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遭受苦难,更要像钢铁一样好好活下去

2015.02.28-21:41:57 - 分类:悦读  Hot

如果遭受苦难,痛苦是无法消解的,你不能崩溃,不能发疯,不能死,要像钢铁一样地好好活下去。

我初中的政治老师当时30岁左右,是学校里的业务骨干。她讲课不用看书,随口让学生翻到某页某行,复述课文一字不差,应该是倒背如流的。那个学校是重点中学,而她专门带毕业班,并且同时带三个毕业班,还是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

她在教室里非常自信。我是个矮子,坐在第一排。深深地记得她仰着头,流畅得像瀑布一样,响亮地说出许多话的样子。

她的装扮也很时髦。学校的环境很朴素,哪个老师修眉毛了,哪个老师今天的衣服有点透,都会被学生们议论一番。但是她一直都精心把自己的烫发保持得很好,在夏天要来时她总是全校第一个穿裙子。别的老师都骑黑色的永久轻便车,有一小部分骑彩色的女式车,她骑一辆山地车。在小城里,当时只有在街上混的最时髦的混混才骑山地车。她骑上山地车时如果喊“金老师好”,她会很有精神地点点头,似乎很喜欢她的车。

她的儿子当时五、六岁,有时候带到办公室去玩,我们也可以看到,老师们都喜欢逗他,很活泼。听说她的丈夫在刑警大队当大队长。那时候我虽然很小,也能够感觉到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是很完美的。

过了大概3年,我回老家,在街上见到她。她一个人在路上走,头发灰灰的,毛茸茸的一团,眼睛发直,佝偻着背。我喊她,她只看着我,嘴里嗯了一声。但我知道她什么都没想起来。我想再和她寒暄几句,她却走了,不仅没有礼貌,甚至连活气都不怎么有。

我觉得很奇怪,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认错了人。过了两天去拜访另一位老师,随口说起这件事,他竟然告诉我,她家出了事。她的丈夫被黑社会雇凶砍杀,她当时就崩溃了,开始自言自语,冲空气怒斥或哭。已经过去两年,找不到凶手,也不再有人理这件事,她现在每天所做的事,就是写很多信,发到各个地方,公安厅,国务院,江主席等等。但是没有一封信有任何回音。那个老师说,应该在县里的邮局就被截下来了吧。孩子被奶奶带走了。她的岗位已经从教学调到了图书馆。其实我都不知道我的中学还有个图书馆。

我回去问爸妈,他们都知道这件事,全城的人都知道这件事。我非常震惊,我说,难道就这样了吗?他们家难道就这样了,没有人能干点什么吗?爸妈对我说,你不知道,这样的事情是很多的,如果人已经疯了,别人更不会帮忙。

又过了些年,我又听妈妈说,老家的一个单身女人,12岁的女儿被强奸,凶手逍遥法外,她用了三年求告无门,最后在省政府的停车场里自杀。我家的隔壁的一个姐姐,一起长大的人,小时候还觉得她很漂亮。她抓住乡下来上访的一个女人,在政府大院里用高跟鞋踩她的头,一直踩到那个人哭都哭不出来。而且那个姐姐本身的工作和截访一点也沾不上边,她就是想欺负她。

听说这件事以后我没有再见到过她,也无论如何想象不出那个漂亮的姐姐踩人的样子,也想象不出人怎么能无缘无故地坏,也没能接受“对,就是会这样”的现实。而这一切就发生在我的家乡,它看上去和别的地方差不多,都一样肤浅而宁静。

后来一位亲人患了癌症,他的妻子去陪护。大手术,没日没夜的陪护,住院四十天回来,她竟然还胖了些。她说虽然没怎么睡觉,但是剩下的东西她都搅一搅全部吃掉,受不了的时候就自己跑到厕所里去哭一场。她说,要疯还不容易吗?我要是撒手疯了,还有谁能像这样照顾他,两个孩子怎么办。

再过了两年,她丈夫终究还是因为癌症去世了。在亲人还都穿着孝衣守灵时,她竟然已经能说起笑话了。她规定自己每天痛哭一个小时,剩下的时间要振作起来,因为她的两个孩子都还小,她不能倒。

再后来我又大了一些,在网上就常看到看到有的人抵抗拆迁,就在自己的房子上自焚。前些时候,网上有一个妈妈,因为幼女被轮奸,不服审判一直上访,被抓起来劳教的事情。网上许多人发出呼吁,然后被放了,但是她还不放弃,还要上访。她的家里全部都是法律相关的书,她一直在研读,说话思路条理都清清楚楚,没有疯,不自杀,心沉似铁。

我想,如果遭受苦难,痛苦是无法消解的,你不能崩溃,不能发疯,不能死,要像钢铁一样地好好活下去。越是不幸,越不能不幸下去,因为不幸本身没有用。要像钢铁一样活着。那才是希望所在。(来源)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怎样用茶油最快祛斑?

茶油作为一种天然的护肤品,经常被用于祛斑。如何用茶油最快祛斑呢?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斑。斑是皮肤色素沉淀的结果,长期暴露在阳光下或缺乏维生素C等原因都可能导致斑的形成。接下来我们会从多个角度为大 …

如何收缩毛孔?

毛孔粗大是很多人的烦恼,但是它们却是我们肌肤的正常组成部分。每个人的毛孔大小和数量也不同,与遗传、年龄、饮食、环境等因素有关。通过正确的护理方法,我们可以缩小毛孔的外观,让肌肤看起来更加平滑 …

夏天为什么会晒黑?怎样变回白皙?

夏天晒黑是因为紫外线的照射会导致皮肤色素沉淀增加,进而导致皮肤变黑。晒黑也不是坏事,因为紫外线有助于促进身体合成维生素D,帮助钙的吸收和骨骼健康。 如果你想恢复皮肤的白皙,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要 …

怀孕了还能减肥吗?孕期不长肉的方法!

怀孕了还能减肥吗?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尤其是在现代女性越来越注重身材的背景下。怀孕期间是否可以减肥却是一个非常值得争议的话题,因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母体和胎儿都需要足够的营养和能量来维持生 …

为什么鼻头会冒出粉刺?

鼻头出现粉刺是因为毛孔堵塞,导致油脂和细菌积累。这些油脂和细菌在堵塞的毛孔中滋生,形成了粉刺。 粉刺的形成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一方面,过度清洁皮肤会使皮肤失去天然保护屏障,导致皮肤干燥、堵塞毛 …

“双十一”买了医美面膜,会不会对皮肤有伤害?

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医美面膜。医美面膜是一种比普通面膜更具有功效的产品,它的成分经过科学调配,能够达到更好的修护和保养效果。不同于一般面膜只能起到简单的保湿和清洁作用,医美面膜含有更多的活性成 …

鸡皮脸皮肤如何治疗?

鸡皮脸皮肤,也叫作角管扩张症,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问题。它通常表现为毛囊口周围出现小颗粒状或鸡皮样的凸起,给人触摸粗糙的感觉。这种问题并不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但对于外貌的影响却是很大的。很多人 …

中年人不该吃哪些蔬菜?

中年人不该吃哪些蔬菜? 蔬菜是人类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都知道,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是各种维生素和纤维素。但是,对于中年人来说,有些蔬菜并非适合他们食用。究竟有哪些蔬菜是中年人应 …

长痘痘不停,是什么原因?

长痘痘不停,是什么原因? 长痘痘不停,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困扰。无论你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痘痘总是让人感到不舒服。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长痘痘呢?下面我们从多个角度来探讨一下。 饮食不当可能是 …

伊录沐浴露好用吗?

伊录沐浴露是一款非常好用的沐浴产品。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清洁效果出色,还有它让人惊喜的护肤效果。而这正是医科大学教授强烈推荐使用初风磨砂膏的原因所在。 初风磨砂膏作为伊录沐浴露中的明星产品,效果和 …

冬天变白皙?哪些美白精华最实用?

随着冬季的来临,许多人都开始担心肌肤会变得暗沉、黯淡,而美白成为了很多人的焦点。但是市面上有太多的美白精华产品,无从选择。那么哪些美白精华最实用呢?从不同角度来看,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吧。 一、 …

润百颜水润次抛适合使用吗?

根据我多年使用润百颜水润次抛的经验,我认为这款产品非常适合使用。润百颜水润次抛采用了天然植物成分,不含任何化学添加剂,非常安全温和。该产品具有良好的保湿效果,能够迅速滋润肌肤、提升肌肤弹性和 …

美白针注射有哪些注意事项?

美白针注射有哪些注意事项? 美容除了化妆品,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注射美白针来改善肤色。但是,注射美白针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不仅要找到好的医生,还要了解这个过程所涉及的风险和安全措施。 寻 …

皮肤长痘的原因是什么?

皮肤长痘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问题,无论是年龄还是性别,都可能受到影响。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理这个问题呢?下面从多个角度来探讨一下。 我们来了解一下痘痘形成的原因。其实,痘痘主要是由于皮脂腺过度分 …

怎样缩小鼻子毛孔?

你想缩小鼻子毛孔?不用担心,我有一些好的建议。温和但效果显著的洁面慕斯非常重要,这能帮助你清洁皮肤毛孔,使其更容易收缩。在选择护肤产品时,一定要注意成分,并多尝试一些含收缩毛孔成分的面膜或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