准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能否按照自己舒服的姿势活一辈子,一个优秀的狙击手,一旦成了连长,虽然官大了,但是他选择了不属于他的人生角色。

牛哥问,如何看待多元化与专一化?

我说,这个要看个人性格,帮主属于比较执着的人,他专注于医药领域,我属于比较调皮型的,喜欢猎奇,去感受不同的经历,所以我喜欢广撒网。至于是多元化好,还是专一化好,一定要遵循内心最真实的声音,马云都累了,想去当演员了……

王涛说,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干了这么多年广告公司,现在听到“广告”两个一就想吐,虽然赚钱,但是觉得生活没意思,所以一直在寻找新的兴奋点。

蝉禅说,在这个世界上,的确有人只追求精神财富,看淡了物质财富,例如帮主的同学,《齐鲁晚报》旅游版的哥们,他因为看了《平凡的世界》而三次去寻找路遥,有次是骑自行车去的山西,就是这么执着,他约着正月初三再去一次。

我问,如果是骑自行车,我也去。

蝉禅说,开车去。

我问,你咋把他也搞定了,你跟文人骚客也能打交道?

蝉禅说,让他帮忙写了个旅行专稿,介绍我们的,这两天就见报了。

我说,那我要提前通知我爹,我爹每天都看报纸。

老赵说,文人是最有个性的,在报社是没有领导这个概念的,都是哥们,而且都很有个性,例如喝点小酒,站到桌子上跳舞……文人也是最看淡金钱的,有个老同事,得癌症了,最后几天依然奋斗在第一线,走的时候还给同事写了个小纸条,他有个遗愿是带着孩子去爬一次山,单位派车送他一家去爬山,他坚决要求把车费补给单位。

我问,你认识刘玮不,你们单位棋院的老大。

老赵说,认识呀,那哥们才有意思呢,请领导吃饭,开车上坡熄火了,半坡起步有些吃力,他跟领导说,你下去帮我推车去……后来才发现,他是手刹没放下。你跟刘玮咋认识的?

我说,在青岛认识的,在机场他坐不上出租车了,我把他捎回青岛的,下车时要请我吃饭,并且送了我N多报纸,都是介绍他的,久而久之,就熟悉了。

老赵说,文人在一起,就是怪人一箩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又不失幽默和风度,有时又特别清高,像头倔驴。

我问,你们老大,是不是特别牛比,否则咋管好这些人?

老赵说,在报社要想当老大,必须具有超高的个人魅力,能服众,大家是发自内心的跟随你。

我问,这种魅力是否可以后天培养?

老赵说,很难。说句话,你别生气,咱是农村出来的孩子,一出生就已经决定了咱的命运,飞不高了,家庭环境、成长背景都是如此,出身很重要,不是说大家要看你的出身,而是因为出身造就的个人性格、个人魅力。

我说,深度共鸣,我读大学时,我都不知道刘德华是谁,我去大学报到时,才第一次见到电脑,那是2002年,当时就已经19岁了,性格基本成型,很难重新塑造。所以,我一直都希望自己占领一个高点,让儿子站在我肩膀之上,我们的高度,就是孩子的起点。

蝉禅问,什么制高点?

我说,就是写日记啊。

蝉禅问,有多少读者,就算高点了?

我说,如果每天有1万人关注,就相当于一个行业媒体的威力,而且是具有个人情感倾向的读者群体,更有威力。

蝉禅问,多久能做到?

我说,2012年就突破过1万,但是只是偶尔,现在每天在6000人次以上了,已经呈现蔓延状态了。

蝉禅问,蔓延的标准是什么?

我说,读者读了日记,觉得不错,转载了、分享了,都造成一个结果,他们的朋友也熟悉了懂懂,久而久之,懂懂就成了他们共同的话题,就具有了滋生力,现在很多朋友都跟我讲,我们上班就讨论懂懂。

蝉禅问,为什么不做个人网站呢?

我说,最简单的东西,就是最有杀伤力的,形式并不重要,手机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了,大家都在玩智能手机,玩的最频繁的是什么?肯定是QQ,特别是坐车时、无聊时,就翻翻大家的QQ空间,自然,我们就迎合了手机互联网时代的需求。

蝉禅问,王通昨天写了你,是介绍了自愿付费的赢利模式,你如何看待?

我说,王通写我,首先是为我抬轿子,这是朋友间的默契。通过这篇文章可以看出,他是在测试类似的模式,让大家先读文章,自愿付费。

蝉禅问,如果你也加这么一个自愿付费的链接,不是挺好吗?每天可以赚个几百元生活费。

我说,刘克亚的一句话,我越来越觉得经典:要么免费,要么超高价!

蝉禅问,你觉得王通的写作水平如何?

我说,王通说过两句话,我觉得很经典。

第一、成为名人很简单,只要你坚持每天写一篇行内文章(哪怕抄的),并且发到行业网站上,不出一年,就有人找你做策划,因为感觉你好牛B啊?!

后来,就有人按照他的这个套路去执行了,发现真成名人了,此人就是XX。

第二、成功很简单,只需要把年度计划拆分成日计划即可,例如你想赚100万,那么分摊到每一天,也就是3000元的计划,只要朝着每天3000元的目标奋进,就很容易了,至少我就是受益者。

后来,我又把这个观点传授给了刘夏,当时我们在曼谷,刘夏说要学摄影。

我说,我教你个绝招,保证一年后你成为高手。

这个绝招也很简单:

第一、找到摄影老师。

第二、把课程给你拆分成365份。

第三、每天只学一个知识点,每天只练习一个镜头。

第四、把每天拍摄的最美的照片,发到摄影论坛,接受大家的点评。

第五、在摄影论坛坚持写学习心得,每天都更新,粉丝越来越多。

当然,中途你肯定会疲惫,会反复,那么你就找个参照人,如果你看到懂懂一天没写日记,那么你就可以偷懒一天,如果连懂懂都能做到,你也肯定能做到。

刘夏问,为什么不是拿出两个月集中学习呢?

我说,欲速则不达,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用这个方式,你可以同时完成N个年度计划,我自己是随性惯了,如果有一天我也想改变,我也会采取类似的方式让自己每天完美一点点。

中午喝的有点多,有些迷糊,回到办公室,跟牛哥喝了一会茶。

阳光和夏尔也过来了。

晚上,我说好不吃饭的。

但是我要陪他们俩吃饭呀,于是又去吃了。

我跟夏尔说,相信蝉禅给你的建议,经验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往往过于相信自己,很少去相信别人,其实我们要走的路,肯定有人已经走过,我们不需要去思考,只需要简单、听话、照着做就行了。

阳光问我,董哥,那我呢?

我说,漠河之行,除了我,你跟谁最好?

阳光思考了N久。

我说,给你的建议就一个,一旦有机会进入一个圈子,就要成为主流,不要被边缘化了,肯定有人会改变你的命运。

跟什么人在一起玩,自己性格慢慢就会变成什么人,这一点,我是深有感触的,因为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变的越来越文明了,虽然离真文明还有很大的距离……

附图:漠河日出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有没有可以用来玩光遇的电脑模拟器?试了好几个都玩不了?

电脑模拟器是一种可以在电脑上模拟其他设备的软件,通过它我们可以在电脑上运行各种应用程序和游戏。关于玩光遇的问题,我来给你提供一些解决方案。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电脑模拟器可供选择,如蓝叠、NoxPlaye …

25岁该用什么化妆品?小姐姐看过来!

25岁的女性在选择化妆品时,应根据自身肌肤状况和需求来进行选择。为了保持肌肤的健康与光泽,定期清洁和保湿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选择一款温和而有效的洁面乳,配合温水轻柔按摩清洁面部,去除污垢和角质, …

用什么加海藻面膜可以美白淡斑?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谈一谈如何用海藻面膜美白淡斑。海藻面膜是一种天然、安全、有效的美容产品,它含有丰富的海藻精华,可以滋润肌肤、改善肤色,同时还具有很好的美白淡斑效果。 我们需要选择适合自己肤质 …

女生注意哪些细节能赢得好感?

女生要注意的细节是各种各样的,从外表到内在,都有很多地方可以让对方对自己有好感。女生需要注重自己的仪态和气质,高雅大方、举止文雅、不卑不亢,这些都是让人欣赏和喜欢的品质。 女生可以关注自己的穿 …

角质层是如何掉落的?

角质层是皮肤表面的一层薄薄的细胞,它起着保护皮肤的作用。当角质层过厚或不正常时,我们就需要帮助它脱落,以保持皮肤的健康和光滑。 角质层的脱落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它通过几个步骤来完成。新生的细 …

红蓝光祛痘有效吗?

红蓝光祛痘是一种常见的祛痘方法,但它到底有效吗?这是一个让人琢磨不透的问题。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要先声明,本文并不是为了推广某种产品或者否定某种方法,只是就红蓝光祛痘这一话题进行探讨和分析 …

如何消除黑眼圈和眼袋?

黑眼圈和眼袋是很多人都面临的困扰。尽管我们每天努力照顾皮肤,但这些问题似乎总是找上门。不要担心,我将与你分享一些简单易行的方法来消除黑眼圈和眼袋。 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是导致黑眼圈和眼袋 …

为男人付出多少?底线是:你要输得起

对我的朋友们来说,连我这种白痴混啊混地,居然混成了情感导师,要写情感专栏,出两性书了,世风日下国将不国啊。 切,我都懒得说我刚解决了两个姑娘的终极困惑,人家夸我高屋建瓴醍醐灌顶,好吗? A姑娘的 …

淘宝里的芦荟胶为什么这么受欢迎?能有效祛痘补水吗?

淘宝上的祛痘补水产品琳琅满目,而其中一款备受瞩目的芦荟胶销量火爆,究竟是因为它真的有效果呢?现在就让我们揭开神秘的面纱,来一探究竟。 我们需要了解芦荟胶的成分和功效。芦荟胶主要成分为芦荟提取物 …

AHC爽肤水好用吗?

AHC爽肤水是非常好用的!这款产品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和好评,它的效果简直让人惊艳。AHC爽肤水采用了鲜水生花玫瑰精华水作为主要成分,可以深层滋养肌肤,提供丰富的营养和水分,让肌肤焕发出健康的光 …

哪个牌子的水杨酸最好用?

水杨酸是一种在护肤界非常受欢迎的成分,它具有深层清洁、去除角质、控油祛痘等功效。然而市面上有很多品牌的水杨酸产品,不同品牌之间的差异究竟在哪里呢?下面我们就从几个方面来看看哪个牌子的水杨酸最 …

女人脸上长皱纹会显老十岁吗?有什么方法可以抚平皱纹,重回年轻态?

女人脸上长皱纹并不会让她们显老十岁。虽然皱纹的出现会给人一种成熟稳重的感觉,但并不代表脸上的皱纹就是年龄的标志。实际上,年龄的增长与皮肤的健康状况、生活习惯以及遗传因素有关。所以,只看一个人 …

你知道哪些好用的日本面膜?

大家好,今天我要来分享一些好用的日本面膜。作为一个爱美的女生,每周都会给自己做一次面膜。而日本的面膜种类繁多,品质也非常不错,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个人用过觉得不错的日本面膜。 第一款推荐是SK …

女生晚上护肤应该怎么做呢?

女生晚上正确的护肤步骤是什么?这是每个女生都需要了解和掌握的知识。晚上的护肤程序可以帮助我们去除一天中积累的污垢和化妆品残留物,同时滋养肌肤,让我们拥有健康、年轻的外观。接下来就跟我一起来了 …

你的皮肤越来越敏感了吗?可能是护理方法不当!只需坚持这3个原则,轻松解决敏感肌问题!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受到自己皮肤的敏感问题。从红肿、瘙痒到干燥和脱皮,种种状况都让人苦恼不已。有时候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试了各种方法也无法解决。其实,这些问题大部分都是由于护理方法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