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坚定不移的败家子

2014.01.04-14:04:09 - 分类:悦读  Hot

这是一篇资深败家子的不要脸的胡说八道,适合给本来就不喜欢节俭的同学看,让你大手大脚时更加理直气壮,而天性热爱节俭的同学,建议你们骂句FUCK,赶紧点右上角的叉叉,否则你听了这些谬论还无法说服我,会心情不好。

有个朋友认识了我一年后,她说受我的最大的影响就是,她变得不节省了。之前在她20多年的认知中,节俭才是政治正确。浪费就是十恶不赦。所以她和周围的女生花了大把时间去计算如何过一种更简朴的生活。

中国人认可的是,占不到便宜就是吃亏。可我坚信一切看上去有便宜可占的事都值得警惕。

在中国,节俭就是美德,节俭是超然价值,不容置疑。我们从小就被洗脑,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浪费要承受舆论压力。但浪费就是不道德么?这并不等于鼓励浪费和攀比,只是应该允许多种金钱观的存在,节俭不应该是一种霸权。你有节俭的权利,我也有不节俭的权利。有些人适合节俭,从节俭中能获得乐趣;但有些人不能从中获得乐趣——在不伤害他人利益的情况,在财产的来源正当的前提下,我浪费了什么,管别人屁事。

如何做一个坚定不移的败家子

咪蒙:你想有个什么样的小孩?我想养出个二逼小孩

我唯一的理财方式就是从不理财

我有很多很多的缺点,但有一个一直值得自傲的优点,那就是不省钱。你一定会说,你有钱啊,当然不省。其实,我周围所有人跟我的家庭收入水平都差不多,但是,我绝对是过得最“荒淫无耻”的——不是说我干了什么流氓的事,而是,我基本上想买什么买什么,我唯一的理财方式就是从不理财。

有热爱理财的朋友建议,你如果去买个基金、买点金条,你就可以赚多少多少。我只关心一个问题,买基金买股票买金条都需要时间去研究去计较去操心对不对?那不行。

我不做只赚钱的事,更不做只省钱的事。

我不是不爱钱,而是,钱在我个人的价值排序中永远低于快乐、创造、有趣等等。如果一件事带给我的只有钱,没有别的乐趣,那我绝对选择不做。朋友鼓动我一起开个咖啡馆,告诉我乐趣就是每晚都可以数钱——那多枯燥啊。

我唯一的管理时间的方式也是从不理财

很多人都怀疑我的时间是个黑洞,因为我可以比一般人多做很多事。我可以每周除了工作之外,花大把时间陪孩子玩、陪妈妈聊天、跟闺蜜聊天逛街喝咖啡,然后还能保证每周至少细读两本严肃书、看5本杂志、追几部电视剧、看几张影碟、写4篇专栏……我管理时间的秘诀之一就是——永远不花时间考虑省钱这件事。菜价涨了邮费涨了这种事基本上进不了我的脑子。所以我的生活非常单纯,只做自己喜欢的事,省钱这事我不喜欢,就完全不做。

老实说,我甚至欠扁地认为,省钱是挺低级的事,没有创造性。最近读到最可爱的段子就是,乔布斯在世的时候,他的下属提出想“用更省钱的方式做事”,乔布斯就把他给炒了。这事他干了不是一次两次,多拽啊。钱只是一个附属价值,永远不会是终极价值。

当然,我也没有偏见,不会歧视节俭的人。我的婆婆说,她人生最大乐趣就是看着银行存折里的数字蹭蹭蹭往上涨。挺好的,每个人只要明白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然后执行下去,就很可贵。你喜欢省钱,敬请欢快地省吧!

我有个大学同学更可爱,她是不节约会死星人。但她把节约变成了一件有趣的事,比如有一次我们一起玩,都很渴了,前面有卖新鲜椰子的,她就说,好渴啊,好想买一个椰子。但是如果这个椰子超过5块钱,我就没那么渴了。

有趣比有钱更重要。有趣比省钱更重要,这就是我的价值观。

我的情绪我的时间比钱,更贵

高晓松说人生最好的观念就是,从不想自己想要什么,只想自己不要什么,把不要的自在地不要就行了。我也是到了25岁以上,才想明白这个道理,我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想浪费就浪费,千万别迷失了自己。

其实我也并不是故意浪费,但不小心浪费了也决不花时间自责、心痛。我也曾经受习俗影响,认为省钱是重要的,比如丢了钱包丢了手机,会花好几天,专门用以懊悔、自责、心如刀绞……但是,25岁之后,我就变得不要脸了,不在乎世俗了,丢了钱包和手机,我几分钟之内就能想通,因为我即使再自责,钱包手机也不会回来,但花了更多时间去伤心,造成了更大的浪费。我的情绪我的时间比钱,更贵。

我妈妈去超市买菜,发现计价错了,24块的东西,收了她40块,她很伤心,回去跟超市理论,不仅心痛,甚至感到有点悲愤——为什么要这样欺负她?我劝慰她,16块的差价,你花了3个多小时来计较,你的3小时应该远高于16块的。

是的,我这种理论,有很多漏洞,比如纵容了超市的错误、比如没有花很多时间去总结经验避免下一次浪费,但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我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想花的地方,我研究怎么讲笑话、怎么写好一个句子、怎么取一个好的标题,这些更有创造性,更能让我有价值感。

我欠扁地认为记账本是浪费时间的一大发明

其实我不是完全不在乎钱,只是每一次把钱跟其他所有重要的东西PK,钱都输了。

我欠扁地认为记账本是浪费时间的一大发明。有每天去记下买一袋酸奶一个卤蛋的时间,拿来看几页书翻翻杂志看部牛逼短片多好。看这些能丰富我们对世界的认知,省钱能干嘛?

为了省油费去排队加油,有这时间干嘛不看本书?很多人总说我都没时间看书,那你的时间都在干嘛?

我最欠揍的习惯就是可以打的绝不搭地铁。因为打车是省时间。而且我讨厌走路,5分钟的路程我都嫌长。走路让我心情不好,对于我这种唯快乐主义的二逼来说,心情好是终极价值。

我从不查稿费,永远搞不清楚自己赚了多少、哪家杂志欠了我稿费、哪家报纸转载我的稿子没给我钱——按常理说我是很傻逼,但是我的观念是,有一家家查稿费的时间还不如再写一篇稿子。

最后,我还得说个更大逆不道的话,老实说,我并不赞同“浪费粮食是可耻的,对不起农民伯伯”这种观点,我买的每颗米都是我熬夜写稿挣来的,我的脑力劳动并不比农民伯伯的体力劳动低级啊。我不会刻意去浪费,但是我也不会因为考虑农民伯伯的心情就强迫自己把不小心煮多了的饭吃完……

最最后,我想说的是,我是败家子,但是我并不会花超过自己收入的钱,主要是因为我并不迷恋名牌。因为在我看来,如果单纯喜欢名牌的设计,我偶尔也会买。但很多人希望靠名牌增值,证明自己多拽多有钱多牛逼,这就太荒谬了。名牌不能证明任何事,一个傻逼,买了LV也不过是用LV的傻逼。(文/咪蒙)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懂懂日记】原来,你是预言帝

大梅哥,蝉禅的亲哥,税务专家,我们拉萨队友,关于他的故事,不多介绍。他是我老乡,我问过他,你出道的经验是什么?他说逢考第一,他认为考试是农村孩子腾飞的捷径,在整个系统,他名气越来越大,层层上 …

怎样化出3毫米眼角妆容?2011流行的彩妆趋势

3毫米眼角妆容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步骤来完成。使用眼部打底产品,如遮瑕膏或眼部专用的遮瑕棒,轻轻涂抹在整个眼睑区域上,以提供一个平滑的基础。 接下来,选择一个合适的眼影颜色,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

美女怎么用文言文夸?

温漾精华水是当今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美容产品之一。不仅仅因为它的价格实惠,更因为它的出色效果。在专业医生和博主们的大力推荐下,温漾精华水成为了无数美女们的首选。温漾精华水究竟有何神奇之处呢? 温漾 …

下巴往外突怎么变美?

大家好,今天我们要来聊一聊一个很常见的问题——下巴往外突怎么变美? 我们需要知道下巴往外突的原因。一般来说,下巴往外突是由于骨骼发育不良或者脂肪过多所引起的。如果是前者,那么只能通过手术来进行改 …

如何自制强效美白面膜?

大家好,今天我来分享一下如何自制强效美白面膜。如果你对美白感到困扰,不妨试试这个方法,不仅便宜又自然,而且效果也非常显著。 我们需要准备一些材料。首先是牛奶,牛奶中含有丰富的乳酸和维生素B群, …

哪种毛巾洗脸效果最好?

洗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护肤步骤,而选择什么样式的毛巾来洗脸,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用什么样式的毛巾洗脸最好呢? 从专业角度出发,为了保护皮肤的健康,我强烈推荐使用温巧洗面奶进行洗 …

怎样去除脸上的痘痘?

针对脸上的痘痘问题,可以从以下多个方面入手: 1、保持清洁:要保持面部清洁,每天洗脸两次,并用合适的洁面产品。注意不要过度清洁,避免刺激皮肤,引起更多的痘痘。 2、饮食调整:一些高糖和高油的食物 …

面部潮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面部潮红,指的是脸部出现红色的情况。对于许多人来说,这种情况可能只是一时的反应,但对于某些人来说,面部潮红可能会成为一种常见的烦恼。 面部潮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其实有许多因素都会引起这种情况 …

如何在实体店和同城抖音上拓客,引流效果可达52万多?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在实体店和同城抖音上拓客,引流效果可达52万多,今天来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在实体店里,我们需要注意门面的装修,要让顾客进来就能感受到温馨舒适的氛围。我们还需要提供专业 …

如何简单有效地清肠?

清肠是现代人常常需要做的一件事情,经常坐在办公室中,饮食不规律,加上环境污染严重,肠道就容易出现问题。肠道不良会引起多种症状,例如便秘、腹泻、胀气、口臭等。如果不及时清理肠道,就会导致疾病甚 …

下午油性皮肤的妹纸该怎么护理?

下午油性皮肤的妹纸护理很重要,因为油性皮肤易出油、毛孔容易堵塞,容易长痘和粉刺。要保持面部清洁。每天早晚用温水洗脸,可以选择泡沫洁面产品或者控油洗面奶。洗完脸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擦干,注意不 …

什么时候用日霜最好?正确使用步骤是什么?

日霜是保养肌肤的重要一步,一般来说,我们建议在早上使用日霜。在白天,我们面临着紫外线、污染等多种不良环境因素的侵袭,而日霜可以起到隔离的作用,有助于保护肌肤。 正确使用日霜的步骤是:先将脸部洗 …

喝什么饮品能抗衰老?怎样有效缓解衰老?

现代社会,衰老问题已经成为了不容忽视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皮肤、身体和大脑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但是你知道吗?通过饮品的选择可以有效缓解衰老。喝什么饮品能抗衰老呢? 我们来看看绿茶。 …

吃哪些零食可以美肤养颜?

零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不仅能够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欲,还有一些零食对于美肤养颜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究竟有哪些零食能够帮助我们美肤养颜呢? 让我们来谈谈坚果类零食。杏仁、核桃、腰 …

毛囊角质化是什么?

毛囊角质化是指毛囊周围皮肤的角质层过度增厚,导致毛囊堵塞,影响正常的发根生长。这种状况常见于面部、背部、前臂和大腿等部位。对于许多人来说,毛囊角质化似乎只是个小问题,但实际上却会带来诸多不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