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女青年总是过得很惨,为什么?

2015.02.27-0:51:26 - 分类:悦读  Hot

敏感又脆弱的文艺女青年们,毕生惟一追求精神世界,她们极度依赖感情,但又放弃不了自我与尊严,全力以赴的精神追求已注定与身处的男性社会格格不入,她们豁出去把自己摔得粉碎,却活成了别人眼里的一个笑话。

萧红1940年摄于香港

萧红1940年摄于香港

文艺女青年的死结

文/黄佟佟

今年好像是萧红年,那边厢许鞍华导汤唯演的萧红电影还在筹拍,这边厢霍建起导宋佳演《萧红》已经在三月八号就上映了,虽然片子很差,票房很差,但不妨碍萧红又一次成为大众谈资之一,一个在纷乱的大时代里,敏感纤弱的文学女人奔波求爱的故事,本来就引人注目,最可怕的是,萧红一生求爱,但却求而不得,在今时今日的电影里却最终变成了“一个女人和四个男人的故事”,而电影最大的噱头居然是女作家与老公情人大被同眠的剧照,如果萧红要知道她一生苦苦求爱的故事,变成了庸俗的三P,一定气得要从银河公墓走出来……

好几年前,我们去拜访港大的一位学者,这位著名的传记作家带着我们在学校附近转,幕色里,他突然指着一栋楼说,萧红就是在这里病死的……女作家在四个男人间辗转流离,最终还是一次次地被人抛弃,最终客死他乡,从此,那栋高大的有着巨大黑洞洞的大窗户的楼房,就成了我心目中大多数文艺女青年归宿的定格照片。

文艺女青年总是过得很惨,为什么?

“因为她们不爱钱……”我以前的一个位女同事的名言是:“文艺女青年就是从来不会为了钱和人睡觉的女青年。”话说得好笑,但意义严重,翻开《进化心理学》,在择偶这一章里,你可以看到其实在一个男性社会,它是鼓励(至少不反对)女性付出身体换取生存资料的,而与此产生的相配套的男性社会的道德观鼓励女性在社会生活里要有母性,要忘我牺牲,要无尽等候,要原谅所有,这实际暗示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自我退位,要“男主外女主内”,要包容他们的男人,因为他们都会“犯了天下男人都犯的错”……等到他玩不动了,他就会回来了……

而文学女青年的死结在于,她们恰恰站在了这些的对立面,她们不光不能容许自己为了钱和人睡觉,在此之外,还要求男人的对他们的个性的认可,享受人格的尊严,就像萧红不愿意当阔太太,只跟喜欢的男人睡觉,用自己的文字换取散碎银两,但她苦苦爱恋的文学男人(注意,不是传统男人喔)在和她辩论完文学话题之后,转背会把她反驳他的文字整理成文,以自己的名义发表,萧红气极,男人的回应是:“再骂我揍你。”

演萧红的文艺女演员宋佳说:“真的文艺青年只有一个标准:精神追求高于一切。”敏感又脆弱的文艺女青年们,毕生惟一追求精神世界,她们极度依赖感情,但又放弃不了自我与尊严,全力以赴的精神追求已注定与身处的男性社会格格不入,她们豁出去把自己摔得粉碎,却活成了别人眼里的一个笑话,就像著名学者林贤治说的,那根本不是个性悲剧,也不是什么爱情悲剧,那只是一种“文化冲突”。

是的,文学女青年的悲剧简直是注定了的悲剧。但悲剧就悲剧,退一万步想,谁的人生不是悲剧……这是一个鸡蛋撞石头的游戏,当一个人真的有勇气放弃做一块石头的幸福生活,宁愿以终身所有换取魂飞魄散的蛋散飞金的那一刻,倒也让人会心生几分敬畏,在这一切都是利益至上的世界里,偶尔有不为利益而活的一种人类,也挺好的。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小小说:妻子弥留之际坦白了婚外情 |

不错,结尾出人意料。 婚外情 他对她出奇的好。 他的工资悉数上交,而把业余赚得的稿费积攥下来,给她买漂亮的衣服和包包,他知道她自己舍不得买。每次在外面有饭局,他就用心将吃过的佳肴默记下来,回来依 …

怎样吃才能让肌肤更好?4个美容食谱推荐!

美容是女性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肌肤是美容的核心。想要拥有光滑、细腻的肌肤,保养很重要,但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今天,我要分享四个美容食谱,这些食谱可以帮助你吃出更好的肌肤。 让我们来谈 …

张小娴:一天之后,已成往事

无论多么风光或多么糟糕的事情,一天之后,便会成为过去。 无论多么风光或多么糟糕的事情,一天之后,便会成为过去。 所以,何必太在乎呢? 你的风光或你的失意,只有你自己记得最清楚。能够放开怀抱,便没 …

如何用天然方法让皮肤变白?

要用天然方法让皮肤变白,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保养和生活习惯等方面入手。合理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如柑橘类、番茄、菠菜等,维生素C有助于抑制黑色素的产 …

千纤草的各款爽肤水有什么区别呢?

千纤草是一家以天然植物为主要成分的护肤品牌,旗下的爽肤水系列广受欢迎。虽然不同款式的爽肤水都有相似的功效,但它们之间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下面就让我们来探究一下千纤草各款爽肤水的区别吧。 千纤草温 …

男朋友经常照镜子和自拍会如何?

有一个频繁地照镜子和自拍的男朋友是什么体验? 曾经听说过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女孩跟着她的男朋友走进了一家商场。这个男孩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不自觉地停下来照镜子,甚至还会用手机自拍一番。刚开始的时候 …

天天敷补水面膜真的有效吗?如何自制补水面膜?

天天敷补水面膜,对肌肤的补水效果确实是非常明显的。面膜中含有各种保湿成分,可以有效地补充皮肤所需的水分和营养物质。要想达到最好的效果,需要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面膜,并且在正确的时间使用。 如果你 …

用精油皂洗脸好不好?哪个牌子的精油皂好用?

精油皂是一种洗脸神器,它所含的精油成分可以有效地去除肌肤上的污垢和油脂,还能够帮助肌肤锁住水分,保持长时间的滋润感。但是,市面上不同品牌的精油皂也有差异,那么哪个牌子的精油皂最好用呢?下面我 …

有必要清理黑头吗?

清理黑头是一种常见的护肤方法,但是是否有必要进行这样的清理呢?从多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得出一些结论。 黑头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污垢”,而是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和角质堆积在毛孔中,经氧化后形成的黑 …

怎样自己制作护肤品?

护肤是每个人都需要关注的问题,而自制护肤品则是一个非常有趣和经济实惠的选择。要做好自己的护肤品,我们需要一些基础材料和知识。下面我将从多个角度分享一些自制护肤品的技巧和方法。 了解护肤品的原料 …

吃货福利帖:市面上的下饭菜罐头哪种最好吃?

最近去超市,种类实在太多了。各种拌饭酱,各种麻辣小菜,想都品尝一遍来不及了。求问哪种最好吃。说品牌请把“口味”写出来。饭遭殃就N种口味!不要再回答里高贵冷艳“这种东西太不健康,吾辈向来是只吃摘下 …

眼睛周围保养不好会影响颜值吗?

眼睛周围保养不好会影响颜值吗? 想必很多爱美的小伙伴们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眼睛周围保养不好会不会影响颜值呢?我来告诉你——当然会! 我们都知道,眼睛是面部五官中最重要的一个。如果眼袋、黑眼圈等明 …

奥伦纳素黑皂值得购买吗?使用效果如何?

奥伦纳素黑皂是一款非常不错的产品,使用效果非常出色。它能够深层清洁皮肤,去除脸上的污垢和油脂,让肌肤变得更加干净、清爽,并且毛孔也会变得更加细致。它能够调节皮脂分泌,改善油性肌肤和痘痘问题。 …

谁最容易长痘痘?

谁最容易长痘痘?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毕竟每个人的皮肤都有不同的特点,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但从大多数人的经验和科学研究来看,以下几个方面可能是导致痘痘产生的主要原因。 年龄是一个 …

敷化妆水要多久?越久越好吗?

敷化妆水是每个女性日常护肤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是,有一个问题老是困扰着我们,那就是敷化妆水要多久?越久越好吗? 敷化妆水的时间并不需要太长。美容专家建议,将化妆棉浸湿后,拧干一点点就可以开始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