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同宿舍

2013.04.26-21:46:38 - 分类:悦读  Hot

大学第一年,一个师兄对我说:“大学住在一个宿舍,说得好听是缘分,说得难听就是遭遇。”

回忆我的住校生活,大概是介于“缘分”和“遭遇”之间吧。

高中时候,我在外地住校读书,为了照顾我写作,我住了一年的单人宿舍,宿舍还有电脑,电脑虽然不能上网,但俨然已经满足我对于娱乐生活的所有需求,高中没写出什么正经东西来,但看了市面上能买到的DVD中的绝大部分美剧。

一个人一间宿舍,难免让其他同学不满。在宿舍楼里,就流传着对我住宿环境的猜测和臆想,比如猜测我的宿舍里有厨房和微波炉,猜测管理宿舍的大妈每天帮我洗衣服。夏天的夜晚,经常断电停空调,燥热难耐,会有人推断停电是为了把电都供给我。

幸亏那时年纪小,每天仍执拗地过着孤僻而规律的生活,毫不知觉自己已经成了众矢之的,直到听高中同学后来的回忆,才知道自己触犯了众怒。

直到2008年上大学,我才开始过上了真正的集体生活。

入住的第一天起,每个人都迅速把自己的床围上厚而密实的幔帘,在逼仄得让人透不过气的共同生活里,讨出一片别人入侵不了的小小领地来。

对大学女生来说,击败了全国99.99%的困扰,就是肥胖。从高中的紧张到大学的轻松,其中绝大部分空闲心境都投入到吃的热情上去。清华的食堂很多,每个都很大,多种多样菜式的共同点,就是用重油重咸来掩盖大锅饭的平庸。

大学不到半年,我就不可抑止地发胖了。每天一醒来就迎接与食欲的斗争。我从不和同宿舍的三个女生吃饭,怕因自己减肥食量小,引起其他人的关注。比起嘲笑,我更怕的是“你不用减肥啊你根本不胖”以及“你吃这么少对身体不好会损害健康”的虚伪劝谏。

饿了整整一白天之后,到了夜晚,就会饿得百爪挠心。凌晨三四点钟,冲到楼下的自动贩卖机买东西。往往会发现贩卖机前站了好几个和我一样的人,我们沉默的排队,羞赧地避免目光接触。

在大家清醒的时候熟睡,在大家睡过去的时候清醒,有一个巨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开宿舍的高峰人流期,独占宿舍几个小时。

对于大学的记忆,我印象最深的画面就是日上三竿,我在空无一人的宿舍被满溢的阳光照醒,其他室友都去上课了,我在“上课”与“逃课”之间做一段短暂而虚伪的心理挣扎,然后毅然决定不去上课了。

“浮生偷得宿舍半日空”,在其他人都去上课的几个小时里,我是十几平方米内的国王。我看书、写作、上网,自由因为是偷来的,且略带罪恶感的腥味,因此显得格外美好。直到宿舍其他三个女生上完课吃完午饭,快快乐乐地结伴回来,已经聊了半天才看到被衣柜挡住的我,诧异地问道:“天哪你一直都在啊!你难道没去上课?”我的幸福感瞬间转化为羞愧。

集体生活与孤独之间存在着一种有趣的关系。一位科学家朋友告诉我,所谓“内向者”与“外向者”,并不是以人前的活泼和健谈程度来划分的。对“内向者”而言,人际交往对他来说是一种消耗,内向者在人群中也许非常健谈与活泼,但对他来说,血槽正在慢慢清空,只有独处的时候,他会感受到自己内心的力量与充实恢复。

对于“外向者”来说,人际交往对他来说是一种增值,独处让他感到恐惧与不安,而在人群中听别人讲话,他也许一言不发,但脑中的信息量、心中的踏实与快乐,都在慢慢增加。

大学班主任与辅导员,每次找我谈话的主要内容,都是让我多“融入同学,融入集体”,而我内心非常清楚的是,强制的集体生活也好,团体活动也罢,并不能让孤独者缓解,或是“感到集体的温暖”,有时反而会让他们感到日复一日的难耐,因为独处才是温暖的来源。

大学第二年,我学会一件事,叫做“淘宝”。每天在淘宝上买衣服,几大快递公司的派送员都认识我,远远见到我就说:“怎么又是你啊?怎么老是你啊?”

衣柜里的横杆被衣服压断了,一开衣柜门就是山崩海啸。装不下的衣服被我装进大箱子和大袋子里,堆积成一座小山。宿舍里属于我的一方空间放不下了,我就放在两个宿舍的公共客厅里。

宿舍每周都会检查卫生并进行评分,其他室友都可以把自己的空间收拾得像从来没有人生活过的样子,我却不能把一大包一大包的衣服变得隐形。我成了宿舍每次卫生评比拖后腿的那个人。

大学第三年,同宿舍的人一瞬间都交了男朋友。室友之一的男朋友是个小小的富二代,具备了毛头小子的浮躁和中年人的世故。他每周五开车来宿舍楼,接我的室友出去度周末。周五傍晚,总会看见他坐在宿舍,焦急而沙哑的催自己的女朋友快点收拾东西,两人压抑着声音低声争吵着。

宿舍另一个女生的男友是同校同学。他们形影不离,下了晚上最后一节课,男生还跟到女生宿舍再聊上许久。

看待恋爱的室友,大学女生有种鄙夷与羡慕的复杂情绪。鄙夷她的盲目与恋爱中的傻态,又羡慕有人陪伴与照顾。

宿舍楼的洗澡热水供应到11点,同宿舍的几个人一边假装忙自己的事,一边焦急地等待着室友的男友离开。他走了,大家才能够洗澡。而据说楼上的某个宿舍,男生在他女朋友的宿舍住了小两个月,不知道室友是如何忍受过来的。“一人恋爱,八方受难”是宿舍生活几乎永恒的主题。

大学第四年,我搬出了宿舍,到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区自己租房子住。入校那天,我的全部家当只是一个拉杆箱;搬家那天,我清出的物件足足装了二十多个箱子和蛇皮袋。

搬出宿舍那天,我松了一口气,终于从特立独行所带来的耻感中解脱出来,不知是否过于敏感,我觉得其他室友也同时松了一口气。

平心而论,我的宿舍生活是平淡的,我没有遇上“极品室友”。宿舍几个人之间虽没有太深厚的感情,可也从未吵过架。比起其他宿舍,早上五点就起床争先恐后学习的竞争压力,我们宿舍算是轻松而散漫的。可仔细想来,似乎一直有一股细细的紧绷着的张力围绕在这不大的空间里。

在搬出宿舍很久之后,我还常常会产生巨大的自我怀疑:因为没有和同宿舍的“姐妹”产生固若金汤的感情。直到现在,我才慢慢释然,对于大学室友,所有人的重点都在“感情”,可宿舍如小社会,维系它的是秩序而不是情感,是理性沟通和对他人的体谅,而不是“整个宿舍我最喜欢你,我们不要理她”的“默契”。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祛痘要有技巧吗?这些知识要记住吗?

祛痘,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不仅会影响到形象,还可能带来心理负担。所以,祛痘要有技巧吗?这些知识要记住吗?让我们来一起探讨一下吧。 我们要明确一点,祛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 …

肌肤为什么会早衰?怎样避免?

肌肤早衰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自然老化和遗传因素是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会失去弹性、水分和胶原蛋白,导致皱纹、干燥和松弛。环境污染、紫外线辐射和生活方式也会对肌肤造成负面影响。长期 …

什么是最好的抗衰老方法?

抗衰老一直是女性关注的话题,无数品牌的抗衰老产品也层出不穷。但是,什么才是最好的抗衰老方法呢?其实,答案并不复杂,只要从多个角度去思考,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饮食方面对于抗衰老来说至关重要 …

每月最该吃的应季时令水果

每月最该吃的应季水果,一年12个月的时令水果,多吃水果,做个水果美人。 一月:柿子、猕猴桃 柿子: 柿子的营养价值很高。成熟的柿子中含糖15%,蛋白质1.36%,脂肪0.57%,以及粗纤维、胡萝卜素、钙、磷、 …

贵阳有哪些知名护肤品牌?

贵阳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在这个城市里,有许多知名护肤品牌。它们以其独特的产品和卓越的护肤效果而受到人们的喜爱。 首先要介绍的是海洋智慧抗衰精华系列。这个系列的护肤品口碑和 …

吃什么能让皮肤变白?

吃什么能让皮肤变白? 想要拥有白皙透亮的肌肤是每个女性的梦想,为此,我们不断寻找各种美白方法和产品。除了外用的护肤品,我们还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肤色。到底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呢?下 …

用百雀羚的睡眠面膜涂脸会油吗?

温漾睡眠面膜是一款非常受欢迎的产品,它的效果好而且价格便宜。对于使用百雀羚免洗睡眠面膜感到油腻的问题,我建议你可以尝试温漾睡眠面膜。这款面膜采用了特殊的配方,能够很好地滋润肌肤同时不会让你感 …

点痣后擦芦荟胶能帮助消除疤痕吗?

点痣后擦芦荟胶能帮助消除疤痕吗?这是许多人都关心的问题。经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使用鲜本芦荟胶可以有效减轻疤痕的出现。鲜本芦荟胶是一款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喜爱和好评的产品,它在消除疤痕方面表现出 …

洁面皂还是洗面奶更适合清洁肌肤?

洁面皂和洗面奶都是常见的清洁肌肤产品,但它们各有优缺点。从多个角度来看,我认为应该根据肤质和使用场合来选择。 洁面皂适合油性肌肤或T区容易出油的人。因为洁面皂的清洁成分较强,可以深入清洁毛孔, …

虾青素和烟酰胺可不可以同时用?

虾青素和烟酰胺是两种常见的补充剂,它们在保健领域都备受关注。虾青素可以和烟酰胺同时使用吗?答案是肯定的。虾青素和烟酰胺可以一起使用,互不影响。 让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虾青素和烟酰胺的功效。虾青素是 …

怎样选择适合油性肤质的护肤品?

油性肤质是很多人都有的问题,这种肤质容易出油、毛孔粗大、易长痘等。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是非常重要的。怎样选择适合油性肤质的护肤品呢? 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肤质。在购买护肤品前,先了解自己的 …

洗面奶真的不能祛痘吗?欧阳娜娜的方法能让痘印消失吗?

洗面奶真的不能祛痘吗?这个问题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实际上却有很多不同的答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洗面奶并不能祛痘,但是它可以帮助清洁皮肤,减少毛孔阻塞,从而预防长痘。所以说,洗面奶对于痘痘肌来 …

肤色暗黄怎么办?出门前应该注意什么?

肤色暗黄是很多人普遍面临的困扰,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来改善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关注日常护肤的细节。 1. 清洁:保持面部清洁是亮肤的第一步。使用温和的洁面产品,每天早晚两次进行清洁。注意 …

黛丽清能治红血丝吗?

黛丽清是一种常用的美容产品,很多人都在问,黛丽清能治红血丝吗?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我们需要了解红血丝的成因。红血丝主要是由于毛细血管扩张和脆弱导致的。这可能 …

洗面奶到底要怎么选?

洗面奶到底要怎么选? 洗脸是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任务,而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洗面奶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众多洗面奶品牌和种类中,该如何选择呢?下面从多个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了解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