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璐:忽然长大

2014.12.09-0:12:13 - 分类:悦读  Hot

2007年1月刊在《萌芽》杂志的作品,很多当年看过的小孩都已长大。后来徐璐的《曲终人散里》,两人还是分手了。

9f838a35acaf2eddd4082b7a8d1001e938019332

1、我们一起回来了

2005年6月的一天,陆希和高远回南中去玩。

转眼几年过去,陆希和高远23岁了,尽管还是读书人都还是学生气的打扮,但已经与中学生们拉开了距离。在校外的小书店里,他俩被书店老板一眼觉出异样,老板问:“你们是大学生了吧?大几啊?”高远调皮地应答:“我们呀,明年博士毕业!”

老板被高远逗乐了,笑呵呵地说:“不会不会,这小姑娘我记得,几年前老上我这看书买书,顶多也就从南中毕业三四年吧?”

陆希微笑,说:“老板好记性,是的,我俩就是2000年从南中毕业的,现在我们都在读研究生。”

离开书店,陆希有点怅然,她带几分伤感地问高远:“我们真的老了吗?再也不能冒充高中生了吗?”

高远轻轻刮了一下陆希的鼻子,笑着说:“真是傻瓜。我觉得你一点没变,还是和高中一模一样的傻丫头。”

一句傻丫头喊得陆希又甜蜜又心酸,想想高中时的自己,确实很傻。傻得可爱,傻得可怕,傻得叫现在的自己心疼。

其实,高远觉得陆希就是变了。变漂亮了,变懂事了,变得有内容了,变得有女人味了,不再是那个穿大校服,留简洁短发,脸蛋带点婴儿肥的女高中生了。高远也认为,发生这样的变化不值得大惊小怪,七八年一点不变才不正常呢。

高远和陆希在变,南中的校园也在变。陆希当年住过的危房级别的宿舍楼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新修的一栋实验楼。卖很好吃的炒面和很难吃的炒菜的食堂已被拆除,原址上兴起的一片未竣工的楼房据说是在修教工宿舍。操场铺上塑胶跑道和人造草皮,鲜红鲜绿的看起来生机无限。比较失败的是主教学楼墙壁上贴了几张伸胳膊踢腿的傻乎乎的漫画人像,把好好的一所中学弄得疑似幼儿园。不变的是校园里高大挺拔的梧桐树,以及被梧桐树守护的孩子们。那些笑容明媚,眼神纯净的男孩子女孩子,永远都是十六七八岁。

穿过花坛走到宣传栏前,陆希笑着对高远说:“记得吗?高一那年你获了物理竞赛一等奖,一张像通缉犯似的猥琐登记照就被贴在这里,大家都拿这事来取笑你!呵呵!”

高远也笑了,说道:“真是丢脸啊!那时候我恨不得砸了玻璃把照片销毁才好!”

上课铃响了,学生们纷纷走向教室。陆希看到四周无人注意他们,就对高远说:“我要你亲我一下。”

高远看着陆希任性得有些邪气的笑容,俯身吻了一下她的嘴唇。他们迅速地叠在一起又迅速地分开,然后默契地相视一笑。

这个短暂的吻还是被一个爬楼梯的男生看见了。男生惊奇地瞪大眼,一边重重拍着楼梯扶手一边兴奋地喊道:“哇噻!”——高中和大学不同,恋爱是地下的,在学校里连敢牵手的都不多见。这小男生今天长见识了,居然有人在大白天的校园里公然接吻!

陆希和高远看着受到惊吓的小学弟,一起仰头大笑起来。

高远捏了一下陆希的脸蛋,说:“你满意啦?”

陆希转着黑眼珠说:“不满意,我还想让班主任看见。”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如何做祛痘面膜?

是时候让我们来谈谈祛痘面膜的制作了!我们需要一些常见的材料,如鸡蛋、柠檬和蜂蜜。这些材料都能够提供很好的护肤效果,尤其是对于祛痘有很好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需要将材料混合在一起制成面膜。首先拿 …

维生素E加什么可以让皮肤变白吗?

维生素E是一种非常好的美白成分,它能够有效淡化色斑、提亮肤色,让肌肤恢复光彩。我们可以用维生素E加什么来达到美白的效果呢? 我们可以将维生素E与蜂蜜相结合。蜂蜜富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保湿和抗 …

长寿男人的秘诀是什么?

长寿男人的秘诀是多方面的。他们通常保持积极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他们不会沉迷于压力和负面情绪,而是采取积极应对方式来处理生活中的问题。这种心态有助于降低身体内的压力激素水平,提高免疫力,从而保 …

【懂懂日记】招聘个合作伙伴

1. 近日,心情低落,因被打击了,仔细想想,对方说的有道理,自认为牛B的懂懂,在网络上一事无成,没有属于自己的品牌或者事业,唯一做的事,就是天天闲的蛋疼的写篇日 记。 挚友给指点了一点:要做一个可 …

如何让头发变得更浓密?

如何让头发变得更浓密? 大家都希望拥有一头浓密的秀发,因为浓密的头发能够给人带来自信和美丽。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很多人的头发都不够浓密。如何让头发变得更浓密呢?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合理 …

如何学习化妆英语?

化妆英语一直是很多人想学习的技能。无论是对于职场还是日常生活,学习化妆英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如何学习化妆英语呢?以下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 了解化妆英语的基本词汇和表达方式。学习化妆英语最 …

补水喷雾哪种最有效?

补水喷雾哪种最有效?这是很多人都会问的问题。面对市场上各式各样的补水喷雾,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我们需要了解的是,补水喷雾并不能替代面霜等日常保养品。它只是在特定时刻起到短暂的保湿作用,比如在长 …

兰芝和赫拉的气垫哪个更好用?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认为兰芝和赫拉的气垫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过他们的定位有所不同,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 兰芝的气垫适合肤质偏干或中性的人使用。它含有较高比例的保湿成分,能够滋润 …

2022初一政治期中考试题和答案在哪里?

2022年初一政治期中考试题和答案在哪里? 随着时间的推移,2022年初一政治期中考试的时间也越来越近。相信许多初一学生都在为这场考试而感到紧张和焦虑。在这个时候,你可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2022初一政治 …

怎样治疗草莓鼻?

草莓鼻是指鼻子上的毛孔扩大,形成像草莓一样红色颗粒的情况。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皮脂分泌过多、角质层厚度不均等原因引起的。治疗草莓鼻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保持皮肤清洁。可以选择温净氨基酸洗面奶 …

如何去掉鼻子上的黑头?

鼻子上的黑头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它们不仅让我们的脸看起来脏兮兮的,还可能导致皮肤炎症或者感染。所以如何去除鼻子上的黑头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黑头。黑头,也称为粉刺,属于一种 …

完美芦荟胶能去伤疤吗?有人说它是化学药物吗?

完美芦荟胶能够去伤疤吗?这个问题真是让人头疼,有人说它是化学药物,有人说它非常有效。到底怎么回答呢?咱们来分析一下。 让我们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芦荟胶是由芦荟叶中提取的黄色透明胶状物质 …

什么是皮肤性病?

皮肤性病,指的是由各种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皮肤疾病,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等。这些病原体会进入我们的身体,通过生长和繁殖导致皮肤受到侵害。 一般来说,皮肤性病可以分为两大类:传染性和非传染性。传染性 …

12-13岁女生用什么无添加护肤品好?

12-13岁的女生正处于青春期,皮肤还比较嫩,需要特别的呵护。所以建议使用无添加的护肤品,保证对皮肤没有伤害。经过调查和研究,我们发现森林哲学精华面膜是值得推荐的产品。这款面膜可以深层滋养肌肤,并 …

如何去掉脸上的痘痘?有哪些方法?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面对痘痘是非常普遍的问题。痘痘可能源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压力、污染等环境因素。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些有效且自然的方法来去除脸上的痘痘,那么请继续阅读以下内容。 你可以使用一些自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