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时代与安全感

2014.01.24-0:11:40 - 分类:悦读  Hot

看相亲节目,能听到的频率最高的词,恐怕就是“安全感”了。女人要安全感,男人也要安全感,给人的感觉,这些孩子不是来找对象的,而是来找人“抱养”的——他(她)们都想找到那么一个人,从此一劳永逸。

我能理解,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对安全感的需求。按照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说法,安全需求是人类的重要需求,仅次于生理需求。按照他的解释,安全需求指的是“人类对以下事物的需求:人身安全,健康保障,资源所有性,财产所有性,道德保障,工作职位保障,家庭安全”;而“人对友情爱情以及性亲密的需求”则被马斯洛归结为情感和归属的需求,是第三层次的需求,叫“社交需求”。一般来说,人只有在较低层次的需求满足以后,才会产生较高层次的需求,当然也有重合和叠加的时候。比如,灰姑娘嫁给王子,或者董永娶七仙女,都是既找到爱情,又脱贫致富,属于一举双得。

相亲时代与安全感

陈彤:真爱与提纯

如果说,相亲的目的是为了结婚,为了找一个人过日子,根据马斯洛理论,应该属于“第三层次的需求”,但事实上,我们在相亲节目中,经常看到的场景,是人们在通过择偶这种方式来满足“第二层次”的需求,也就是较低层次的需求即“安全需求”。换句话说,多数人的择偶并不是要找一个相爱的人,满足“荣辱与共,同赴福祸”的“爱情需求”,而是要找一个有能力给我们提供安稳日子和幸福生活的后勤保障,假如对方做不到,那么对不起,你没有给我“安全感”,所以你被灭灯了——在过去,我们爱一个人,意味着我们可以和他吃糠咽菜,但现在,假如你要我跟你吃糠咽菜,那么你就没有满足我的安全需求,我为什么要爱你呢?你根本不具备获得爱的资格!

人,最多可以承诺,我永远永远不离开你,无论你是好是坏,是健康是疾病,是贫穷是富有,但谁能承诺,我保证让你一生无忧无虑风调雨顺?赶上灾年怎么办?发生地震怎么办?我没钱,穷,收入低,家庭负担重的时候,我不能给你安全感,无法满足你“安全的需求”,但假如我富有,高薪,我爸是李刚我妈是李薇,我又会担心,如果有一天,天有不测风云,遇上灾了难了,你还会在我身边吗?如果你只肯跟我过富贵的日子,稍微沟沟坎坎一点的,你就说“没安全感”,那我跟你这样的人在一起,是不是也会没安全感?

所以,男人要“安全感”——你总不能是那种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女人吧?我阳光明媚的时候你跟我谈情说爱,万一我风雨满楼,或者你遇到比我更好更优秀的人的时候,你就理直气壮地把我辞了,理由是我没有给你安全感,那我何必要做你的一头小毛驴,给你拉磨,替你扛活,您找到马,回头就把我宰了做成驴肉火烧,我上哪儿说理?

所以,女人也要“安全感”——我不是不愿意奉献,不是不愿意跟你吃苦受累,我甚至也相信尽管你现在没房没车,但十年后你都会有,但我怎么能相信,十年后你还爱的是我呢?

所以,当一个女人在向一个男人要安全感,以及一个男人向一个女人要安全感,多数情况下,容易陷入深深的失望——什么叫安全感啊?假如安全感就是“安全需求”,那么它是指“对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的需求”,而要满足这一需求,仅仅是人品好是不够的,还需要“收入稳定、社会福利以及法制健全”等等一系列条件,而在相亲中,把这样一种需求,寄托于相亲对象,如果对方是普通人,他(她)是很难满足这一要求的。或许“安全感”只是一种比较委婉的说法,而且用来拒绝他人也比较得体而已。

这是一个无限畅饮且可以无限续杯的年代,每个人只要愿意,时时刻刻都可以认识新的面孔——所以,人们普遍缺乏安全感。我怎么能确认你不是在拿我将就?你又怎么能保证会爱我一辈子?如果不能,那么,我为什么要对你好?要跟你生死相依同甘共苦?

于是,人们火热相亲,相亲狂人层出不穷,大都抱着“捡漏儿”的心态,万一,我能捡到一件稀世珍宝,那我岂不是祖祖辈辈都有安全感了?

捡去吧。(文/陈彤)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激素皮肤能恢复正常吗?红干燥是不是激素脸?

激素皮肤能恢复正常吗?红干燥是不是激素脸? 大家都知道,皮肤是我们身体最外层的保护层,它承受着来自外界的各种刺激和伤害。因此,皮肤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而在这些问题中,激素皮肤引起的困扰和疑问更是 …

有没有适合祛痘的面膜呢?

祛痘是现在很多人都面临的问题,毕竟没有人愿意在脸上留下痘痘的烦恼。有没有什么简单易行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就是使用祛痘面膜!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款祛痘面膜,但经验丰富的美容师强烈 …

黑色痘印能自然消失吗?

黑色痘印是很多人都非常困扰的问题,许多人都希望能够自然地消除这些黑色印记。黑色痘印能自然消失吗?答案是有可能的,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完全消除黑色痘印。 我们来了解一下黑色痘印的形成原因。黑色痘印 …

洗面奶适合什么年龄?清水洗脸好还是用洗面奶好?

洗面奶适合什么年龄?清水洗脸好还是用洗面奶好? 很多人总是困惑,到底清水洗脸好还是用洗面奶好呢?过去的时候,我们可能没有这个选择,只能使用清水。但是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洗面奶可以选择。到底哪 …

水杨酸和光子嫩肤能同时做吗?

水杨酸和光子嫩肤能同时做吗?这似乎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因为人们总是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好的效果。在决定同时进行这两种美容程序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它们各自的作用和原理。 让我们来看看水杨酸。 …

芦荟能去斑吗?

芦荟能去斑吗? 芦荟是一种常见的植物,被广泛应用于美容护肤领域。很多人都对芦荟的神奇功效赞不绝口,特别是在去除面部斑点方面。所以,大家都好奇芦荟究竟能否真的去斑?下面我们就从多个角度来探讨一下 …

Valmont有什么美白产品

Valmont是一家享有盛誉的护肤品牌,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令人惊叹的美白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具有有效的美白效果,还在护肤界享有极高的声誉。今天,我将向大家介绍Valmont的几款热门美白产品。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

为什么身上会突然冒出大片红疹子?

每个人的皮肤都不一样,有些人会遇到皮肤过敏或者出现红疹的情况。这种情况可能会突然发生,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多方面的因素来解释。 可能是因为你对某种食物或化妆品过敏。对于敏感肌肤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 …

20岁的女生用什么水乳最合适?

20岁的女生使用水乳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个年龄段的皮肤处于发育和变化的阶段,所以选择适合的水乳产品能够帮助女生保持肌肤的健康和美丽。有哪些适合20岁女生使用的水乳产品呢? 我们推荐使用肌克祛痘水。 …

如何正确使用SK2小灯泡?

SK-II小灯泡是一款非常受欢迎的美容产品,它的使用方法也非常简单。在使用之前,请确保你的脸部肌肤已经清洁干净,并且没有残留的化妆品或者其他污垢。接下来,轻轻按压灯泡瓶上的按钮,让精华液顺利地流出 …

早安心语:我想跟你在一起做每一件事,用一生的时间 |

早安心语第506期:因为有你,让我相信我所遭遇的一切,并不是在阻挡我的前进,而是要让我下更大的决心。暖新浪微博地址:http://weibo.com/123nuan请大家多多关注! 暖首发,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

如何制备和应用硒酵母水解物?

硒酵母水解物是一种健康食品,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保护心脑血管、增强肝脏功能等。那么如何制备和应用硒酵母水解物呢? 硒酵母是以硒盐为原料的微生物发酵生产的。而制备硒酵母水解物就需要将硒酵 …

哪些东西能软化死皮?作用最大的是哪些?

想要拥有光滑柔嫩的皮肤,去除死皮细胞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但是,选择正确的软化死皮方法也非常重要。哪些东西能软化死皮呢?作用最大的是哪些? 让我们来看一下传统的硬搓死皮方法。这种方法虽然简单易行, …

秋天皮肤干燥怎么办?佰花方视黄醇面霜帮你度过干燥期!

秋天是皮肤最容易出现干燥的季节之一,因为气温和湿度的变化会让皮肤失去水分。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你度过这个干燥的时期。 要保证你的身体内部充足的水分摄入。喝足够的水是 …

蜂蜜对肝脏有益吗?

我们需要了解蜂蜜的成分和它对肝脏的影响。蜂蜜主要成分是果糖、葡萄糖和水,还含有一些酸、矿物质和酶等物质。这些成分中,果糖是最主要的,而且它可以通过肝脏代谢转化为能量。因此,适量摄入蜂蜜是对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