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藏在冬天里的温暖

2013.01.13-19:17:42 - 分类:悦读  Hot

文/tomboy

离家读书这几年,染了一种毛病,不论去哪,只要触目所见的是金黄的银杏树,总要在心里默默地将它和故乡的银杏比一比高低。不知是敝帚自珍还是心有芥蒂,这比较的结果,无一例外的是故乡的银杏树更胜一筹。

每个十月,故乡的银杏树像守着什么约定似的,一树树,一枝枝,开满每个秋。树上的叶子黄橙橙的相互交错,枝桠缝隙中隐隐透出些日光,像渴睡人的眼。一阵肃杀的秋风吹过,你会看到成群的黄蝴蝶,倏然的,悠缓的徐徐落下。这几只飞落了,又来了那几只,慢慢地,在道路两旁堆叠着。小小的黄叶,每个都像把精致的扇子,油亮的黄色衬着老房子青灰苍凉的底色,隐约间让人想到这小城的悠久历史和充斥在每一条街道,每一个拐弯处,每一栋房子里,每一个杂货铺中欢乐的挣扎的洪流。我想,在每个万籁俱静的夜晚,这些金黄,青色的,银色的洪流,都必像小虫一样,搔着远方游子的心。

北方的冬季来得特别快,昨天还是秋天的肃杀气氛。一场冷雨飘落,仿佛一夜间进了寒冬。供暖期到来,却没有一个人能安心蛰伏。像每个在为未来忙碌的人一样,我每天依旧过着重复但却也怡然自乐的日子。

在学校外面的小街上,看到有人推着小车卖糖葫芦。不觉又想起了家乡的冬季。

在我眼中,冬天的标志不乏两种东西,一样是冰糖葫芦,一样就是烤地瓜。

还是上初中的时候,有个满头银发的老奶奶每天推着白色的小车卖糖葫芦。记忆里他不只是卖糖葫芦,那小车里还有熏得黄黄的卤蛋和自制的糖块。红的,黄的,棕的,远远望去自是对孩子的一种独特吸引。

那老人约有七十多岁了,穿着铺满灰土的棉衣,银白的头发弯成一个髻。像所有暮年的老人一样,脸上,手上,布满了逡裂的细纹和像干枯的河床般的褶皱。唯有那对略带黄浊的眼睛,想两眼将竭的枯泉,透着他们那个时代特有的简单和质朴。

我不知道为什么他家里的儿女忍心让这样一位老人每天出外谋生,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儿女,我甚至不知道,他明天还会不会来了。但我不想用充满同情的眼神望着他,我只想,每天放学后走到他的摊子前,买一个糖葫芦,站在寒风里,傻傻的吃,傻傻的和她笑。

后来,我中考落榜,拿了择校费愤愤的离开中学,我再没见过这个老人。多年后再路过中学,我还特地偷眼去看,看校门口他原来站的地方,但我没看见他。我不知道我走之后,他又在那里站了多少个晚上,他的那些小食塞满了多少孩子的馋嘴,又让她挣了多少辛苦钱。但是,我有点怀念他了。

我的冬天不能缺了糖葫芦。人长大了,糖葫芦也跟着花样翻新,什么巧克力的,水果的,山药的。我吃了这么多年,这么多家,但却怎么也吃不出当年的味道了。糖葫芦的颜色也没有往日般鲜艳。

至于烤地瓜,我只是喜欢它的温暖。

走到街口,随处可见卖烤地瓜的人们。这种东西只有在冬天吃才会有兴味,但却难为了卖烤地瓜的人,他们往往是穿了厚厚的,绿色的军大衣,带着棉帽子,让碳染黑了的袖口里,伸出一双双粗大的手,来回翻弄着半熟的地瓜。掀开烤箱,又盖上,香味便在这个时候涌出,假若你有经验,一定知道该选什么样子的才好吃。恩,是那种皮和瓤分离的,红色的外皮已经被火烤干,里边的果实也熟作一块。刨开来尝一口,外边酥酥的,好像雪糕上面的巧克力脆皮。里边却又是温暖的稀稀的黄汁。一口下去,便有一股暖流,直涌到心里。我认为这温暖的来源,大概就是温暖和寒冷的反差。就好像寒冬里一家人围着桌子吃火锅。屋里是浓浓袅袅的热气,屋外的玻璃却兀自冻上了一层白霜。呼啸的北风夹杂着雪片,自在室外肆虐,而屋中却被温热的食物和温暖的人情所充斥。北国的冬天越是寒冷,这种美味里的温暖就越是让人感动。而这种植物,却也毫不矜夸,随便你花上一块两块钱,就可以买到这份温暖。

人都说苏杭风景如画,四季如春,但我在北方生长了二十年,却还是爱着北方的冬天,爱吃糖葫芦烤地瓜,爱看小孩被冻得发红的脸蛋和小手,爱像只小马一样,在雪后的操场上撒野,爱躺在小床上,静静听着午后环卫工人们“查查”的扫雪声,爱眯着眼睛,看着冬日的暖阳。

学长签了北京的工作,代价就是,一年回一次家,还被迫放弃了大连的女友。他说,我不知道要让她等我多久,我不该误了她的青春。我听后默然,说:为什么你不留在大连呢?他释然的说,北京大,北京机会多,对以后的发展好。

几天后发现他在人人上的状态:留在北京,失去的东西,我现在已经确定,而我将会得到的东西,却像叶子一样飘摇!

人越长大,越抵不住流年。人越长大,越经不起离别。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被逼着离开了故乡,恰恰相反,年少的我们,总是自愿做出这种选择,为了更好地生活,为了更好地发展。但更好的生活是什么,更好的发展又是什么?我不知道。

但我想要幸福地活着。要有好多好多的爱,好多好多的温暖,和足够我活下去的钱。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该先用雪花秀润燥精华还是神仙水?哪个效果更佳?

近年来,雪花秀润燥精华和神仙水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追捧。两者都是韩国化妆品品牌雪花秀的明星产品,具有保湿、滋润、舒缓肌肤等功效。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该先用哪一个,哪个效果更佳。接下来,我们 …

哪些面膜品牌最受欢迎?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美容的关注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面膜的使用。而随着市场上面膜品牌的不断涌现,消费者在选择时也面临着一定的困惑。哪些面膜品牌最受欢迎呢? 我们来看看纸片面膜。这种面膜 …

敷面膜会刺痛吗?

敷面膜刺痛可能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引起的: 1. 面膜成分不适合肌肤:每个人的皮肤类型和敏感程度都不同,有些面膜中的成分可能对你的肌肤过于刺激。建议选择专门针对敏感肌肤的面膜,如素见敏感肌修护乳, …

Crush – Palmy Ft. Erlend 英伦小清新

 

洗洁精到底有多厉害?

洗洁精到底有多厉害?这个问题其实不简单。从多个角度来看,洗洁精对我们的生活和环境有什么影响呢? 让我们来看看洗洁精的成分。大多数的洗洁精都含有表面活性剂,这是一种能够降低液体表面张力的化学物质 …

灯疗祛痘一针多少钱?好不好用?

灯疗祛痘一针多少钱?好不好用?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灯疗祛痘的经验和效果。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种祛痘方法,其中灯疗是一种备受关注的方式。灯疗到底值不值得尝试呢?价格又是多少呢? 我们来了解一下 …

你知道吗?5种保湿爽肤水能解决哪些皮肤问题?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知道保湿是皮肤护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保湿爽肤水恰好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保湿产品之一,是让皮肤更加水润、富有弹性的关键。在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种类的保湿爽肤水,那么 …

如何收缩毛孔?

毛孔是皮肤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大多数人都想收缩毛孔。这是因为大毛孔容易积累污垢和油脂,容易造成黑头和粉刺,影响面部皮肤的美观。如何收缩毛孔呢? 我们需要了解毛孔扩大的原因。一般来说,毛孔扩大有两 …

一天要洗几次脸?

一天要洗几次脸?这可不是一个小问题啊!因为每个人的皮肤状况都不同,所以每个人的洗脸习惯也是不同的。但是,作为护肤专家,我可以告诉你一个大致的答案。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要洗脸。洗脸主要是为了 …

这五款“美白精华液”真的好用吗?

这五款“美白精华液”真的好用吗? 美白是很多人追求的理想,而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美白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美白精华液”,被誉为祛斑美容的利器。这五款备受瞩目的产品真的那么好用吗? 首 …

怎样美白牙齿才不容易误区?

美白牙齿是现代人的一种追求,但是在美白过程中,有很多容易被忽视的误区。下面从多个角度来探讨怎样美白牙齿才不容易误区。 了解美白牙齿的原理非常重要。目前市面上的美白产品大多含有过氧化物、氢氧化钙 …

如何去掉黑头?

如何去掉黑头? 黑头是很多人都遇到过的问题,既不美观又容易引发其他皮肤问题。如何有效地去掉黑头呢?下面分享几个小技巧。 保持脸部清洁是去除黑头的基础。每天至少洗脸两次,彻底清洁面部。在选择洗面 …

去美容院能有效消除痘坑吗?

去美容院能有效消除痘坑吗? 大家都知道,痘坑是青春期的噩梦,它们让我们的脸上布满了坑坑洼洼的印记。去美容院是否能帮助我们有效地消除这些痘坑呢?答案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简单。 我们需要了解痘坑 …

女性衰老快?5个细节你知道吗?

女性衰老快?这个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答案就能解决的。但是,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以便更好地回答它。 女性衰老快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女性的体内激素水平不稳定。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体内雌激素 …

你的化妆水用得这么快,是不是没用化妆棉?

你的化妆水用得这么快,是不是没用化妆棉? 近年来,护肤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的重要一环。大家都希望拥有一张细腻光滑的肌肤,而化妆水就成为了护肤的必备品之一。你是否发现自己的化妆水总是用得飞快,而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