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她的家,而她是我的家

2015.02.28-21:44:10 - 分类:悦读  Hot

那是她的家,而她,是我的家。所有远离家乡的游子,一想到那温暖的牢靠的港湾,所有的苦累都能扛得住了!抽空都回家看看!

放假,买了票坐车回她的家——从高中便在外地的城市读书,到大学毕业再到工作,已经离开那个家10年,养成了和那个属于她的家的格格不入的生活习惯。以往每次回去,总会因为这些习惯的不同和她发生争执,于是后来开始说,那是她的家。

因为是她的家,所以我学会说服自己,在她的家里,按照她的习惯生活。

当然,她是我妈。

其实原本可以买机票的,提早买,不比卧铺贵多少,后来想想,还是选择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不想见面就听她唠叨机票太贵,要学会过日子,飞机不安全,等等。

她定然是如此期待我们的见’面:房间里添了新床单,去那家老店买了我爱吃的米糕,她自己做了玫瑰排骨……每一件事都想让我立刻知道,絮叨得混乱急切。

我配合她的喜悦,说挺好挺好,说的时候嘴巴里塞满她买的米糕——那是我小时候的最爱。但是她不知道,现在我已经不太喜欢这些甜腻的食品,主要原因是会迅速长胖,尤其她做的玫瑰排骨,肥肉多,糖也多。但回到她的家,豁出去了,因为吃东西是她最爱看到的。

丰盛的接风饭吃过,因为太饱几乎动不了,于是回屋朝床上一躺。

新床单有点花哨,并且,质地很差,一定是买了便宜的……正想着,她收拾完碗筷,过来坐在床边跟我说话,开口就说这床单,脸上带着小得意。床单是对面邻居家大姐倒腾来的,进价呢,还不到30块钱,多划算。

我笑,对,挺好——如果是以前,一定会找出理由来教导她不要贪便宜,钱就是赚来花的。现在,我不了,我学乖了,赞同她生活要节俭。我连给她的衣服都学会撕去原来的价格签,贴上便宜许多的——不是想骗她,是为了让她安心。

她坐在我床边家长里短地和我絮叨片刻,看我懒洋洋的表情,说你睡会儿吧,坐车累。于是我就睡了,一直睡到黄昏她喊我起来吃晚饭。

如我所料,晚饭依然丰盛,但大多是中午的剩菜,只添了一个青菜。

剩菜,她是向来合不得扔的,以前回来跟她争,教育她吃剩菜不健康,但争的结果是她不再给我吃剩菜了,但是会自己吃——不如不争。

于是虽然不饿,却还是努力大口小口地力争把剩菜消灭掉,以免她再吃第三顿。好在她节俭,若不是我回来,平时是不会把菜做得那么多的。

她散过步后,开始看京剧,亮着客厅里一个小灯。我对这些咿咿呀呀的声音不感兴趣,但还是认真地坐在旁边陪她看了一会儿,并且跟她聊了聊李胜素和张火丁,聊了聊《锁麟囊》和《失街亭》——为了她,我恶补的。

她不会看太久,多年的习惯是9点前必定上床休息。

果然,9点不到,她说,不早了,睡吧。

我立刻响应,好的,睡觉。然后简单洗漱回房间。

依然是一个好睡眠,即使有过那样冗长的午睡。

很奇怪,这些年外面的窝儿越来越安逸,两年前,我在广州买了小房子,装修得无比温馨,但睡眠一直不太好,可是只要同到她的家,回到她铺的床上,总是能睡得沉实香甜,甚至连梦都不做。所以累的时候,我喜欢回她的家。

住上三五日,陪她出去逛逛街是难免的。退休后,她尤其爱逛超市,兴趣在各种优惠打折的商品。终于买到便宜货品,看她挑好,仔细放进车子里。我拿眼睛瞄瞄旁边那些诱惑我的物品,一咬牙,忍住了,不买。跟着她,我要自己坚持一个观点:只买便宜的,不买想买的。

就这样拎着一堆打折的东西很有成就地回了家,一件件朝外拿,赞她买得好。结果,她再次把其中一部分装进一个袋子里,说,这些你带着。

广州有的卖,我小声说。广州卖得贵,她很坚持,你刚买了房子,还着房贷呢,不省怎么行?

我灵机一动,广州的超市也打折,比这儿打得还厉害。

真的?她不太相信。

真的,广州的超市更大,超市越大东西越便宜。我很确定。

她想了想,自语,倒也是,不拿不拿吧,这可够家里用两年了……

我松口气。以前她给,我推,最后两个人都会急,这样多好,皆大欢喜。

就这样在她的家里气氛融洽地过完假期,明显看到镜子里的小脸圆了一小圈,幸好假期不长,该走了。

临行前,她一样样帮我检查了行李,在确认没有遗漏后,她从兜里掏出一把钱来掖进我行李箱的底层。

“妈,我不要。”

她果断地说:“拿着,穷家富路。”

但这次我有新的理由,开玩笑地说:“很快的,晚上眼睛一闭,早上一睁,就到了。”

她扑哧一笑,然后口气又认真起来:“那也不行,再说,万一你在火车上饿了呢?”

我不同她争了,反正每次也争不过她,“那我可拿着了,刚好看中一个包,回去买。”

她警惕起来:“买个包也花那么多钱,不行啊,要学会过日子,你还还着房贷呢!”

我哈哈大笑,她立刻明白我在逗她,白我一眼:“死丫头。”

然后,我拎着行李,装着她给的厚厚的钱,离开了她的家。不知道那些厚厚的钱是她买了多少便宜的打折物品一分分省下的,给我的时候,却是那样豪气舍得,并且一次次地给,不容我推拒。而正是因为长大后看懂了生性节俭的她对我的舍得,才学会了不再和她抗争,学会了适应,学会了顺从,学会了“撒谎”,学会了乖,学会了在她的身边放低我的心性云飞翔——在她的家里。

没错,那是她的家。而她,是我的家。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17岁男孩可以用DHC纯榄滋养皂吗?使用后有什么效果?

DHC纯榄滋养皂的效果如何呢?对于你这个17岁的男孩来说,是可以使用的哦! 让我们来聊一下DHC纯榄滋养皂的效果吧。这款皂确实有很多令人惊喜的好处。它主要由纯天然橄榄油制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不饱和 …

有哪些平价护肤品口碑好,效果不输大牌海蓝之谜、神仙水?

近年来,平价护肤品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不仅价格亲民,而且效果也十分不错。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平价护肤品口碑好,效果不输大牌海蓝之谜、神仙水。 我们来看看化妆水。许多女性都知道大牌化妆水的 …

光子嫩肤能否消除色斑,改善肤色?

光子嫩肤是一种现代化的美容技术,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人们关注的一个问题。毕竟随着年龄增长和外部环境的影响,皮肤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色斑、皱纹等等。光子嫩肤究竟能否消除色斑,改善肤色呢?我 …

敏感肌肤适合使用朵朵贝儿面霜吗?

敏感肌肤适合使用朵朵贝儿面霜吗? 对于拥有敏感肌肤的人来说,选购一款合适的面霜是非常重要的。敏感肌肤容易受到外界刺激,需要使用温和且有效的产品来舒缓和保护皮肤。而朵朵贝儿面霜就是许多人心目中的 …

FF91电动车的续航能力超强吗?

FF91电动车的续航能力超强吗? 在如今这个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烈的社会中,电动车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而其中一款备受关注的车型就是FF91。据说这款车的续航能力超强,那么它真的如此优秀吗?下面我们就从 …

鬓角不整齐可不可以用激光脱毛?

鬓角不整齐可不可以用激光脱毛? 鬓角是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部位,但是它却能影响到我们的整体形象。因此,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鬓角不够整齐,那么可以考虑使用激光脱毛来进行修整。 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激光 …

杰克逊面膜适合哪个年龄段使用?

杰克逊面膜适合什么年龄段呢?这真是一个好问题呀!让我告诉你答案吧!杰克逊面膜其实非常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使用哦!不管你是青春期的少男少女,还是中年人,甚至是皮肤老化的中老年人,都可以尽情享受杰 …

自然堂沐浴露好用吗?

自然堂沐浴露好用吗? 自然堂是一家颇受欢迎的护肤品牌,其沐浴露产品备受推崇。为何自然堂沐浴露如此受欢迎呢?究竟它是否真的好用呢?今天就让我们从多个角度分析一下。 自然堂沐浴露在成分方面可谓是相 …

回春膏能去斑吗?

回春膏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很多人知道它具有滋补肌肤的功效,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它能否去斑。今天我们就来从多个角度探讨一下回春膏是否能去斑。 我们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回春膏。回春膏是一种传统中药材,由 …

你知道芦荟胶还能怎么用吗?

芦荟胶是一款非常受欢迎的护肤品,它不仅可以用于舒缓肌肤,还有许多其他的用途。除了有效治疗晒伤和创伤之外,芦荟胶还可以帮助解决以下几种问题: 芦荟胶可作为一种天然的保湿剂,能够帮助保持皮肤的水分 …

怎样才能有效去除眼睛下方的黑眼圈呢?

眼睛下方的黑眼圈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无论是长期熬夜、缺乏睡眠、工作压力大,还是遗传因素,都可能导致黑眼圈的形成。我们该如何有效去除黑眼圈呢? 我们需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和充足的睡眠。 …

普纤娜面膜是什么档次的?

普纤娜面膜到底是什么档次呢?这简直就像是个天文数字,让人摸不着头脑。我可是来帮你解答这个问题的!普纤娜面膜可是备受瞩目的产品呢。 我们来看看大家对普纤娜面膜的评价。知名三甲医院的大夫们强烈推荐 …

做销售合适吗,长得丑有关系吗?

长得丑,做销售真的合适吗?这似乎是一个有些敏感的问题啊。但是,如果我们站在幽默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或许能给你带来一些不同的思考方式。 让我们回顾一下销售工作的本质。无论长相如何,销售的核心是 …

干性皮肤长斑怎么办?

干性皮肤长斑怎么办?这是很多人都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长斑不仅破坏了肌肤美感,还降低了自信心。那么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就从多个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知道为什么干性皮肤容易长斑 …

如何去除眼袋、黑眼圈和鱼尾纹?

眼袋、黑眼圈和鱼尾纹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特别是女性。这些问题往往会让你看起来疲惫、衰老甚至不健康。所以,我们需要采取措施来去除这些问题。 我们来谈谈眼袋。眼袋一般是由于皮肤松弛和眶隔脂肪下垂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