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最纠结莫过于决定这一生要做什么

2014.08.05-17:43:42 - 分类:悦读  Hot

我现在已经活到了人生的中途,拿一日来比喻人的一生,现在正是中午。人在童年时从朦胧中醒来,需要一些时间来克服清晨的软弱,然后就要投入工作;在正午时分,他的精力最为充沛,但已隐隐感到疲惫;到了黄昏时节,就要总结一日的工作,准备沉入永恒的休息。

按我这种说法,工作是人一生的主题。这个想法不是人人都能同意的。

我知道在中国,农村的人把生儿育女看作是一生的主题。把儿女养大,自己就死掉,给他们空出地方来——这是很流行的想法。在城市里则另有一种想法,但不知是不是很流行:它把取得社会地位看作一生的主题。站在北京八宝山的骨灰墙前,可以体会到这种想法。

我在那里看到一位已故的大叔墓上写着:副系主任、支部副书记、副教授、某某教研室副主任,等等。假如能把这些“副”字去掉个把,对这位大叔当然更好一些,但这些“副”字最能证明有这样一种想法。

image

顺便说一句,我到美国的公墓里看过,发现他们的墓碑上只写两件事:一是生卒年月,二是某年至某年服兵役;这就是说,他们以为人的一生只有这两件事值得记述:这位上帝的子民曾经来到尘世,以及这位公民曾去为国尽忠,写别的都是多余的,我觉得这种想法比较质朴……恐怕在一份青年刊物上写这些墓前的景物是太过伤感,还是及早回到正题上来罢。

我想要把自己对人生的看法推荐给青年朋友们:人从工作中可以得到乐趣,这是一种巨大的好处。相比之下,从金钱、权力、生育子女方面可以得到的快乐,总要受到制约。

举例来说,把生育作为生活的主题,首先是不合时宜;其次,人在生育力方面比兔子大为不如,更不要说和黄花鱼相比较;在这方面很难取得无穷无尽的成就。我对权力没有兴趣,对钱有一些兴趣,但也不愿为它去受罪——做我想做的事(这件事对我来说,就是写小说),并且把它做好,这就是我的目标。我想,和我志趣相投的人总不会是一个都没有。

根据我的经验,人在年轻时,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决定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在这方面,我倒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干什么都可以,但最好不要写小说,这是和我抢饭碗。当然,假如你执意要写,我也没理由反对。总而言之,干什么都是好的;但要干出个样子来,这才是人的价值和尊严所在。人在工作时,不单要用到手、腿和腰,还要用脑子和自己的心胸。我总觉得国人对这后一方面不够重视,这样就会把工作看成是受罪。失掉了快乐最主要的源泉,对生活的态度也会因之变得灰暗... ...

人活在世上,不但有身体,还有头脑和心胸——对此请勿从解剖学上理解。人脑是怎样的一种东西,科学还不能说清楚。心胸是怎么回事就更难说清。对我自己来说,心胸是我在生活中想要达到的最低目标。某件事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认为它不值得一做;某个人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觉得他不值得一交;某种生活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会以为它不值得一过。罗素先生曾言,对人来说,不加检点的生活,确实不值得一过。我同意他的意见:不加检点的生活,属于不能接受的生活之一种。人必须过他可以接受的生活,这恰恰是他改变一切的动力。人有了心胸,就可以用它来改变自己的生活。

中国人喜欢接受这样的想法:只要能活着就是好的,活成什么样子无所谓。从一些电影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活着》、《找乐》……我对这种想法是断然地不赞成,因为抱有这种想法的人就可能活成任何一种糟糕的样子,从而使生活本身失去意义。

高尚、清洁、充满乐趣的生活是好的,人们很容易得到共识。卑下、肮脏、贫乏的生活是不好的,这也能得到共识。但只有这两条远远不够。我以写作为生,我知道某种文章好,也知道某种文章坏。仅知道这两条尚不足以开始写作。还有更加重要的一条,那就是:某种样子的文章对我来说不可取,绝不能让它从我笔下写出来,冠以我的名字登在报刊上。以小喻大,这也是我对生活的态度。(文/王小波)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冬天怎样护肤才不会干燥?

冬天到了,肌肤特别容易变得干燥,这就需要我们在保暖的注意护肤。冬天怎样护肤才不会干燥呢? 补水是最重要的。因为空气干燥,肌肤的水分很容易流失。所以,每天要喝足够的水,并在脸部涂抹一些保湿的乳液 …

眼部状态不好会让你显老?哪些眼霜真的好用?

眼部状态不好会让你显老,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毕竟,我们的眼睛是整个脸部最为敏感、容易出现肿胀和皱纹的部位。如果没有及时加以护理,那么眼周肌肤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最终导致整个人看起来变老变累。 …

哪些精华液性价比高又受国民女欢迎?

精华液是现代女性护肤的必备品之一,因为它可以滋润肌肤,提高肌肤的光泽度,让肌肤变得更加细腻和有弹性。在市场上,有很多种精华液产品,但是哪些精华液性价比高又受国民女欢迎呢?下面我会从不同的角度 …

为什么我看起来比别人老?有没有什么食物可以让我看起来年轻些?

为什么看上去比别人老?吃什么食物可以缓解衰老? 年龄是一个不可逆转的事实,有些人在同龄人中却显得年纪大了许多。我们都希望能够保持年轻的外貌和活力,但是为什么有些人看上去比别人老呢? 遗传因素起到 …

落落:后半生的魔法师

落落:后半生的魔法师。爸爸,不要老。爸爸,不要病了。爸爸,不再受苦。爸爸,永远不变。爸爸,变得幸福。爸爸,我爱你。 [1] 那天我请爸爸去看电影。地点定在港汇五楼。这是一桩很小的事。发生在某个时间 …

眼周细纹如何护理?

眼周细纹如何护理? 年龄增长是我们无法避免的事实,随之而来的就是皮肤老化,其中眼周细纹的出现是许多人不可避免的问题。该如何护理眼周细纹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 一、保持适当水分 皮肤干燥是导致 …

水凝胶面膜跟普通面膜有啥区别?

水凝胶面膜和普通面膜有什么不同?这是一个经常被问到的问题。让我们来看看水凝胶面膜和普通面膜的区别在哪里。 水凝胶面膜与普通面膜最大的不同之一在于它们的质地。水凝胶面膜质地清爽,像是透明的果冻, …

香奈儿喷雾怎么用?

香奈儿喷雾是一款经典的护肤产品,既可以用于日常护肤,也可以在化妆后为肌肤定妆。使用方法很简单,首先需要将喷雾瓶摇匀后均匀喷洒于面部,距离皮肤20-30厘米即可。还可以使用手指轻轻拍打推开喷雾,以达 …

专业摄影师的100条感悟

专业摄影师的100条感悟,摄影是用光绘画,拍得越多,拍得越好。 1、拥有昂贵相机,不代表他就是好摄影师。 2、永远以RAW格式拍摄。 3、定焦镜头可以助你学习做个更好的摄影师。 4、后期本身是一门艺术。 5 …

青春小说:眼睁睁看你变成路人,转身就忘

我可以陪着你长大,却不能和你牵手,我可以跟你勾肩搭背,却不能和你拥抱。我可以等待,却依旧等不到你在一起。我只能慢慢地,慢慢地,看着你变成路人,转身就忘的路人。 你是我等不到的路人 文/夏七夕 楔 …

40岁女人怎样吃才能抗衰老?推荐抗衰老食物

40岁女人想要抗衰老,饮食是很重要的一环。需要多摄入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比如蓝莓、黑枸杞、紫甘蓝等。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E和花青素,可以帮助清除自由基,预防氧化损伤。 40岁女人需要增加对 …

该吃什么补充胶原蛋白?

吃什么能够补充胶原蛋白呢?这是许多人想知道的问题,毕竟胶原蛋白对于保持皮肤的年轻和美丽非常重要。让我们来看看从哪些角度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胶原蛋白。它是一种结构蛋白质,存在于 …

40岁后眼袋明显?有4个小窍门缓解吗?

40岁是一个很容易出现眼袋的年龄段,相信很多人都会非常困扰。不仅影响美观,还会给精神压力带来一定的影响。在这里,我将分享四个小窍门,帮助你缓解眼袋问题。 第一个小窍门:多喝水 喝水有助于改善肌肤 …

冬天皮肤干裂怎么办?

冬天皮肤干裂怎么办? 天气渐渐转凉,很多人开始感受到了皮肤的干燥和紧绷。这时候,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避免皮肤干裂,保持肌肤的健康和水润。 正确的洁面方法非常重要。在寒冷的季节里,我们需要尽量 …

滋润套装468元,能用多久?

鲜水生花玫瑰精华水是一款非常受欢迎的护肤产品,它拥有多种功效,能够为肌肤带来滋润和保湿效果。根据使用者的反馈和经验,这款产品在滋润套装中的使用寿命是非常可观的。 我们需要了解鲜水生花玫瑰精华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