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课,谁都要上,早上比晚上好

2015.02.28-21:32:50 - 分类:悦读  Hot

旁人羡煞他们的风光十几年。他们羡煞芸芸众生不必跌宕十几年。这样的得失之中,如此,他才有资格,得到灵魂的进修。这便是《最好的女子》里说“人生的课,谁都要上。有的人早,有的人晚,早上比晚上好。”

201303291704311946

浮夸背后的等待

文/艾明雅

我想从黄绮珊写起。自从那节目开播以来,大抵每个听到她唱歌的人,都不由得说一句,这女的长得真心不咋地,但真心真心唱得好。我钟爱她。

你可以给一个女艺人不出名找万般原因,但容貌总归是重要的;若是美成范冰冰那样,这年代怕是躲在草堆里都会被翻出来。但在这个选秀节目大热的年代,她果真也是,揣着一副金嗓子,躲在新加坡学什么神学。可是,神眷顾了,遇到《我是歌手》。

记者采访她说,大家都说是《我是歌手》成就了你的第二春,这个是真心的吧。她笑了,笑起来依然不好看,因为笑起来露牙龈的女人很容易显得嘴宽。她说:“要是没有这个舞台,我也不遗憾。因为……有些事情嘛,就是那样简简单单的。唱歌就是唱歌,就是这样嘛。”

因为成功了,所以说这话?你信?反正我是信了。即使没有遇到这个节目,即使就这样静静老去,我相信她是不遗憾的。女人之所以比男人活得久,是因为无论怎样的女人,当名利求而不得,相比男人便不会再有那样痒到骨子里的苛求。

无求最能善终,光是练就接受皱纹渐生在心态上就远超男人。所以不年轻的女人,例如黄绮珊,一旦东山再起就格外淡定,虽然不美,却内涵深厚,怎么都不会被人觉得是脸上打了两支玻尿酸的老南瓜刷了漆又出来混,怎么都不会被人觉得是“睡”上位。得奖是神的眷顾,不得奖也真得没什么好计较的,横竖一股淡定气质。当年的超模吕燕,谈起自己一路狂奔去法国,主持人问你一个女孩子不怕?她笑:怕什么,反正我长得又不漂亮,谁打我的主意啊。

老天真是公平。反正不美,不美有不美的好处,连当花瓶的资格都没有,只好朝着实力派一路狂奔。

记者问她,这十年,你在等吧。她说:真的没有等。

记者一脸尴尬,大抵是本想收获一大锅励志鸡汤,却被她五个字打发了。所以我有些想笑,心想这肯定是真话。

胡海泉调侃陈明,说“千万不要招惹那些有内涵的中年女人,一旦爆发起来没完没了。”

为什么?因为的确没有等,所以随时可以爆发。我从不相信什么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只是留给那些不刻意准备却忘我去热爱一件事的人。因为没有等待的人才没有期待,没有期待才没有顾忌,没有顾忌所以才拼了失去了不可惜得到了是占便宜,如此这般一上台怎能不大气怎能不谈笑自如,怎能不宠辱不惊——有了这些,也就气场非凡,唱响便是必然。

你去看。唱得好的,唱了一辈子的,必定是真心喜欢唱歌,而不是死活想当星的。即使不当星,也会努力好好唱。

不止是歌手。我的一个作家朋友,有一天向毕淑敏老师讨教如何写出“畅销书”。毕老师回答:不急,别慌,作品有它自己的命运,等着就好。这话让我想起宋丹丹演完《家的N次方》之后发微博说:见了鬼了,演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青春也没了,对自己要求都没了,结果在五十岁的时候红了。

林志炫也说了差不多的话,说他此生在音乐的道路上,只求两件事,遇到好歌,遇到知音。努力唱好歌,缘分寻知音,剩下的,都是作品的命运。黄绮珊的声音本身就是一件作品,所以它有它自己的命运。只不过,等得比较久而已。

歌手,一等十年,在演艺圈混年龄是致命伤。但是,年龄有时候也是一把双刃剑,更像是一个人的口袋,背着它,嫌累,怎么跑都跑不过年轻人,但必要的时候你掏一掏,就能掏出几个老朋友老粉丝老情感,这一张旧船票居然能用复古之名登上一艘开往春天的新船。

这一堆歌手,除了尚雯婕,都不年轻了,连陈羽凡都已经娶了白百合做了人夫。所以这堆人结婚的结婚生子的生子,一堆人生俗气流淌一地。黄绮珊在内地也不是没有红过的,96年她与老涂离婚,两人以自己故事为背景创作的《听海》倒成了张惠妹的成名曲。阴差阳错她又遭遇感情变故,加之也没有人惦记她不算美的美,于是静默地封存心底的故事,静默地苦度人生。这一等就是十年。

还有小哥齐秦,且不论他是不是来撑场面玩儿票的,反正往那儿一站,就是一匹北方的老狼,你心疼他披着花白的皮毛眼里还有一股倔强。任何东西只要经过岁月,就衍生出一种动人的气质,这就是时光的力量。几年之后,连尚雯婕MM都有一股从山脚下爬起来的沧桑感。她很有范儿,她的范儿在于——我不需要你们懂,我也不需要谁喜欢,我也不需要你们支持,我也不需要你们欣赏不欣赏。

听众呢?也是一等十年。谁心里都会有一首歌,一旦唱响,泪雨滂沱,不红难怪。微信群里看直播的姑娘,质疑那些观众怎么哭得那样上气不接下气,是不是托,哪有那么感慨。我想假意绝对有,但是真情也不缺,除开湖南人民对娱乐的热情,单说泪点,简直低得无下限,当闺蜜十二深情地说羽泉是她的情节时,我已是躺在床上听林志炫的《没离开过》哭得默默无闻。因为读高中时,帅哥都喜欢唱他的歌,等他的声音回来,就像看到当年的男生在走廊上吼蒙娜丽莎她是谁,你总能听到声音,却不知道是谁在唱。

“谁人不等待,大导演,大明星,都在等待。”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等待的歌,与珍藏的歌手。谁都爱过,谁都失去过,一生都在等待。

前两日我同一个朋友聊这个节目,说大家为什么都爱看?因为看这个和看宫斗戏是一样一样的。过气的乐队主唱也好,嫁人生子的徐娘情歌大腕儿也好,你以为那些可以销声匿迹的事或者人,就在一瞬间被惦记起来了,如同那冷宫里的昔日红颜,一朝又爬上了枝头做凤凰。

演艺圈和后宫是一个道理,总有人重新得宠,也有人万劫不复,有人高处胜寒,有人烟消云散,这其中,你可以看到一种叫做命的东西,也可以看到一些不认命的人。不认命的人生最好看,一翻腾,波涛汹涌。所以做人还是要留一线,发誓不做什么事,说不定最后做的就是那件事。到时候,这人依然要捡起一些脸面,捡起当年的人脉,用最不爱的交际替换自个儿的清高,走上一条自己觉得苦,命运却总是撩拨给予希望的道路。

但在齐秦退赛的时候,还是让我看到了不可抗拒的命运。这种命运叫做——“人情”。微信里错过节目的姑娘问我,齐秦为毛走了?我本是调侃地答了一句:“回家过年了!”话一说完,我自己愣了。原来他们也有家的,原来他们也是人子,也已经为人父。你看着当年的王子老去总有些伤感。那感觉好像某个画面:街角偶遇当年弹吉他的校草,他有点发福,抱着给孩子洗澡的盆,身边是刚刚坐完月子的老婆。

从90年代到如今,我们似乎走过了一个把歌星从神坛上拉下来的过程。旧式艺人在盛年大多都不结婚不生子,因为似乎歌星是不可以被世俗绑架的。可有哪一个时代的年轻艺术者,比我们这个时代更容易被容貌与名利绑架?连一个靠大脑谋生的女导演,都没有办法不化妆出门。

作为一个歌者总是要如浮夸那首歌里所担心的——“夜晚星空大家只能看见最亮的那颗”,亦或是“拼排场包装比身价只要内容够爆炸拼人是赢家”,只能在夜里的镜子前讲真话,那么,听众又有什么荣幸可以听到灵魂的爆裂声。

这些年,他们开始改头换面,想通了,不当神了。一开始,是作家,明星,歌星,后来他们开始管自己叫作者,叫演员,叫歌手。梁朝伟这类大咖说起自己也谦称“作为一个演员”,姚晨二婚有孕后坦荡荡说“最近的任务是养胎”。

他们把星字去掉,把“大家”去掉,摘掉这个光环,脱下这层皮囊,赤身裸心地面对人生风雨。当得到了这种自由,当经历落毛凤凰不如鸡的命,当在新人笑的角落里流完旧人的泪,他们重新站起来,以人的身份品尝人生。当他们获得了真实的自由与快乐,卸下名利与心智上的浓妆,才可以真正歌唱出灵魂的声音。

作为听众的我们已经不再把明星当神,随他们去闹,去唱,去哭,去笑,去经历爆红,大紫,暮年,雪藏,病痛,艳照,毒瘾,豪门,婚变。他是人,亦有权利,经历人生给他的苦难。他是星,他的苦难更多。惠英红晚年拿奖泪流满面,说,首度拿奖之后,我曾风光十几年,跌宕十几年。

旁人羡煞他们的风光十几年。他们羡煞芸芸众生不必跌宕十几年。这样的得失之中,如此,他才有资格,得到灵魂的进修。这便是《最好的女子》里说“人生的课,谁都要上。有的人早,有的人晚,早上比晚上好。”

他们上完了进修课,就会回来好好演戏,好好唱歌。戏如人生,也就人生如戏,哪里会缺情意。

所以,那一段时光里的等待自然是人生的礼物。无论失业或失恋,当一个人的人生面临那样大的一段空白,就要明白那是上天送赐予的宝贝。让你休息,让你静默,让你被人淡忘,让你“必先饿其体肤劳其筋骨”,让你要在那大段的孤独感里沉静下来,被北风冰霜吹得瑟瑟发抖,日暮害怕黑暗,黎明害怕晨光,恨不得将所有虚妄的青春都睡过去。

有一日你爬起来,觉得,你醒了,你可以了,那你就走出去重新再活。失去或是获得,从此都是人生常态。不抛弃也不放弃,更没有觉得什么是值得丢脸的。所以等他十年,无妨。

《甄嬛传》那戏里,太后的侍者竹息说:“太后真是看得远,深谋远虑。”太后说,哪里什么深谋远虑,不过是在这宫里熬得时间更久而已罢了。

当一个时代真正学会了尊重与看重艺人的心,而不是只惦记着雪白的肌肤妩媚的眼睛,这个时代的演艺才有了内涵,因为,总算有人懂得了时光,尊重了人。作为歌手他们寻找大海的尽头,最后发现逆水行舟,总是有人陪他们走。(来源)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孕妇用什么水乳好呢?这4款水乳靠谱吗?

孕妇用什么水乳好呢?这4款水乳靠谱吗? 作为准妈妈,选择合适的水乳产品对于保持肌肤健康和美丽至关重要。在市场上有很多种水乳产品可供选择,但是对于孕妇来说,特殊的身体状况需要选择温和、安全的产品 …

早安心语:人生中,懂比爱,更重要 |

早安心语第294期:只要心中有景,何处不是花香满径? 暖首发,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1、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不同的是:有的人只梦,有的人敢想。 2、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并不是失去了一 …

你的气味吸引我吗?

你的气味吸引我吗? 嗅觉是人类最原始、最直接的感官之一,它能够将我们带回往昔的记忆,甚至引发情感的共鸣。有人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独特的气味,它仿佛是灵魂的印记,只要轻轻闻一下就能了解一个人的 …

如何让肌肤透亮气色好?少吃什么,多用哪些方法?

肌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之一,它不仅承担着保护人体内部器官的重要功能,还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外貌美观。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环境污染的加剧,肌肤出现问题也越来越普遍。如何让肌肤透亮气色好呢?下面从 …

闭口变成痘痘是好转了吗?

闭口变成痘痘是好转了吗? 闭口是很多人面临的皮肤问题,它们通常出现在鼻子、下巴和额头等部位,看起来像是一个个小白点,但却不容易挤出来。许多人会把这些闭口挤压掉,可是往往会导致发炎、感染和留下疤 …

哪种去角质产品最适合脸部?

脸部去角质是我们日常护肤的重要环节,可以帮助清除死皮细胞,促进皮肤血液循环,使肌肤更加柔嫩光滑。但是市面上的去角质产品琳琅满目,不同肌肤类型需要不同的去角质产品。那么哪种去角质产品最适合脸部 …

胶原蛋白对皮肤有什么好处?

胶原蛋白是人体内最丰富的蛋白质之一,对于皮肤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胶原蛋白可以增加皮肤弹性,让皮肤更加紧致年轻。它可以促进皮肤细胞的再生和修复,减少皱纹、细纹和其他衰老迹象。它还能帮助保持皮肤 …

珂润和芙丽芳丝哪个更好?简单比较帮你选!

珂润和芙丽芳丝是两个非常受欢迎的化妆品品牌,都有着众多的粉丝。究竟哪个更好呢?接下来我将从多个角度对这两款产品进行简单比较,帮助你做出选择。 我们可以从产品质地和遮瑕效果来比较。珂润是一种轻薄 …

这款面霜适合敏感肌吗?李佳琦和张馨予都在用!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可以告诉您这款面霜是适合敏感肌肤使用的。 我们需要了解这款面霜的成分。根据产品介绍,它含有温和的天然植物精华和保湿成分。这些成分都是敏感肌肤所需要的,并且不会引起过 …

怎样进行泥水平衡盾构施工?

泥水平衡盾构是一种常见的地铁隧道施工方式。如何进行泥水平衡盾构施工呢?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泥水平衡盾构。 泥水平衡盾构是一种利用盾构机在地下开挖隧道的方法。它利用泥浆在管道外面形成一定的压力,从而 …

澳洲绵羊油面霜有什么用?怎么用?

澳洲绵羊油面霜是一款非常受欢迎的保湿产品,它不仅可以滋润肌肤,还可以改善肤色和纹理。澳洲绵羊油面霜有哪些用处呢?怎么使用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澳洲绵羊油面霜主要作用就是保湿。它含有丰富 …

面膜6不要你知道吗?

面膜6不要你知道吗?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要告诉你一些关于面膜的小秘密。这些秘密可能让你大吃一惊,因为它们并不是我们常常听到的。废话不多说,让我们直接来回答这个问题。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 …

亚洲女性喜欢用的兰芝护肤彩妆?

亚洲女性喜欢用的兰芝护肤彩妆? 兰芝这个品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尤其是亚洲女性。作为一款适合亚洲人肤质的品牌,兰芝在护肤和彩妆领域都取得不错的成绩。接下来,我将从多个角度来介绍一些亚洲女性喜欢 …

眼部细纹怎么办?

眼部细纹是很多人都面临的问题,但也不是无法解决的。下面我将从多个角度为你介绍一些有效的方法来减少眼部细纹。 要注意日常护理。眼部肌肤相比其他部位更加脆弱敏感,所以我们需要采取温和的方式来处理它 …

黑鸦片沐浴露多少钱?和网红同款的香味是什么?

您好,作为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很乐意回答您的问题。 关于黑鸦片沐浴露的价格,根据我的了解,这款产品在市面上的价格大概在50到100元之间,具体价格可能会因地域、销售渠道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如果您通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