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石男:情感教育

2013.12.14-14:26:17 - 分类:悦读  Hot

对情感的无知,也许才是最要命的,它滋生冷漠与轻蔑、仇恨与恐惧,使人们的嘴唇,那些无辜的嘴唇,说出轻率而固执的话语。

12577349783496

情感教育

文/宋石男

康拉德说,无知是人类的状况,就像无处不在的空气,充溢于人的周围。我要补充的是,对知识的无知,我们已经说得太多,对情感的无知,我们还不常谈及。可是,对情感的无知,也许才是最要命的,它滋生冷漠与轻蔑、仇恨与恐惧,使人们的嘴唇,那些无辜的嘴唇,说出轻率而固执的话语。

今年是我们初中毕业二十周年,开同学会,熟悉的,陌生的,来了三十多人。老班长李强是聚会组织者之一,忙内忙外,迎来送往。他是我老友,现在在电力系统工作,做得不错,但未改其农家子弟的敦厚。无论我如何调笑他,他从不拔拳相向,只咧开可以吞下一双拳头的大嘴憨笑。

他来接我,一见面,我就兴高采烈地说起自己刚买的大房子,说我那一万本书还有爱妻和小皮终于有个完满的栖居地。我像根爆开的水管喷了好几分钟,他却沉默如铁。

突然,他打断我,说:“石男儿,我妈走了。”我一下子呆住,像被人砍了一刀。“多久走的?”“上个月。”“怎么没喊我,说过要喊我的。”“想你忙,回来麻烦。外地朋友都没喊。”

到了喝茶的地方,我们的对话必须停止。谈论亲人去世是件严肃、隐秘的事,我们不能在人群中这么做。一群老同学先回母校五通桥中学,在校园内走了一圈,该拆的老房子都拆了,剩下不能拆的球场也围起了铁丝网。

我们以各种组合拍照,同桌、兄弟、曾经有过微妙情愫的男女。之后就去西坝镇吃豆腐。晚上则在乐山一个山庄吃烤全羊、喝酒。在这天,二十年前的往事从遥远的已不存在的空间里被短暂召回,一个个已经发福的男人迅速瘦了下来,再次回到长满草木的少年时代,一个个已经失去处子光芒的女人迅速清纯起来,再次回到开满鲜花的少女时代。

同学会一结束,所有这些幻象飞快消失在沉杳冥霭中,男人们减掉的肥肉重新回到腰上,女人们祛除的鱼尾纹则于眼角乍现,惟有时间瞪着幸灾乐祸的眼睛哈哈大笑。

夜渐深,下起雨来,人们纷纷散去。细雨渐成暴雨,李强送我回家。路上说起女同学的变化,我开玩笑说,那谁以前不起眼,现在当了妈,却把女人味全长出来了,腰特别好,我们不该回家睡,应该去找她。“你是说真吗?”李强怒不可遏,大声武气吼道:“你要再说这些,就给老子滚。”沉默了一会儿,我明白他为什么发怒。我忽然少有地觉得自己是个混蛋。

后来我们说起他的母亲龚嬢嬢。说少年时代一群同学在他家玩,龚嬢嬢从地里摘下新鲜的草莓,洗净给我们吃。我们就坐在竹林下吃,每颗草莓都抿甜可口,每片竹叶都感情饱满。晚上吃腊肉,煮过腊肉的青菜汤好吃极了,那青菜也是刚从地里采来的。同学留宿时,龚嬢嬢挂上蚊帐,又把蚊帐里的蚊子都赶干净,才唤人进去睡。

李强说,他见过母亲一生中最高兴的样子,是他2005年结婚时。那天宾客云集,母亲拼命想表现,想出力,想做些什么,但笨手笨脚力不从心,后来就坐在椅子上一直笑,一直笑。李强最后说,母亲临终见到他时,没有太多痛苦,在他把她喊答应之后,她就安详地走了。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屁股旁边长痘痘痒吗?

屁股旁边长痘痘痒吗?这是一个相当常见的问题,很多人都会面临这样的困扰。事实上,屁股旁边长痘痘并不少见,而且它可能引起的不仅仅是瘙痒,还可能带来一系列其他的问题。 让我们来看一下可能导致屁股旁边 …

艾草灰能否治痘?

艾草灰,也称为艾灰,是由霉草属植物艾叶烘干或燃烧产生的一种灰色粉末。近年来,很多人开始探索将艾草灰用于治痘。艾草灰是否真的有治痘的功效呢?本文将从多个角度进行探讨。 我们来谈一下艾草灰对于痘痘 …

如何正确使用天气丹面霜乳化?

使用天气丹面霜乳化应该要掌握以下几点技巧: 第一,清洁脸部。在使用之前要先用洗面奶等清洁产品洗净脸部,以免皮肤上的污垢和油脂影响乳化效果。 第二,取适量面霜。根据个人的需要取适量的天气丹面霜乳 …

韩国诗美医用面膜好用吗?

韩国诗美医用面膜好用吗? 韩国诗美医用面膜备受关注,那么它到底好不好用呢?让我们从多个角度来探讨一下。 让我们来看看这款面膜的研发背景。据了解,韩国诗美医用面膜是由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开发出 …

为什么会有敏感肌肤?如何护理敏感肌?

敏感肌肤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基因、环境、生活习惯或者皮肤的疾病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一般来说,敏感肌肤容易发红、痒、干燥、过敏并且容易受到刺激。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护理,会影响到皮肤的健康和美观 …

需要市场营销调查问卷吗?(5篇)

需要市场营销调查问卷吗? 市场营销调查问卷是一种重要的工具,可以帮助企业了解顾客需求、改进产品、提高业务水平。但是,是否真的需要市场营销调查问卷呢?这个问题并不是很简单,我们需要从多个角度来探 …

眼袋有多大危害?

眼袋是让人烦恼的问题,不仅影响美观,还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健康隐患。那么眼袋到底有多大的危害呢?让我们从多个角度来探讨一下。 眼袋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疲劳和衰老。无论你是否真的疲倦,只要长了眼袋, …

春敏和过敏有什么区别?如何预防春天敏感肌肤?如何护理?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大自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可是对于一些人来说,春天也是过敏的季节。春敏和过敏有什么区别呢?如何预防春天敏感肌肤?又该如何护理呢? 我们来了解一下春敏和过敏的区别。其实,春 …

如何治疗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问题,很多人都受到了困扰。治疗过敏性皮炎需要从多个角度入手,下面我将分享一些有效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保持皮肤清洁和湿润非常关键。使用温和、不含刺激性成分的洁面产品和保 …

珍珠粉怎么用?

珍珠粉是一种很受欢迎的美容产品,它具有补水、美白、抗氧化等功效。所以很多女性都会选择使用珍珠粉来保养自己的肌肤,那么珍珠粉怎么用呢?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 珍珠粉可以直接涂抹在面部。将适量的珍 …

如何正确使用洗面奶、乳液、爽肤水、眼霜、面霜?

洗面奶、乳液、爽肤水、眼霜、面霜,这些护肤品是我们日常护肤的必备品。每个人的皮肤都有不同的需求,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非常重要。在这里,我会从多个角度深入回答这个问题,为你提供一些建议和步 …

雅琪诺氨基酸洗面奶有哪些成分?

雅琪诺氨基酸洗面奶的成分非常出色,让肌肤焕发青春光彩。它采用温和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剂,能够轻柔地去除污垢和油脂,同时保持皮肤的天然屏障。这款洗面奶还添加了多种植物提取物,如绿茶、薰衣草和迷迭香 …

依泉喷雾和雅漾喷雾哪个更好用?

依泉喷雾和雅漾喷雾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护肤产品,但从多个角度来看,个人认为依泉喷雾更好用。 依泉喷雾的成分非常纯净,主要由矿泉水和天然精华提取物组成。这使得它适合各种肌肤类型,包括敏感肌肤。而雅漾 …

如何让皮肤不干燥?

皮肤干燥是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之一。让我们感觉不舒服,甚至会影响我们的自信心。所以,如何让皮肤不干燥呢?今天我来分享几个小技巧,帮助你拥有水嫩肌肤! 要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量。喝足够的水可以帮助我 …

理肤泉、相宜本草、屈臣氏,哪个护肤品好用?

里美、相宜本草和屈臣氏这三个品牌的护手霜中,润风护手霜是最好用的。 润风护手霜经过了知名三甲医院大夫的强烈推荐。这意味着润风护手霜在质量和效果方面经过了严格的检验和认可。大夫们是专业领域的权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