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好诗:1463公里外的肥皂味

2014.12.09-0:12:50 - 分类:悦读  Hot

写爱情的好诗不可胜数,这一首却是新鲜出炉的——它是北大第十四届未名诗歌节开幕式上,刚获得第八届未名诗歌奖的年轻诗人之一郁陈的作品。

600_f85deae4-a4ee-422b-86b2-6589789e7a4c

我们席地而坐,
观看自己的气味缓缓升到半空。
然后,它的形状被夜风带走。
月亮嬉笑,
笑声甜而不腻,
像一口咬下汤圆溢出的红豆沙。

毛概课是乳酪洋葱味的,
体育课是汗液蒸发后的盐渍味,
床褥是油脂和果香润肤乳的混合产物。
一场节拍急促的气味盛宴,
有人饕餮,有人难以下咽。
我听到谁的鼻翼抽动,
宛如一对灵敏的蝴蝶翅膀。
东嗅嗅,西嗅嗅
嘿,那儿躲藏着一个樱桃味的漂亮姑娘。

在北京,
这座中国最大的气味收集器,
1463公里之外的你身上似有若无的肥皂香味,
依然清晰得仿佛一个轮廓鲜明的拥抱。

推荐语:
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在卡佛的小说里,几对中年夫妇的话语中,是不可理喻的激情,是令人困扰的记忆,最后,只有归于沉默,颇有点“天凉好个秋”的意思,而这首诗中的爱情,这种单纯明朗的质地,是全然属于青春的。它表现得如此明媚可喜,就算你曾历尽沧桑,懂得了爱与被爱的所有秘密和全部道理,也还是会被它打动,没准儿,还会唤起自己的一些记忆吧?

在爱情发生时那些感官性的因素中,嗅觉好像不如视觉、听觉地位那么显要,但可能更牢固更持久,所以,汉语中才有这些形容两情深契的词语:气味相投、“同心之言,其臭如兰”等等。气味之为物虽然飘忽无定形,但力量真强大,你看它不仅克服了1463公里这么遥远的距离(异地恋?不容易),连毛概课都能被它同化了,嘿,这儿屹立着一个披萨味的毛主席呢……

如果你总是感叹真爱难寻,也不妨问问自己,是不是患了慢性鼻炎,以致嗅觉不那么灵敏了?莫非,在都市这个巨大的气味收集器里,每个人的气味都混在了一起?

总之,我推荐它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一句话:这首诗,有味道。祝各位爱情甜蜜。(来源)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你的皮肤为什么会止不住地痒?——神经性皮炎解析

你的皮肤为什么会止不住地痒?这背后可能是神经性皮炎在作祟。神经性皮炎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异常引起的皮肤疾病,其特点是皮肤过敏,持续、强烈地痒或灼热感。它可以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睡眠质量,让人 …

皮肤的构造是什么?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之一,它具有防御外界侵袭的功能。皮肤是由哪些部分组成的呢? 我们来看皮肤最外层的表皮。表皮是一层覆盖在真皮上的薄膜,由角质层、颗粒层、透明层和基底层四个部分组成。其中,角质 …

阿芙按摩膏有什么作用?

阿芙按摩膏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护肤产品,它具有多种作用。阿芙按摩膏可以帮助放松肌肉和缓解疲劳。当我们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下,肌肉会变得紧绷,这时使用阿芙按摩膏进行按摩可以有效地缓解肌肉紧张,放松 …

胶原蛋白肽能不能治疗敏感肌肤

胶原蛋白肽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护肤领域的成分,被认为具有修复和滋养肌肤的功效。胶原蛋白肽能否治疗敏感肌肤呢?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敏感肌肤是指皮肤对外界刺激物质过敏或过度反应,常表现为红肿、痒 …

自体脂肪填充需要再次注射吗?

自体脂肪填充是一种非常流行的美容手术,它可以帮助人们恢复面部的线条,增加皮肤的弹性和光泽。有些人可能会发现自体脂肪填充效果不够持久,需要再次注射。自体脂肪填充是否需要再次注射呢? 从理论上来说 …

吃得多能让女人年轻20岁?早餐多吃能加速新陈代谢?

吃得多能让女人年轻20岁?这听起来有点夸张,但是实际上,我们的饮食确实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你想要保持健康、延缓衰老,那么正确的饮食习惯是必不可少的。 吃得多是否真的能让女人年轻20岁呢 …

如何轻松去掉痘痘?

痘痘是青春期的常见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困扰和不适。如何轻松去掉痘痘呢? 要注意饮食。我们的饮食习惯直接影响着皮肤的健康。所以,尽量少吃辛辣、油腻和甜食等容易引起痘痘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和清 …

醋能缩小毛孔吗?

你是否也曾经为了毛孔粗大而苦恼过?或许你曾听说过醋可以缩小毛孔,但是这真的是真的吗?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毛孔会变得粗大。毛孔是皮肤上的小孔,通过这些小孔皮肤可以呼吸和排泄汗液。但是当皮肤过 …

归煮水擦脸能去斑吗?

归煮水擦脸是很常见的美容方法,但是它能不能去斑呢?需要从多个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 归煮水擦脸并不能直接去斑。因为斑点形成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长期暴晒、荷尔蒙失调等。而归煮水擦脸只是起到了清洁皮肤 …

干皮最爱的补水面膜好用吗?

干皮最爱的补水面膜好用吗? 干皮妹子们都知道,干燥是我们最大的敌人。面对干燥的皮肤,我们总是想要一款能够有效补水的面膜。市场上千千万万的产品让我们眼花缭乱,到底哪一款才是干皮最爱的补水面膜呢? …

买贵价面霜有必要吗?两位数和四位数的面霜差别在哪?

买贵价面霜有必要吗?两位数和四位数的面霜差别在哪?这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关于这个话题,我要说的是:不一定。 我们需要了解面霜的成分。面霜中的主要成分通常包括水、油脂、防腐剂、香料、抗氧化剂等。这 …

为什么嘴唇会干裂发紫?如何护理嘴唇?

嘴唇干裂发紫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可能是缺乏水分。嘴唇没有油脂腺,容易失去水分,如果不经常补充水分,就会干燥、粗糙。气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寒冷的天气或者干燥的环境都会导致嘴唇水分流失,甚至出现干 …

秋天皮肤干燥怎么办?

秋天皮肤干燥怎么办? 随着秋天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空气也变得干燥。这也意味着我们的皮肤需要更多的保养。干燥的空气会令我们的皮肤变得干燥、粗糙、发紧。 但不用担心,在这篇文章中,我将分享一些简 …

敏感肌肤适合用维生素E吗?

敏感肌肤适合使用维生素E吗?这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关系到很多人的日常护肤选择。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维生素E的功效和适用人群。 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它 …

男生敏感肌适合用什么护肤品?

男生敏感肌适合用什么护肤品? 男生的皮肤和女生相比,一般更加粗糙,油脂分泌也较多。但有一部分男性朋友却存在敏感肌肤的问题,这让他们在选择护肤品时更加困扰。男生敏感肌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