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鸡蛋”真是假的吗?

2015.02.27-0:49:24 - 分类:悦读  Hot

“假鸡蛋”真是假的吗?“假鸡蛋”的新闻太多了,害得不少人买鸡蛋时,都怕买到“假鸡蛋”。果壳网撰文解释:大部分所谓的“假鸡蛋”只是异常蛋,而且“假鸡蛋”制作技艺、成本很高,很难让伪造者有利可图。

“假鸡蛋”新闻在近几年可谓层出不穷,但令人疑惑得是,综观这些报道,总是没法给假鸡蛋勾勒出一个清晰统一的轮廓。这些事例中,鸡蛋有变成橡胶状的;有可以冻成冰的;有怎么煮都不能成型的;有打开就发现蛋黄蛋清混在一起的;类似地,还有花纹一洗就掉的鹌鹑蛋……大家都怀疑自己买到的这种非正常蛋就是假鸡蛋。

尽管手把手教你如何制作假鸡蛋的资料,在网上一搜就是一大把,内容上也都是大同小异、如出一辙。但是,实际操作起来,网友却发现困难重重。鸡蛋虽小,结构却非常精巧,特别是蛋壳这部分结构,网上流传的方法在质地、外观、模具接合处或是注射内容物处都会留下痕迹。

要想做出以假乱真的鸡蛋,还要保证成本低廉,让伪造者有利可图,并非易事。而央视记者的秘密调查则揭示,这些宣称掌握“以假乱真”的制作技术的广告,其实是为了骗取求学者的学费。

那这些与真鸡蛋差别甚远的异常蛋又是怎么回事呢?别说,它们还真的有可能是母鸡亲自生出来的。采用的饲料和养殖管理方式不同,产下的鸡蛋就会有所差异,比如饲料钙质不足会引起薄壳蛋、软壳蛋;因受惊或炎症引起输卵管变形,则会产生一些奇形怪状的蛋。另外,如果鸡蛋的运输储存不当,比如路途颠簸、温度苛刻、放置过久等,都会导致其内部结构遭到破坏,生理生化特征发生变化,产生一些“异形蛋”。

异形之一——“橡皮蛋”

在诸多“假鸡蛋”报道中,最常出现的就是质地像橡胶,弹性异常大的“橡皮蛋”。不过,这样的奇异特性并不是它作为假鸡蛋的明证。蛋鸡饲料中含有过多的棉籽饼粕就可能造就这样的异常鸡蛋。

棉籽饼粕是棉籽榨油后剩下的固体残渣,用压榨法榨油得到的是棉籽饼,用浸提法得到的则是棉籽粕。棉籽饼粕的蛋白质含量很高,是畜牧业的饲料来源之一。但是,它的氨基酸配比并不均衡,同时又含有一些“抗营养因子”,只能作为对玉米、豆粕等常规饲料原料的补充。

如果棉籽饼粕饲喂用量过高或者未经脱毒处理就使用,会使畜禽中毒。此外,其中的游离棉酚、环丙烯脂肪酸等成分能与色素结合使蛋清、蛋黄变色,并将蛋黄中的脂肪转化为硬脂酸而使蛋黄呈橡胶状,以前就有类似的案例和实验。甚至,测定它们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含量,会出现符合国家标准的结果,造假者是不会花费功夫用蛋白质、脂肪原料去模仿那些营养含量的。

另外,长期放置、或者饲料重金属含量过高也有可能使鸡蛋变成橡胶状而不堪食用。

异形之二——“变形蛋”

有些鸡蛋从外表看上去就比较歪瓜裂枣:它们可能呈现过圆、过长、过扁、过尖等奇形怪状。这并不是做蛋壳的硅胶模具变形了,而有可能是输卵管发生形变(比如应激收缩、感染炎症等)挤压鸡蛋所致。

异形之三——“蛋包蛋”

还有的鸡蛋会出现“蛋包蛋”的现象,有两层蛋壳。这是由于输卵管出现逆向蠕动,让刚形成的鸡蛋又“回炉包装”了一次。

异形之四——“无黄蛋”

至于烧烤摊上出现的“无黄蛋”,母鸡也有本事生出来——那是因为它的产卵构造误将大块蛋白当做蛋黄包裹了起来。这种蛋一般体型较小,因此更可能作为淘汰品流入不正规摊位。

异形之五——“蛋坚强”

有些鸡蛋买回来会发现蛋壳内膜厚而发白,容易剥离。蛋壳内膜是由糖蛋白及复杂多糖构成的纤维状膜,在中药中称为“凤凰衣”,久放就会失去生物活性,变得像纸一样,煮过的蛋会更明显。如果壳膜过厚,则有可能是膜形成后又退回上一步多“刷”了一层,与“双壳蛋”原理类似。

异形之六——“蛋无界”

正常的蛋黄外面包裹着一层蛋黄膜,它可以隔绝蛋白,维持蛋黄的球状。鸡蛋受到剧烈的颠簸,或者放置过久,蛋黄膜就可能失去弹性、破裂,导致蛋白蛋黄混在一起,形成散黄蛋。另外,细菌侵入鸡蛋,破坏蛋白质结构及膜结构,也会引起散黄。

异形之七——“贴壳蛋”

鸡蛋的一个神奇之处在于它的蛋黄总能保持在蛋白的中心而不因重力的作用在蛋内上浮(蛋黄含大量脂肪以致密度较小)。这是由于输卵管通过扭转蛋黄,将它两端的浓蛋白扭成了两条系带,蛋黄才能固定在中央。假鸡蛋难以做出这种系带。但鸡蛋久置后,蛋白系带也会慢慢失效造成蛋黄上浮贴壳。这可以作为鸡蛋新鲜与否的参考指标。

如果买到了异常的鸡蛋,确实需要慎重食用,因为它们可能暗示着母鸡的生理机能出现异常。但这种情况属于厂家和销售者的品质检查不过关,要和涉及造假的假鸡蛋区别开。(来源:果壳网)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怎样才能通过坐着瘦脸?

想要通过坐着瘦脸,有一些方法可以尝试。保持良好的坐姿是非常重要的。正确的坐姿能够让脸部肌肉得到充分伸展和放松,有助于改善脸部线条。多做一些面部运动也是有效的。例如,可以用手掌轻轻按压颧骨位置 …

宝宝有黑头和红血丝怎么办?

宝宝有黑头和红血丝怎么办? 宝宝是每个家庭的小天使,可爱活泼又令人疼爱。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宝宝的娇嫩脸庞上出现了一些黑头和红血丝,让人有些担心。宝宝有黑头和红血丝怎么办呢?下面我将从多个角度给大 …

敷完面膜后要做什么?

敷完面膜之后,接下来的步骤是十分重要的。毕竟,你已经给肌肤提供了充足的营养和滋润,现在就是时候继续保持这份水嫩与光滑了。你知道该如何继续呵护你的肌肤吗?让我来为你解答吧。 千万不要忽视敷完面膜 …

怎样去掉长痘痘?

怎样去掉长痘痘? 长痘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皮肤问题,它不仅会影响外貌美观,还会给人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和困扰。很多人都想要尽快摆脱这一问题,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往往遇到了各种挑战。怎样去掉长痘痘呢? …

网红化妆水好用吗?

网红化妆水好用吗? 很多人对于网红化妆水都有着很高的期望,毕竟这些产品在社交媒体上经常被推荐和宣传。但是,网红化妆水到底好不好用呢?从专业角度出发,我会给出一些分析和建议。 我们要明确一点,网 …

能不能推荐一款好用的面膜给姐姐呢?

买面膜送姐姐,能推荐好的吗? 在选择面膜时,我们首先要考虑产品的效果。毕竟,送给姐姐的礼物应该是有实质效果的。经过我多次测试和市场调查发现,有一款面膜非常受欢迎,并且收到了众多消费者和博主的好 …

馥蕾诗玫瑰精华多少钱?专柜价格

馥蕾诗玫瑰精华的专柜价格根据地区、销售渠道和季节等因素会有所不同,一般在400-500元之间。在购买时建议去正规的馥蕾诗专柜或官网购买,以确保产品的真实性和品质。 除了馥蕾诗玫瑰精华,市面上还有许多 …

【懂懂日记】【懂懂周末分享】只描述,不判断(柴静)

央视《看见》栏目记者、主持人柴静受邀在清华大学做了一场题为“采访是一场抵达”的演讲。演讲的部分内容在微博上公开后,引起反响。同时,由于之前媒体报道不全面,很 多人期待较完整的内容。现摘要编发部分 …

完美的芦荟胶是什么?

芦荟胶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护肤品,它非常适合各种肤质,不仅可以深层滋润肌肤,还能有效缓解皮肤问题。但是,你知道什么是完美的芦荟胶吗?下面从多个角度为你解析。 完美的芦荟胶应该是纯天然的。很多市面 …

韩国痘痘贴能敷面膜吗?

韩国痘痘贴,我们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它们是一种可以直接贴在脸上的小贴片,可以帮助消除和减轻痘痘问题。这些神奇的小贴片能不能和面膜一起使用呢?答案是肯定的!你没听错,韩国痘痘贴是可以和面膜一起 …

去医院能治痘印吗?

去医院能治痘印吗?这是很多人都会问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看待。 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痘印。痘印是青春痘留下的印记,通常表现为皮肤上的凹凸不平或色素沉淀。治疗痘印需要根据不同的 …

哪个软件修图祛痘好用?

修图祛痘软件哪个好用 修图祛痘软件,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我们越来越注重自己在照片中的形象和外观。面对众多的修图祛痘软件,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我要向大家推荐 …

鸡蛋泡酒能美白吗?有用吗?

你是否曾听说过鸡蛋泡酒能够美白肌肤?这个传言在一些互联网平台上流传已久,但是真的有用吗?本文将从多个角度探讨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了解鸡蛋和酒的成分及其功效。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卵磷脂等营养 …

春季美白有哪些误区?

春季美白有哪些误区? 大家好呀!春天来了,阳光明媚,万物复苏。这个季节,很多人都想要拥有一张白皙透亮的肌肤。在追求美白的路上,我们可不能掉进误区哦!今天就让我来告诉你,春季美白有哪些误区吧! …

六一集体生日蛋糕要用什么祝福语?

六一集体生日蛋糕祝福语,这可是个有趣的话题呢!每年的儿童节,我们都会准备一大块美味的蛋糕,为小朋友们庆祝他们的成长。如何给他们送上最特别的祝福呢? 让我们来想想怎样开启这段话吧。嗯,我有个好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