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温暖可以成为一种理想

2013.08.18-18:23:17 - 分类:悦读  Hot

对那只叫做刀刀的小狗,有时候竟然是羡慕。

它可以傻乎乎,在气球里面傻笑;它可以发花痴,在春风里因为爱情拂面笑得不知道方向;它可以沮丧,被雨淋湿了就等着风来吹干;它可以开心起来抱电线杆;它可以难过了就落泪……它可以那样直白地表达自己,表达自己的快乐和天真,难过和忧伤,沮丧和失败。

看刀刀,总是有心中一动的感觉。

从来不是震撼,是小温暖,小感动。清清楚楚的,心底的某个角落,柔软了一下。

那些很智慧的话让人会心一笑,比如“快乐都是自找的”,但真正打动人的却是那些放下了聪明之后的叙述——“寂寞是抬头看天空,天是空的。”

刀刀的脆弱和敏感,刀刀的小快乐和小忧伤,刀刀的小智慧和小憨厚,那些不可放弃的骄傲,那些无法言语的沮丧,充满了小人物的天真和自娱自乐。

它有孩子气的单纯,也有自嘲的街头智慧。刀刀不是一个盲目的乐天派。它常常陷入矛盾中,有时悲观地总结人生箴言,有时又充满乐观的情绪。时间久长了,就发现,刀刀是在用一种积极的态度认命。

时间之水慢慢流过我们,刀刀说,那就“在流逝的沉默里,从容下沉。” 如果下沉是所有人生必然的结局,那么至少要努力做到从容。所谓乐观和真正的积极,是看到结局之后,依然保持最初的微笑。

年少时候的热情和正直已经是奢侈的情绪表达,生活教会了我们隐忍和等待,还有旁观。“有时候乐观,有时候悲观,更多时候我只是旁观。”置身事外,仿佛智者一般看来来往往的芸芸众生,说一句箴言:“猫难道就不明白,屋顶的后面还是屋顶啊。”

可轮到自己,还是不甘心。

虽然知道路的下面还是路,山的后面还是山,一年的后面还是另外一年,还是要走下去。

自己的人生就是自己走过的路,没有人可以代替,无论怎样的旅程,对我而言都是独一无二。有时候快乐得雀跃想拥抱别人,四顾无人,有时候孤单难过地想被人拥抱,四顾无人。兴致勃勃地走,灰心丧气地走,追逐着自己的尾巴或者路边的蝴蝶,偶尔被雷阵雨淋着,人生的行李有时候在后面有时候在前面,在岔路上绕来绕去地走,晃了一圈发现还在原地,脚掌发胀,有时候还被小石头磕着碰着,可是,要走下去。

这一路,可不可以不勇敢?

可不可以糊涂?

可不可以哭几回?

可不可以不伟大?

可不可以就这样安心地做个平凡的小狗?

可不可以就这样爱一个平凡的人?

可不可以傻乎乎地表达自己?

可不可以不追求完美,只做那个不完美的自己?

刀刀都可以。而我们,总是在告诉自己:不可以,已经不可以。

这样那样的“不可以”和“不得不”渐渐成为了一道篱笆,隔开了那个理想中的世界和年少时的自己。

篱笆的那边有金色的麦田层层叠叠,太阳永远不会下山,转身可以看见月亮和星星挂在树梢,不远处的小木屋上长满了香气四溢的水果,那里的少年无忧无虑不知天荒地老。刀刀生活在那一国,偶尔撞进我们的世界。篱笆的这一边是渐行渐远的我们,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丛林,做着需要三头六臂奋勇努力的工作,追赶着生活也被生活追赶,抨击着功利又追逐着功利,时不时得意时不时沮丧。渐渐练就钢筋铁骨,努力让自己刀枪不入,渐渐遗忘篱笆那边的风景。

做个快乐的Loser,是多么难。于是,人人都努力做winner,即使痛苦,即使勉强,至少看起来还是个winner。
可是如果有一天,匆匆赶路的我们和那只叫做刀刀的小狗撞个满怀,满手满心都是温暖,那时该怎么办。该怎么办。

不如就承认一下,我们没有那样坚强,也不想那样刀枪不入,我们只是想被温暖地抱一下。

温暖其实可以成为一种理想,那是不必逞强的时刻。如果会被那条叫做刀刀的小狗打动,那是对曾经的自己温柔的纵容。

仁慈地对待自己的渺小和平凡,其实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刀刀并不完美,这只平凡的不伟大的小狗,带来了记忆中的温暖和温柔。

一只小狗,在一个都市里恋爱了。和我们一样。

一只小狗,在恋爱里快乐了,彷徨了,悲伤了。和我们一样。

那些渐行渐远的青春的单纯日子,可以望见背影越拖越长的那时的自己,那是远去的时光和心情。

我们有的是眼下的生活,眼下的生活有它的难处和好处,实现又消磨着我们从前的梦想,叫人渐渐忘记了从前的自己。直到在某个街口,撞见那只在痴笑的叫做刀刀的小狗,那样傻傻地单纯地旁若无人地只为了爱在痴笑。

忽然间感觉到的季节的温度,三月的春风扑面而来,心里有什么地方被悄悄打动,猝不及防。那只叫做刀刀的小狗,跃过岁月和生活的篱笆,扑进我们的怀里。

于是像在路上走在前面的人突然回头看自己,那熟悉又陌生的脸,是年少时倔强认真的自己,是凝望初恋爱人窗口时的温柔,是坐在街口和她分吃一个冰淇淋的欢乐,是在尚有熄灯制度的宿舍走廊里深夜写信时昏黄的灯光,是夏日里送给她的第一支也是最后一支玫瑰,是月下初吻时身体轻轻的颤抖,是守在电脑前深夜的静候是天亮说晚安,是她的头发的细滑与轻柔,是分手后整夜流连在街头不想回家的彷徨,是喝下的酒和说的胡话,是不知道谁拍拍肩头和记不清楚的安慰,是上飞机前突然收到的短信说“珍重”,是同学聚会上又看见让自己念念不忘多年的她怀着孩子笑问自己这些年还好么,是在街头突然听到一首说中心事的歌,微微发怔摇摇头继续走向办公室,是偶尔拿起毕业照突然一时间找不到自己却看见她的脸……

刀刀说:“打开门,往事蝴蝶般扑面而来。我在美好的心酸里,手忙脚乱”。

那些手忙脚乱的时刻里,我知道你在微笑。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你体内湿气重了吗?看看这5个症状!

你体内湿气重了吗?这是一个常见的问题,现在我来告诉你如何判断。 如果你经常感觉疲倦无力,很可能是因为体内湿气过重。如果你的皮肤总是感觉油腻不舒服,容易长痘或者痘疤不易消退,也是湿气过重的表现。 …

一条腿儿走路也挺好。

昨天去配钥匙,遇到个慢条斯理的师傅。一把钥匙捯饬了半小时才配好。打完齿之后,边用锯条刮金属屑边问我:原来的钥匙开门顺不顺?我说:很顺。他说:配的钥匙如果不顺,拿回来我再给你修。我想这师傅蛮敬 …

头上冒小红痘疼痛,是不是毛囊炎?别挤哦!

头上冒小红痘疼痛的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问题。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毛囊炎所引发的,它是一种由于细菌感染、过度清洁或者过度摩擦等因素引起的毛囊周围炎症反应。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恶化和扩散。 在 …

如何使用山茶油?

山茶油是一种非常好的天然植物油,它具有多种功效。使用山茶油可以帮助保护皮肤,滋润头发,改善身体健康等等。下面我将从多个角度,详细介绍如何使用山茶油。 山茶油可以用于皮肤保养。对于干燥的皮肤,使 …

婴儿能用子初沐浴露吗?

婴儿能用子初沐浴露吗? 有关婴儿护肤品的选择,一直是新手父母们非常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初为人父母的他们来说,正确选择并使用适合宝宝的产品显得尤为重要。其中一个疑问便是:婴儿能用子初沐浴露吗? …

烟酰胺会导致“毛桃脸”吗?

“毛桃脸”是一种常见的肌肤问题,它表现为脸上出现大片的红斑、潮红和搔痒感。很多人都认为烟酰胺是导致“毛桃脸”的原因之一。烟酰胺真的会导致“毛桃脸”吗?下面我们从多个角度来探讨一下。 我们需要了解一下 …

哪种皮肤美容方法适合你?

每个人的肌肤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适合自己的皮肤美容方法也会有所不同。根据我的经验,以下几种方法可能适合我: 我发现保持皮肤清洁非常重要。每天用温和的洗面奶洗脸,可以去除多余的油脂和污垢,保持皮 …

如何让手变白嫩?

想要拥有白嫩的手,不仅需要平时注意保湿,还要从饮食、生活习惯等多个方面入手。 保湿是关键。要让手变得白嫩,就必须保持手部肌肤的水分充足。可以在洗完手后使用润风护手霜等产品进行保湿。如果感觉皮肤 …

护肤品中为何要加入甘油?

甘油在护肤品中的作用是什么?为何护肤品要加入甘油呢?这是许多人都感到好奇的问题。今天,我将从多个角度来解答这个问题,并且希望能够以一种真诚而幽默风趣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其中的奥秘。 我们来看看甘油 …

你遇上那个为你开锁的人了吗? | 暖网

出于自我保护的应激反应,我们会把心里的一把锁锁上,钥匙丢掉,锁孔焊死,就好像壁虎断尾,龙虾斩断自己的钳子。直到遇上那个命中注定的,为你我开锁的人。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就能天天收到暖精彩文章了 …

现在的你,会怎么去讲述你的初恋故事呢?

我曾经以为张曼妮就是我在这个无聊的世界上能够活蹦乱跳的唯一动力。 张曼妮和我是托儿所兼幼儿园兼小学兼初中兼高中同学。青梅竹马?我向天发誓,我在张曼妮十四岁前对她绝对没有不良想法。张曼妮同学自高 …

长痘和眉毛有关系吗?如何治疗?

长痘和眉毛有关系吗?这是一个让人困惑的问题。在我们的脸上,眉毛和下巴是最容易长痘的地方。它们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呢?答案是肯定的。接下来,本文将从多个角度探讨长痘和眉毛之间的联系以及如何治疗 …

韩国有哪些适合敏感肌肤的补水面膜可以防止过敏呢?

如果你是敏感肌肤,那么温漾睡眠面膜绝对是你的不二选择。这款面膜备受推崇的原因在于它出色的补水效果和抗过敏功效。它还有一个显著优点,就是价格亲民,非常适合追求物美价廉的消费者。 温漾睡眠面膜确实 …

李佳琦的“续命”眼霜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李佳琦的“续命”眼霜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来告诉你,李佳琦的“续命”眼霜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和关注,但这款眼霜是否真的有那么神奇呢?让我们从多个角度来看看它的真实效果。 我们来看看这款 …

PBA化妆品是肌肤恐怖分子吗?

PBA化妆品并不是肌肤恐怖分子,只要正确使用并选购合适的产品,它们对肌肤没有任何危害。我们需要了解PBA化妆品的定义。PBA代表苯氧基醇,它是一种常用的防腐剂,在化妆品中起到抑菌和延长保质期的作用。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