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懂日记】带着父母去经历

2015.09.12-19:58:07 - 分类:悦读  Hot

2月9日,晴,老家

今天,腊月二十九,除夕!

天还没亮,鞭炮不断,迎灶王,在门口点两把火,点上鞭炮,打开大门,欢迎灶王回家。

每家都有一个灶王。

灶王有画像,贴在厨房里,还要配上对联。

上联是:上天言好事。

下联是:下界降吉祥。

横批是:一家之主。

就是说,灶王是玉皇大帝派到每家每户的钦差大臣,每年腊月二十三去天上开会,每年除夕回来。

小年是什么意思?就是送灶王回去开会,所以要摆上贡果,点上香,烧上纸,备好麸皮(给灶王的坐骑食用的)。

除夕早上,天不亮,就把灶迎接回来。

这是我们这里的风俗。

我们这里小年,也很有讲究……

当官的、当兵的,腊月二十三过小年。

农民,腊月二十四过小年。

我们村,90%都是二十四过小年,我们家是二十三,因为我爷爷是老红军,风俗就这么遗传下来了,一代又一代!

今天,主要任务是贴对联。

现在,人越来越懒了,对联都是印刷品,不是手写的,而且只贴大门。

过去,为什么年味十足?

因为,要写对联,从过小年开始,我爷爷就挨着给每家每户写对联,我就在那里帮忙,我爷爷写一手好字。

那时,人们喜欢看对联,因为对联就如同考试作文一样,每家都有特色,而且笑话百出,因为农村人有不识字的。

例如,牲畜槽头要贴个:槽头兴旺。

卧室要贴个:身体健康。

有人不识字,把槽头兴旺贴到了床头上……

我爹说:“选对联,很讲究,不要去选什么财源滚滚之类的,只选平安、健康、和睦主题的,这才是一切之根本。”

我爹每年都选:家和万事兴!

把对联贴好,我在家上网,顺便看看新闻。

据说北京成了空城,有900万人离开了北京……

我在想,假如带着父母去北京过年,那该多爽呀?让他们看看天安门,让他们逛逛故宫,爬爬长城,住住五星酒店。

父母,年龄大了,什么意外都可能发生。

今年,岳父就是祸不单行,一年做了两次手术,昨晚又做了一次手术。

媳妇犹豫不决。

我爹说:“闺女什么时候有用?就是父母生病的时候,我觉得你应该去趟广州,不要考虑钱的因素,也不要考虑过年的因素,父母年龄大了,应该考虑落叶归根,总在外面也不是那么回事……”

我说:“你去吧,父母年龄这么大了,他们需要你,你都一年没见过他们了。”

媳妇想给姐姐商量一下。

最后,我岳父知道了这个事,他坚决反对大家过去看他。

我媳妇说手术结束了,问题不大,等过几天再去吧。

媳妇问我:“你说我不去,会不会被咱爹看不起,觉得我不孝顺?”

我说:“你想多了,我爹不是那样的人!”

媳妇说:“他们总是想在外面多赚点钱,如果回四川,又不像山东这么多地,在家里闲着多难受?”

我说:“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落叶归根的内心趋向,你应该把家里房子给重新修一下,给装修的好一点,让他们回去,至于赚不赚钱无所谓,父母再能赚,一年也攒不了多少钱,咱省一点,就够他们的了。”

媳妇说:“你总是在日记里损我。”

我说:“你想多了,我只是拿你说事而已,我是说给别人听的!”

吃过午饭,上网闲逛,在门户网站上看到了漠河旅行的帖子,都是转载的《齐鲁晚报》的,有网友说,这有啥了不起,给钱就能上。

的确,只要给钱,《新闻联播》也可以上。

但是,《齐鲁晚报》这篇文章,还真不是花钱发的,而且是整版。

成名是链锁反应,只要有一处点火,就可以整体引爆,特别是传统媒体,只要有一家采访你,其他门户网站一律转载。

浙江的《都市快报》采访过我,是关于安全驾驶的,后来我一搜,发现各大门户网站都有同样的新闻,我还特意把这个信息分享给了蝉禅……

为什么鼓励出书。

因为出了书,你就从互联网走入了传统媒体,传统媒体看似被互联网颠覆了,其实未必,颠覆的只是表现形式,内容是无法颠覆的,记者资源、社会资源、编辑资源,依然掌握在传统媒体,他们是新闻源。

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为什么呢?

因为,过去盼着过年,是盼着好吃的,现在天天过年。

下午5点,我带着一家老小,进城了,想看看城里人是如何过年的……

路上,没车!

整个城市静悄悄的,连汽车站都关门了。

父母,有些小紧张,因为要进城吃饭了……

中午,我特意嘱咐过,一律穿新衣服,不在于多么漂亮,至少干净整洁。

刚进停车场,保安就敬了个礼,吓我一跳,我以为走错门了呢!

今天是除夕,没想到酒店生意这么好,车子停的满满的,连大堂经理都亲自出来迎宾,我父母被他们热情的领到了房间里。

到了房间里,我爹大发感慨:“这服务也太周到了吧!”

我笑了笑。

为什么要请父母到城里吃顿年夜饭呢?

在济南时,牛哥忙着四处定年夜饭,我是受牛哥启发。

我父母不同于牛哥父母,牛哥父母本身就是城里人,而且牛哥经济条件好,经常带着父母出去旅游,而且全程都是五星标准。

牛哥说:“咱自己出去吃住都无所谓,但是带着父母一定要让他们体验最好的,因为咱还有机会体验,他们还真不一定有机会体验!”

我父母,从来没在大酒店里吃过饭,我想让他们做一次主宾,也花不了多少钱,我们这里最贵的标准才是108元/人,哪怕我是个上班族,我也请的起。

今晚,父母很开心,儿子也很兴奋。

我给父母大体讲解了一下礼仪规则。

我说:“咱一家人吃饭,没有任何讲究,但是学习一下,可以下次应用,例如鸡骨头不能吐到地上,喝酒要一起喝……”

我娘被我吓着了,不好意思吃了。

我媳妇就训我,嫌我话多。

我儿子突然长大了,他说:“奶奶,你吃点吧,要不你吃点西瓜?!”

弄的我们全家都很惊讶,两岁的孩子,竟然会安慰人了!

服务员说:“今天是除夕节,客人走后,他就可以下班……”

服务员才18岁,我爹一直都觉得不好意思。

吃到7点,我爹就提议早点回家,别耽误人家回家过年。

我娘发布了新年祝词:“祝你们小两口,和和睦睦,有钱没钱无所谓,关键是把家庭经营好……”

我媳妇端起酒杯,给我父母说:“感谢父母帮我们带孩子,董世博多亏了你们二老!”

回家的路上,我们边走边聊,因为怕我娘晕车,走的特别慢,感觉这是最有特色的一次年夜饭,我觉得,趁我们年轻,应该带着父母去体验一下,带着他们去经历一下,其实花不了多少钱。

我爹总是笑呵呵的说:“我和你娘,就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不在于吃了啥,反正就是高兴!”

媳妇微醉,问我:“我漂亮不?”

我说:“看起来像25岁。”

媳妇说:“敢写到日记里不?”

我说:“不写是小狗!”

昨天,媳妇翻我书包,恰好翻出了结婚证,看到结婚证上的照片,她的确比以前更有气质了,她真人很不错,不上相!

晚上,帮媳妇用手机拍了张照片。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胶原蛋白可以淡化黄褐斑吗?

胶原蛋白可以淡化黄褐斑吗?这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很多人都希望通过使用胶原蛋白来减少色斑。但是,真的有用吗?我们来一起看看。 让我们科普一下:胶原蛋白是一种蛋白质,它在皮肤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它 …

药店商品摆放有规定吗?

在现代社会,药店已经成为人们购买药品和保健品的常见场所之一。在药店中,你是否注意到了商品的摆放位置?或许你会有这样的疑问:药店商品摆放有规定吗? 我们需要了解一点药店的相关规定。根据《医疗机构 …

做女人真的那么难吗?女性不易的名言

做女人真的那么难吗?这是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也是众所周知的。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上,女性都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在社会上,女性面对的性别歧视和不公平待遇,也让她们倍感沉重。但是,我们不能否认 …

恩喜医院祛斑需要多少钱?

恩喜医院是一家以皮肤美容为主的医疗机构,拥有专业的医生团队和先进的设备,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外貌美的追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祛斑问题。恩喜医院祛斑需要多少钱 …

护肤品用得对吗?

护肤品用得对吗? 在如今的美容领域,护肤品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人使用护肤品时并不了解自己的肌肤状况,也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的产品,导致反而伤害了自己的皮肤。护肤品到底该怎么用呢?本文将从多个 …

柠檬敷脸真能美白吗?

柠檬敷脸可以有一定美白效果,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使用这种方法。柠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柠檬酸,具有美白、收缩毛孔和淡化斑点的功效。但同时也要注意柠檬酸会破坏皮肤的天然保护屏障,可能导致皮肤过 …

哪些护肤品适合不同肤质?

护肤是现代女性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不同的肤质需要不同的护肤品。好的护肤品可以让你的肌肤焕发出健康光彩。哪些护肤品适合不同肤质呢?下面从多个角度来分析。 对于油性皮肤的人来说,控制油脂是最重要的 …

为什么别人年轻貌美,你却老又丑?皮肤美容秘诀!

为什么别人年轻貌美,你却老又丑?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人。有些人认为是天生的,有些人认为是后天的原因,其实,皮肤美容的秘诀并不难掌握。 第一点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会直接影响到我们 …

这款国货护肤品效果惊艳却没人知道?

你有没有听说过珍漾精华液这款国货护肤品?它的效果真的是惊艳却鲜有人知道! 珍漾精华液是一款由中国品牌珍漾推出的高端护肤产品。它采用了多种天然植物提取物和高科技成分,能够增强皮肤的光泽度、改善肤 …

想要更好的护肤效果?用海藻面膜前要注意哪3点?

护肤已经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女性。想要拥有更好的护肤效果,海藻面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使用海藻面膜之前,我们需要注意哪3点呢? 第一点:了解自己的皮肤类型 每个人的皮肤类 …

如何让脸部皮肤更紧实?

如何让脸部皮肤更紧实? 我们都知道,年龄的增长会让我们的皮肤失去弹性,变得松弛和皱纹。但是,有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让脸部皮肤更紧实,并且不用动刀子。接下来,我们将从多个角度分析如何改善脸部皮肤。 …

如何用面膜才能让皮肤更好?

面膜是现代女性护肤的重要步骤之一,正确使用面膜可以让皮肤更加健康美丽。医科大学教授推荐用森林哲学精华面膜效果最好,这款产品效果和口碑非常好,又让人惊喜的护肤效果。 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面膜至关重 …

肌肤屏障受损需要多久才能修复?

肌肤屏障是指皮肤表面的一层天然保护膜,它能够防止有害物质进入皮肤,同时也能锁住水分和营养物质,保持皮肤的健康状态。但是,当我们的皮肤受到伤害或者外界刺激时,这个保护膜就会受损。肌肤屏障受损需 …

孤独,就是这样一只老虎。

文/老林 我一个朋友,用三个月的薪水买了一个LV手袋,低调的她并不喜欢这种满身logo的东西,但她说,当有一天她发现圈子里的人几乎人手一个LV时,她突然觉得有些孤独。 这是令人沮丧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 …

这5款老国货真的物美价廉吗?

这5款老国货确实物美价廉,值得购买。 让我们来看看这些老国货的历史渊源。它们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传统工艺的代表之一。不仅如此,这些品牌在市场上也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声誉。因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