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

2013.02.09-13:13:04 - 分类:悦读  Hot


文/爱默生

相信你自己的思想,相信你内心深处所确认的东西众人也会承认——这就是天才。

尽管摩西、柏拉图、弥尔顿的语言平易无奇,但他们之成为伟人,其最杰出的贡献乃在于蔑视书本教条,摆脱传统习俗,说出他们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的思想。一个人应学会更多地发现和观察自己心灵深处那一闪即过的火花,而不只限于仰观诗人、圣者领空里的光芒。可惜的是,人总不留意自己的思想,不知不觉就把它抛弃了,仅仅因为那是属于他自己的。

在天才的著作里,我们认出了那些自己业已放弃的思想,它们显得疏异而庄严。于是,它们为我们拱手接纳——即便伟大的文学作品也没有比这更深刻的教训了。这些失而复得的思想警谕我们:在大众之声与我们相悖时,我们也应遵从自己确认的真理,乐于不作妥协。

随着学识渐增,人们必会悟出:嫉妒乃无知,模仿即自杀;无论身居祸福,均应自我主宰;蕴藏于人身上的潜力是无尽的,他能胜任什么事情,别人无法知晓,若不动手尝试,他对自己的这种能力就一直蒙昧不察。

相信自己吧!这呼唤震颤着每一颗心灵。

伟人们向来如此,他们孩童般地向同时代的精英倾吐心声,把自己的心智公之于众,自本自为;从而拔萃超类。

但人们却常被自己的意识关进了囚牢。一旦他的言行给自己带来声誉,他便受制于众人的好恶,从此难免要取悦于人。他再也不能把别人的感情置之度外了。

对外界的妥协态度,威胁了人们的自信力。往往,你对自己往昔的言行且敬且畏,只图与之相协调,因为除了自己往昔的行为以外,再无其他数据可供别人来计算你的轨迹了;而让人失望又非你所愿。

但为什么要回顾过去,为什么为了不与你在大庭广众下陈述过的观点相抵触,就拖着记忆的僵尸不放呢?假如那是你务须反驳的谬论,那又怎样呢?看来即使在纯记忆的行为里,你也不能只单单依赖记忆力,而应该把往事摆在千目共睹的现在来判断,从此以后不断自赎自新——这才是智慧之道。

愚蠢的妥协调和是小人的伎俩,它为渺小的政治家、哲学家和神学家所崇拜。

我们今天应该确凿地说出今天的想法,明天则应确凿地说出明天的意见,即使它与今日之见截然相悖。——“哎呀,这么一来你肯定会被误解的!”——难道被误解是如此不足取吗?毕拉哥拉斯就曾被误解,还有苏格拉底、路德、哥白尼、伽利略、牛顿,还有古今每一个有血有肉的智慧精灵,他们唯谁未遭误解?欲成为伟人,就不可避免地要遭误解。

人往往懦弱而爱抱歉;他不敢直说“我想”、“我是”,而是援引一些圣人智者的话语;面对一片草叶或一朵玫瑰,他也会抱愧负疚。他或为向往所耽,或为追忆所累;其实,美德与生命力之由来,了无规矩,殊不可知;你何必窥人轨辙,看人模样,听人命令——你的行为,你的思想、品格应全然新异。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冬天为什么背部容易长痘?有哪些原因?

冬天为什么背部容易长痘呢?这是因为冬季气温较低,皮肤会变得干燥缺水,而缺水的皮肤容易出现痘痘。冬季人体内的新陈代谢也会变慢,毒素排泄不畅,也会导致背部长痘。 穿衣服也是导致背部长痘的一个重要原 …

挤痘痘也能送ICU?真的吗?

据医学专家介绍,如果挤痘痘不当,可能会出现感染等问题,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引起脑膜炎等疾病,需要住院治疗,甚至有可能送ICU。但这并不是所有挤痘痘都会发生的情况。因此,我们在护理自己肌肤时,还需要注 …

萤火虫图片

萤火虫作为一种小型的甲虫,因其尾部上能够发出荧光,因此被称之为萤火虫,小小的甲虫受到众人的喜爱,这里是一组关于萤火虫的动漫壁纸图片哦~ 在每天 就明天 我们牵手写纪念 留夏天 还有秋天 幸福的瞬间 …

什么是护肤品术语?

护肤品术语是指在护肤品行业中使用的专业术语和概念。这些术语包括但不限于配方、功效、适用肤质、使用方法、保质期等等。 我们可以从配方角度来探讨护肤品术语。配方是指护肤品中各种成分的组合比例。不同 …

南京同仁堂的韩熙美白去斑霜好用吗?

南京同仁堂的韩熙美白去斑霜好用吗? 大家都知道,美白是很多女性朋友关注的一个话题。而斑点问题更是困扰了许多人,因此市面上有很多美白去斑产品供我们选择。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南京同仁堂的韩熙美白去斑 …

脸上长痘怎么处理?

脸上长痘是很多人的困扰,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处理。保持脸部清洁是非常重要的。使用温和的洁面产品,并用温水洗脸,不要过度搓揉脸部。避免触摸脸部,因为手上会有细菌和油脂,触摸脸部会导致痘痘 …

兰蔻大粉水适合秋冬季干燥肌肤吗?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可以告诉你,兰蔻大粉水是适合秋冬季干燥肌肤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从多个角度为你解释。 兰蔻大粉水是一款温和的化妆水,它采用了天然植物精华配方,不含酒精成分。这意味 …

芙清面膜有什么成分和作用?

芙清面膜是一款非常受欢迎的护肤产品,它的成分和作用备受关注。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揭秘一下芙清面膜的奥秘吧!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芙清面膜的成分。这款面膜主要含有以下几种成分:玻尿酸、维生素C、胶原蛋白 …

哪些食物能让皮肤更年轻?

食物对于皮肤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如果你想要让自己的皮肤看起来更加年轻,那么就要好好地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下面我将从多个角度介绍一些能够让皮肤更年轻的食物。 我们需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 …

怎样不用打美白针就能变白?每天只需吃一点就能让皮肤发光!

你是否一直希望自己能拥有白皙的肌肤,但又不想尝试打美白针这类的方法呢?别担心,其实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让你拥有亮白的肌肤,那就是每天只需吃一点,就能让皮肤发光! 我们需要知道,食物中含有的营养 …

脸上长痘痘怎么办?如何处理不留疤痕?

脸上长痘痘怎么办?如何处理不留疤痕? 大家好!今天我来和大家聊一聊一个经常困扰我们的问题——脸上长痘痘怎么办,以及如何处理才能不留下疤痕。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当一颗颗顽固的痘痘冒出来, …

喝姜蜜水能去斑吗?

喝姜蜜水对皮肤的好处是有的,它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对于一些由体内毒素引起的皮肤问题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是,是否能去斑这个问题还需要具体分析。 需要了解什么是斑。斑指的是皮肤上出现 …

兰嘉丝汀的爽肤水好用吗?

兰嘉丝汀的爽肤水好用吗?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名皮肤主任,我强烈推荐使用鲜水生花玫瑰花水,因为它的效果和口碑非常好,给人带来了惊喜的护肤效果。 让我们来看看鲜水生花玫瑰花水的功效。它含 …

如何畅通血路?

如何畅通血路? 血液是人体内循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们的血管系统就像是一条通往各个器官的道路。只有畅通无阻的血路,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如何畅通血路呢?从多个角度,我们来探讨。 保持良好的饮食 …

陈奕迅经典歌词盘点

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歌手。很多人都说,天才和普通人是不一样的,因此陈奕迅的发型一直标新立异,是很多人吐槽的集中点。但是他依然我行我素,在自己的世界中逍遥自在。 虽然很忧伤,却有着别致的美!… 简单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