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先生传:中国最有名的人

2015.02.28-21:41:05 - 分类:悦读  Hot

你平时做事会马马虎虎还是一丝不苟?你的口头禅里有“差不多”吗?分享胡适先生原载于民国八年出版新生活杂志第二期的一篇讽刺小文——《差不多先生传》,发人深省!

另外,还有个同名歌曲专辑,台湾MC Hot Dog出品,具体可以去豆瓣看看。

差不多先生传

文/胡适

你知道中国最有名的人是谁?

提起此人,人人皆晓,处处闻名。他姓差,名不多,是各省各县各村人氏。你一定见过他,一定听过别人谈起他。差不多先生的名字天天挂在大家的口头,因为他是中国全国人的代表。

差不多先生的相貌和你和我都差不多。他有一双眼睛,但看得不很清楚;有两只耳朵,但听得不很分明;有鼻子和嘴,但他对于气味和口味都不很讲究。他的脑子也不小,但他的记性却不很精明,他的思想也不很细密。

他常常说:“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他小的时候,他妈教他去买红糖,他买了白糖回来。他妈骂他,他摇摇头说:“红糖白糖不是差不多吗?”

他在学堂的时候,先生问他:“直隶省的西边是哪一省?”他说是陕西。先生说:“错了。是山西,不是陕西。”他说:“陕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吗?”

后来他在一个钱铺里作伙计;他会写字,也会算,只是总不会精细。十字常常写成千字,千字常常写成十字。掌柜的生气了,常常骂他。他只是笑嘻嘻地赔小心道:“千字比十字只多一小撇,不是差不多吗?”

有一天,他为了一件要紧的事,要搭火车到上海去。他从从容容地走到火车站,迟了两分钟,火车已开走了。他白瞪着眼,望着远远的火车上的煤烟,摇摇头道:“只好明天再走了,今天走同明天走,也还差不多。可是火车公司未免太认真了。8:30分开,同8:32分开,不是差不多吗?”他一面说,一面慢慢地走回家,心里总不明白为什么火车不肯等他两分钟。

有一天,他忽然得了急病,赶快教家人去请东街的汪医生。那家人急急忙忙地跑去,一时寻不着东街的汪大夫,却把西街牛医王大夫请来了。差不多先生病在床上,知道寻错了人;但病急了,身上痛苦,心里焦急,等不得了,心里想道:“好在王大夫同汪大夫也差不多,让他试试看吧。”于是这位牛医王大夫走近床前,用医牛的法子给差不多先生治病。不上一点钟,差不多先生就一命呜呼了。

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时候,一口气断断续续地说道:“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凡事只要……差……差……不多……就……好了,何……何……必……太……太认真呢?”他说完了这句格言,方才绝气了。

他死后,大家都很称赞差不多先生样样事情看得破,想得通;他家都说他一生不肯认真,不肯算账,不肯计较,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于是大家给他取个死后的法号,叫他做圆通大师。

他的名誉越传越远,越久越大。无数无数的人都学他的榜样。于是人人都成了一个差不多先生。然而中国从此就成为一个懒人国了。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素颜后会变丑吗?高圆圆长痘,baby变凤姐,赵丽颖热巴还美吗?

素颜后会变丑吗?这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当我们看到明星们素颜照片曝光时,总能发现他们的肌肤并不完美,有的甚至长满了痘痘。比如高圆圆,前段时间她因长痘痘被网友调侃成“高圆圆又变成了高痘痘”,而bab …

怎样缓解皮肤干燥?

皮肤干燥是很多人都面临的问题,因为干燥的皮肤容易出现脱皮、红肿和不透气等情况。怎样缓解皮肤干燥呢?下面我将从多个角度分享一些方法和建议。 保持适当的室内湿度非常重要。干燥的室内环境会加速皮肤水 …

28天不洗脸能修复角质层吗?

有人说,28天不洗脸能够修复我们的角质层。是真的吗?这个问题困扰着许多人。今天我们就从多个角度来探讨这个话题。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角质层。角质层是由角质细胞组成的外皮层,它可以起到保护肌肤的 …

14岁开始敷面膜会有什么影响?

14岁开始敷面膜,对皮肤会有一定的影响。面膜可以帮助深层清洁皮肤,去除污垢和堵塞的毛孔。这对于青春期的肌肤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在这个时期,由于荷尔蒙引起的皮脂分泌旺盛,容易导致毛孔阻塞和痘痘的产 …

秋冬保湿该怎么做?听牛尔的建议!

秋冬保湿该怎么做?听牛尔的建议! 秋冬干燥的天气容易导致皮肤失去水分,出现干燥、脱皮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保湿滋润皮肤。 保持室内空气湿润非常重要。在秋冬季节,我们通 …

为什么会有敏感肌红血丝?整容失败需谨慎吗?

敏感肌和红血丝是许多人面部皮肤所面临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到底是怎么来的呢?可能是因为我们自己对皮肤保养不当,也有可能是遗传基因的影响。 我们需要了解敏感肌肤是什么。一般来说,敏感肌肤会有一些特 …

肺不好会有哪些身体警报?

肺不好是一种常见的健康问题,如果我们的肺出现了问题,身体会给我们发出一些警报。我们会感到呼吸困难。这是因为肺受损后,无法有效地吸入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如果你感到呼吸急促或者是突然喘不上气来, …

激素脸恢复需要经历哪五个阶段?

激素脸是指因为内分泌失调、荷尔蒙变化等原因导致的面部皮肤问题。很多人都曾经或正在经历着激素脸的困扰,而想要恢复一张健康美丽的脸庞并不容易。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激素脸恢复需要经历的五个阶段。 第一 …

用橄榄油护肤靠谱吗?韩智敏教你如何做

用橄榄油护肤靠谱吗?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其实橄榄油作为一种天然的保湿剂,确实可以在某些情况下起到很好的效果。 需要明确的是橄榄油并不适合所有人。如果你本身有敏感肌肤、痘痘肌或者油性皮肤,最 …

洗脸可以消除脸上的痘痘吗?

洗脸对于消除脸上的痘痘确实有帮助,但仅仅靠洗脸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了解痘痘产生的原因。通常情况下,皮肤毛孔里的油脂和细菌会堵塞毛孔,形成粉刺或者痘痘。因此,要想消除痘痘,我们需要从根源上解 …

香奈儿10号乳液适合哪些皮肤?如何使用?

香奈儿10号乳液适合哪些皮肤?这个问题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回答。香奈儿10号乳液的特点是轻薄易吸收,不会给皮肤带来沉重的负担;它能够有效地滋润和保湿皮肤,让皮肤更加柔软光滑,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抗衰老功 …

医大四院有没有整形美容科赵云龙?

医大四院是国内一家知名的医疗机构,拥有高水平的医疗团队和先进的设备。作为一所综合性医院,它不仅拥有内科、外科等各个科室,还设立了整形美容科来满足人们对美丽的追求。 在整形美容科中,赵云龙医生是 …

adidas男士洗面奶能放多久呢?

adidas男士洗面奶的保质期是根据产品上的标识来确定的。一般来说,开封后的洗面奶可以使用3-6个月。实际使用时间还是要参考产品质地和保存条件。如果洗面奶质地较稠或者含有乳液成分,则一般保质期较短,可 …

崔胜贤素颜可爱吗?动人不?

崔胜贤素颜可爱吗?动人不? 崔胜贤素颜可爱这个话题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焦点。作为一位韩国演艺圈的明星,崔胜贤无论是在荧幕上还是平常生活中,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无论化妆与否,都展现出了自己独特 …

你知道科美和医美的抗衰有哪四个层级吗?

你知道科美和医美的抗衰有哪四个层级吗? 现代人对外在美容越来越注重,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抗衰变成了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目前市场上有科美和医美两种方式进行抗衰,这两种方式各自有不同的方法和效果。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