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活得过瘾

2015.02.28-21:46:54 - 分类:悦读  Hot

严歌苓:活得过瘾。然而,能不能过上那把瘾,取决于你认不认真,是否全身心地投入。

假如说生命有度——把心与身的存在状态从低到高排列成刻度,那么“瘾”就是一种超乎正常的生命度。

《纽约客》上曾有一篇文章,讲到20世纪60年代美国艺术家们的生活方式时,总结是“他们或许活得不长,但都活得很浓烈”。

写作之于我,便是一种秘密的过瘾。我每天写作,就是图这份浓烈。一连多日不写,就如半打盹儿地过活,新陈代谢都不对了,完全像犯了毒瘾的人。对我来说,生命一天不达到那个浓度和烈度,没有到达那个敏感度、兴奋点,瘾就没过去,那一天就活得窝囊。

然而,能不能过上那把瘾,取决于你认不认真,是否全身心地投入。

练瑜伽功的打坐,只有彻底投入才能进入佳境,出神入化。而投入的过程,往往不无痛苦。要多大的毅力、多严明的自我纪律,才能勒住意念的缰绳。半点消极怠工都会让你前功尽弃。因为那涅盘般的极致快乐就在认真单纯的求索后面,就在那必不可缺的苦头后面。

不认真的爱情,我不能从中获得享受;不认真做人,我就会活得不爽透。

就连最不费事的瘾也没那么好过。酒是辣的,咖啡是苦的。人间极乐之事,无不是苦中作乐。中国人最喜欢的两样东西,茶叶和白酒,难道不是滋味上最复杂、最不惬意的吗?看看人们品茶品酒时的表情,龇牙咧嘴,苦不堪言。喝糖水不痛苦,却也不过瘾。原来小小地受点儿罪,大大地经历一番刺激,而后灵与肉得到一种升华,一种超饱和状态,就叫过瘾。那和我通过每天长跑、打坐、写小说所过的瘾,本质有什么不同呢?

本质都是要从自己的躯壳里飞出来一会儿,使自己感到这一会儿的生命比原有的要精彩。在这时,你愿意宽谅,与世无争,为了去满足那“瘾”,你不和世人一般见识。你相信他们身不由己,而你有那样一个秘密的办法,能给自己一刹那的绝对自由。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刘宇昆科幻小说:爱的算法

刘宇昆科幻小说:爱的算法。本文刊登于2009年4月的《科幻世界》杂志上,深受读者好评。 爱的算法 作者:刘宇昆 译者:陶若华 1 我获准自己穿好衣服迎接布拉德,不过得有个护士在房间里看着。我套上一条旧牛 …

橄榄油能做哪些护肤功效?

橄榄油是一种非常好的天然护肤品,它可以帮助我们达到多种护肤功效。橄榄油具有很好的保湿作用,能够为肌肤提供充足的水分和营养,使肌肤更加柔软和光滑。橄榄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多酚类化合物等抗氧化 …

急求涂脸上的软膜视频,有没有专业一点、清楚一点的?谢谢!

涂抹软膜是一种很受欢迎的美容方法,它能够给肌肤带来深层滋养和保湿。也有很多人对于如何正确使用软膜有所困惑。别担心!我会为你详细解答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选择适合自己肌肤需求的软膜。市场上有许多不 …

青春小说:哪怕蓝鸟丢了翅膀,也渴望飞过忧伤的海

“蓝鸟”是一种忧伤的鸟。我想,现在我就是那只忧伤的蓝鸟,渴望,飞过这忧伤的海。 哪怕蓝鸟丢了翅膀 文/乐小米 1、于小意 断章 我一直觉得于小意是一个见解很自我的人。譬如,他称天空为“大盘”,称海鸥为“ …

吸黑头有用吗?

吸黑头有用吗?这是一个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话题。每当讨论到这个问题时,不同的人往往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认为吸黑头可以有效清洁毛孔,改善皮肤质量;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吸黑头只是暂时解决问题,对长期 …

异地恋算什么,四年,我可以等你! |

希望所有恋人都能记住,既然勇敢相爱,就该勇敢坚持。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就能天天收到暖精彩文章了,咱们微信里见! 漫漫的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一半。环顾身边的剩男剩女,已经越来越像珍稀动物。在这 …

男性油性皮肤该怎么护理?

男性油性皮肤该怎么护理?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但很少有人真正知道如何解决。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皮肤类型,而油性皮肤需要特别的保养。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从多个角度探讨男性油性皮肤的护理方法 …

吃什么能去斑美肤?

吃什么能去斑美肤?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许多人都想知道答案。其实,要达到美肤的效果,从饮食入手并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一些食物中含有的成分确实可以帮助改善肌肤质地和颜色。 我们可以多吃一 …

点痣后能不能吃牛排?

痣是人体上常见的一个小疙瘩,也是很多人的担忧。所以很多人会在医院或美容院进行点痣,以期望摆脱这个“不洁之物”。但是,有人提出了一种奇怪的问法——点痣后能不能吃牛排?这个问题听起来十分荒谬,但我们 …

人为什么要奋斗

/王征兵 人来到世界的目的本来是享受生活的,享受这精彩的世界,但人为什么还要奋斗呢?如学生还要勤奋学习,成年人还要拼命工作。其实,这二者是统一的。奋斗是为了创造更加精彩的生活,为了更好的享受。 …

肝不好怎么办?9个表现告诉你该怎么养肝!

有一种疾病,被称为“富贵病”的肝病,它并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但却会在不知不觉中伤害我们的健康。肝是人体内最大的器官之一,它承担着多项重要的生理功能。如果肝脏出现问题,会影响到整个人体的健康。 …

如何自己制作保湿喷雾?有哪些简单易学的方法?

保湿喷雾是现在很多女性在护肤过程中必备的一款产品。而有些女性可能会想要自己动手制作保湿喷雾,那么怎么做呢?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几种简单易学的方法。 我们可以利用玫瑰花瓣制作保湿喷雾。首先将新鲜的 …

肌肤保湿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肌肤保湿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对于女性们来说,拥有一张水润透亮的肌肤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却时常遇到肌肤保湿失败的情况。为什么我们的护肤品无法起到保湿效果呢?下面就让我们从多个角 …

春天脸上蜕皮还痒,应该用什么洗面奶?

春天脸部出现脱皮和瘙痒的问题,表示你的皮肤可能对当前使用的洗面奶产生了过敏反应。要解决这个问题,我建议你尝试使用温和的洗面奶。 温净洗面奶是一款非常适合敏感肌肤和容易过敏的人使用的产品。它含有 …

长期吃鸡蛋会有哪些“禁忌”?要保健康,赶紧了解!

吃鸡蛋是很多人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对身体有很多好处。但是,长期吃鸡蛋也有一些“禁忌”,我们需要了解这些知识来保持健康。 长期吃生鸡蛋可能会导致感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