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懂日记】你真的会读书吗?未必

2015.09.12-20:01:39 - 分类:悦读  Hot

4月6日,阴天,江永、阳朔、桂林

来南方这么多天,空气每天都是湿润的,特别舒服。

虽然不是晴天,但是能见度很好,能看到远处的山,总比北方的雾霾好多了,至少让人不压抑……

昨天,约定下午出发去阳朔,所以上午我要工作,把日记写完。

最近,写文章还是蛮有激情的,无论是阅读量、转载量、分享量都创造了新的记录,看来只要用心写,大家也会用心看。

只要没事的时候,我就会翻开日记,反复的读,别人是看热闹的心态,我是自省的心态,通过自己的文章来照自己的镜子,写文章时,我是作者,读文章时,我是读者,通过角色转化,可以了解彼此的需求。

写文章时,为了表述方便,喜欢用第一人称,拿身边人说事。读文章时,感觉作者总是在写自己,好象在吹牛B?炫耀着什么。

因此,要权衡好两者的关系,既要描述事实,又不要给人压迫感。

前晚,暴雨,电闪雷鸣的,不过南方好象已经习惯了这种天气,暴雨过后,一切照旧,不像北方,北方下一场暴雨,到处都变样子了,特别是我小时候,暴雨过后,到处都是青蛙叫。

杨文剑5点就起床了,他去田野里溜达去了。

顺便在群上陪我们闲聊。

他说:“这两天,我思考了很多,以前不喜欢读书,后来又开始疯狂读书,但是都没有太深的感悟,反倒是这几年来每天看懂懂的日记收获很大,我在想,真的应该按照小学里学课文的心态去读懂懂的日记,因为这里面包含了太多的信息量,懂懂的日记写的不是最好的,但是是最贴近我现状和最能改变我思维的。”

我说:“少损我了。”

他说:“真心话,我还写到本子上了……”

杨文剑发了一张图片,是他做的笔记,字歪歪扭扭,和长相成反比。

写一篇日记,大约要多久呢?

单纯的写作,很容易,两个小时就搞定了,甚至更快,也不需要打草稿,一气呵成,然后就发出去了,自己再反复的读,遇到错别字就改一下。

但是,创造是需要构思的,在潜意识里要开启搜集模式,无论看到什么,都会问问自己,这个东西有没有分享的价值?价值点在哪里?

所以,我们出去玩,走同样的路,收获截然不同,我看到什么都新鲜,也喜欢跟人面对面交流,我问的问题,都是我想要写的问题。

我不管别人是否喜欢我的文章,至少我自己是超级喜欢,里面涉及互联网、家庭、房产、子女、父母、教育、地理、信仰、心理、出版、交际、写作、理财、驾驶、旅行、美食……

作者要传递的信息是100分,80%的读者收获不超过10分,因为他们习惯了速读,而且习惯了抗拒式读法。

什么是抗拒式读法?

就是认同的观点,非常认同,不认同的观点,坚决抵触,不去思考,甚至会上升到人格反对上。

举个例子,杨文剑算是比较认真的读者,日记他要反复看几次,《安全驾驶》都打印出来了,当书去阅读,他能领悟多少呢?

对于开车,他还是蛮有自信的,至少信念有了。

昨天,他说没开过宝马,他想当司机,让我帮着看着,及时提醒他。

从江永到阳朔,弯道特别多,宝马就适合跑这样的路,操纵性很好,杨文剑有些缩手缩脚,方向盘幅度比较大,车子容易来回晃,有时忘记了转向灯,有时又得瑟了,什么车都超,有次差点迎面相撞……

第一个问题:超车是一套组合动作,每个细节都不能忽略,看后视镜、打转向灯、按喇叭、猛加速、及时回位。

这个简单不?

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很少有人能清晰的做到,要么忘记了转向灯,要么忘记了看后视镜。

我跟他说:“你必须偶尔关注后视镜,从而知道你的前后左右,中间的镜子是最佳选择,因为这个镜子是平面镜,而且抬头就看到了,一旦后面出现车子,第一时间就察觉到了,而且是潜意识察觉的,如果你只会朝前看,不会朝后看,对于长途驾驶而言,也是很危险的。”

杨文剑说:“我觉得很少有人能超了我。”

我说:“如果有法拉利呢?靠侥幸是不可能幸运一辈子。”

杨文剑问:“为什么我回位的时候,车子会晃?”

我说:“你打方向盘缺少连贯性,也就是线性,另外超车时你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加速时间过长,超过车子后,就不需要如此猛烈加速了。第二是你着急回位,如果前面是空旷的,距离是可控的,可以慢慢回位,这个习惯很可怕,如果是在高速上,这么晃,很容易翻车。”

杨文剑问:“懂哥,你觉得我应该如何修炼?”

我说:“把自己归零,按照标准的驾驶规则去修炼自己,把每个细节都养成习惯,你就拥有了一流的驾驶素养,如果靠修正,很难,因为人的惯性太可怕,如果你有安全漏洞,哪怕你技术再熟练,也是隐患,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杨文剑说:“你今天说的这些,都在你写的《安全驾驶》上有,当时看了没啥感觉,因为觉得自己身上不会有这些缺点。”

我说:“淹死的都是会水的,你看看那些牛B的驾驶员,连安全带都不扎,你还指望他对你负责?!”

我不是唠叨,而是他有需求,如果别人没有需求,我这么说,人家肯定烦了,咱也没这么傻,出力不讨好。

杨文剑问:“你觉得我应该读日记?”

我说:“多数人都看不懂,但是以为懂了,这些人就是看了热闹,感觉很有道理,但是人还是踏步不前,既然都是花费了阅读时间,就要最大化的去吸收和改变自己,只要你发现了适合你的点,就要立刻记下来,而且转化为具体行动,分配到日常计划中去,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是看马云日记也是白搭,何况是看懂懂的了。”

杨文剑问:“如果遇到一些地理、生物知识呢?”

我说:“立刻去百度,包括我写的一些科普式的观点,只能是抛出了个引子,激发你去求证,如果你拒绝接受这些观点,那么你就不会去求证,如果你认真去求证了,包括去搜索,去咨询相关人士,你很容易学习到新知识,这些知识看似与我们的事业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当你掌握足够宽阔的知识面时,你发现这些知识彼此都是有串联的,你对这个世界认识越来越清晰,至于说懂懂提出的观点是对与错,并不重要,但是抛出的引子很重要,例如板蓝根能预防禽流感吗?我说不能,你说能,那么你就去求证,最终的结论肯定会使你越来越理性!”

杨文剑问:“如果遇到一些习惯呢,例如像贵夫人一样打扮?”

我说:“这个需要切实改变到日常生活里,而且可以蜕变,我举个例子,现在我很丑吧?但是呢,主席要接见我,我肯定会去做做头发,选身衣服,穿上大皮鞋,还要修修眉毛,甚至搞点香水,皮带扎在外面,提个包包,戴个手表,搞个眼镜,你见了我,肯定都觉得绝对不是一个人。”

就如同上次我们去威海参加会议,大梅哥非让我穿西装。

我除了结婚,还真没穿过。

我穿上了,他们都改变变化太大了,一个是顽皮小子,一个是风流倜傥。

我穿上西装特别帅,把脸挡起来都可以当明星了……

就如同有个姑娘,她想改变自己,但是她又不知道如何改变,也不知道应该从哪里改变,总而言之,就是想改变,而不去改变。

我说:“你就当明天就结婚了,按照这个标准去打扮自己,你就看看自己到底能漂亮到什么程度,能不能秒杀一片男人,去做吧,如果你真的想改变,两天你就蜕变了一个角色,而且你会习惯上这种装扮,因为它给你带来了无比的荣耀和自豪!”

杨文剑问:“假如是生活习惯,应该如何纠正呢?”

我问:“你身上缺点多吗?”

杨文剑说:“多。”

我说:“特别多吗?”

杨文剑说:“特别多。”

我说:“那太好了,你玩过网络游戏没?当进了一个妖洞,看到有无数小怪兽时是最兴奋的,因为杀死它们就可以升级了,你缺点越多,你改变起来越有成就感,你找个最信赖的人,问他一个问题,我身上有什么缺点?让他告诉你,如果你认同这个缺点,你就去改变,一个月后,你向他汇报结果,再问同样的问题,每个月就改变一个,过上十年,你的人格魅力越来越高。”

杨文剑问:“有用吗?”

我说:“有用,但是需要超强的恒心,我有这个意识,但是我都是间断性的。”

杨文剑问:“如果日记里出现了一些牛人,应该如何做?”

我说:“要分情况,如果牛人是生活在我身边的,那么你可以直接依托我去接触,不需要刻意的请教,就是日常玩耍就可以了,如果是一些资源型的朋友,那么则需要找到我,再帮你中介,你再过去拜访。”

杨文剑问:“如何看一个人有没有高度呢?”

我说:“通过他的观点进行判断,例如胡律师,看他的文章100遍,也不如跟他面对面交流5分钟,因为感受是不同的,贵族是不读书的,因为想学什么,就把最专业的专家喊来面对面讲解,就如同我们上学时,课本里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咱来漓江看个究竟,一看,果然如此,别人再提桂林山水,咱比他们印象都深,因为他们是读的书,咱是看的景,所以要学会接触人,而不是总是去研究所谓的文章,就如同你看我的日记,和别人看我的日记,还是两个概念,因为你知道我写的哪句是调侃的,哪句是是正经的,而读者理解不了。”

杨文剑问:“有没有可能,你都搞不定的人?”

我说:“凡是我写的,肯定都是我有绝对把握的人,我撮合你们认识,你们都要感谢我才行,咋可能拒绝我呢?拒绝我很危险,因为我可能再也不写他了,那就损失大了!”

一流的读者,看完文章找作者。

二流的读者,看完文章立刻用。

三流的读者,看了文章看热闹。

我没读过刘克亚的书,哪怕刘克亚最优秀的学员,跟我论道的话,也是有些业余,因为我跟刘克亚是哥们,我们俩进行过N多次深入的交流,探讨了这些理论是如何提出的,就如同牛哥每天也看我日记,但是他看我的日记,一看就能看个底朝天,因为他知道我是咋想的,甚至能看到我的短板。

我摄影老师,看了我的日记,接着花50万首付买了一套房子,她自己说有了房子蜕变真的很大,恋爱原来真是世俗的,有了房子,男人看你的眼神都不同了,选择的余地更广阔了。

今天,说说江永的女书。

女书,是一种民间语言,农村妇女间交流专用语,语调嘛,就是现在江永的方言,几乎听不懂,跟普通话不沾边。

文字嘛,类似甲骨文,专家曾经整理出了2000个女书字体,但是经过对比,发现多数都是错别字,最终确认有600个女书字。

女书的传播方式,就是母传女,要么就是闺密之间传播,因为过去女人是不能读书的,这是他们私下里独创的,连男人都看不懂。

具体女书是个什么玩意,大家可以百度百科。

女书,因为只是在农村妇女间流传,已经慢慢失传了,目前唯一的直系继承人是一位姓吴的阿姨,今年50岁了,平时在家种田,偶尔去给游客讲解。

我问:“这算不算世界文化遗产?”

她说:“是呀,有很多领导、专家来考察过,都说要抢救女书。”

我问:“你有没有工资之类的?”

她说:“我每个月有700元工资,导游讲解费。”

我问:“你家离这里远吗?”

她说:“每天上班步行三小时。”

我问:“步行对身体有好处吗?”

她说:“没啥好处,劳累过度了,你看我才50岁,老成这样了。”

我问:“国家说要抢救世界文化遗产,有没有具体行动?”

她说:“地方政府靠我们申请资金而已,我们没啥实惠。”

我问:“你有没有找到继承人?”

她说:“现在孩子对这些没啥兴趣。”

我们把她送回家,我在想,为什么民间艺术在不断的灭绝?根本原因就是这些有手艺的人在不断的老去,甚至消逝,把艺术也带走了,从无传人,至于说保护世界文化遗传,不过是一句空话罢了!

这些东西,研究研究,还是蛮有意思的,至少知道是咋回事了……

我们几个要去阳朔了,杨文剑的哥哥不跟我们同行,杨文剑把途观送给了他,他要开回中山。

杨文剑的哥哥问我:“懂哥,送我句话吧?”

我说:“我又不是大神,送了话又不灵,如果非要给你句话,就是建议你回到中山后,先去深圳找一下维维,他是深圳圈里比较活跃的哥们,而且他跟杨文剑是很多年的好兄弟,你去找了他,就等于跟所有人混熟了,你做到这一件事,就足够了。”

这些话,都是杨文剑安排我说的,我只是枪而已。

去阳朔的路上。

杨文剑问我:“为什么亲人越难说服呢?”

我说:“因为太熟悉了,没了光芒,太监眼里哪有皇上?”

老乡妹妹原计划是在广西、海南飘荡一圈,但是被我们给刺伤了,感觉穷游是浪费生命,决定回济南。

杨文剑问我,选几点的飞机?

我说:“我来定就行了,要么AA。”

杨文剑说:“我来就行了,我有你身份证号码。”

晚上,杨文剑给我QQ留言,他帮大家把机票都定了……

我跟老乡妹妹说:“这次出来没亏吧?牛哥你也见了,景你也看了,路费有人出,住宿有人管,机票有人买,下次还跟我们一起不?”

她说:“你们喊我,我就去。”

我说:“送你句话,很伤人,但是值得深思,一桌人,你可有可无时,下次就不要参加这样的聚会了,一场旅行,你可有可无时,就不要参加了,因为你不能给队伍带去什么,换句话说就是累赘。”

她问:“我如何改变?”

我说:“你对团队没有贡献时,你是没有价值的,举个例子,我们要去桂林,你帮着搜索地图,查找酒店可以不?我们去阳朔,你提前把阳朔的功课做好,在路上分享给我们,这个可以不?例如,我们住宿时,你帮大家去办理登记信息,这个可以不?不是说你能不能帮大家买单才叫贡献价值,而是要有付出的姿态,让别人感受到你的价值存在,而不是一定是金钱。”

她说:“那我理解错了,我以为买单才叫付出。”

我说:“我也没买单,但是我认为我是有价值的,杨文剑请我吃喝玩乐,还能花几个钱?5000够了吧?但是花5万我都不一定会花如此心思去帮助一个人,而且我给他创造的价值,肯定不止5万,否则我也太没用了,所以,你不要跟我攀比,因为我付出的时候,你没看见。”

听起来好象吵架,其实并非如此,我们都是驴友,都是玩笑式交流,他们也调侃我,拿我开涮……

路上,刘佳兴接了一位美女。

美女上车说:“天天看你文章,我以为你是个老头呢!”

我,受打击了。

住下酒店,刘佳兴带我们去吃椿记烧鹅,需要预定,包括大厅。

酒店装修很不错,干净卫生,类似北方的五星酒店,开放式厨房,他们的这个厨房开放的有点像海底世界,厨师一排一排的,可以把每个厨师看的清清楚楚,而且厨师穿着的特别干净,统一戴着口罩。

服务生多数是男生,特别帅气。

给我的感觉太好了,行万里路,每一眼都在新鲜的,都是在学习。

我在想,要是把这个店,在济南加盟一家就火了,现在济南的大饭店生意惨淡,就是缺少了这种平民式的大餐。

点了不少菜,每个都很精致,平时我不吃鸭,不吃鹅,但是感觉这家的鹅,是真的很好吃。

不是广告,吃过就知道我说的是不是真的!

桂林的楼,多是矮楼,只有一座高楼,才20来层,还是N年前特批盖的,据说是怕挡了山景。打开酒店的窗户,就可以看到不远的山。

桂林的山,可不同于北方的山。

桂林的山,是一坨一坨的,而且每坨造型都不同,一个连一个,真美。

杨文剑提议去西街玩玩。

我说,没兴趣。

因为,别人都喜欢去的地方,咱就没必要去了,因为现在是清明假期,游客太多,咱凑什么热闹啊?!

我喜欢的旅行方式,很简单,就是开着车,四处走走,四处停停,不需要刻意进景点,看看人文特色更好,不是来过哪里,而是学到了什么。

以前夏天来过,没有太多感觉,毕竟北方的夏天也是绿色的,这次春天来了,当北方还是一片荒凉时,这里却是翠绿花开,不得不说是世外桃源。

文字,可以给人很深的想象空间。

但是,有些时候,文字是乏力的,特别在描述一种感受时,就如同描述烤鹅的脆皮,吃的时候我就在想,咋写呢?

描述桂林的空气,桂林的水,桂林的山,咋描述呢?

都不如大家亲身去体验一下,才能有共鸣之处。

至于说去拉萨有多少惊讶,倒真没有……

但是,此次南下,倒有!

老乡美女让我们多批评她,便于使她蜕变。

我说:“那就从倒水开始吧,你仔细观察一下,身边优秀的人有个特点,喜欢把水壶放在手边,随时去给别人倒水,你就没有这个习惯,我们出道的时候,都是从倒水开始训练自己的,养成随时为别人付出的习惯,只要别人一端水,接着就要准备给他倒水,他喝了一口,就给添一口,不要添太多,切记不要太满,还有一点,你这种反手倒水是大忌,反手倒水有两种说法,家里死人了,或者给犯人倒水!”

她问:“这么多讲究?”

我说:“这就是交际规则,你不尊重也无妨,但是受伤的是你自己。”

她问:“还有啥?”

我说:“舀汤的时候,不要头发垂在汤上,坐着舀就可以了。”

她问:“还有啥?”

我说:“大家的米饭,你要主动帮着盛,你是最热情的,就是最有收获的。”

她问:“还有啥?”

我说:“点菜也是一门学问,我不了解南方的规矩,在北方点菜时,荤素要搭配,请女士吃饭,素多荤少,请男士吃饭,荤多素少,要有辣的,有不辣的,因为有人不吃辣椒,点菜前一定要跟服务员先进行深入沟通,了解本店特色菜是什么,不要点希奇古怪的菜,例如蛇之类的,有的人不吃,一定要点个汤,菜不要点太少,更不要点太多,在北方一般就是人数+1,四个人就点五个菜!”

她问:“让对方点不行吗?”

我说:“如果是朋友,无所谓,例如我们平时聚餐都是每人点一个,公平,但是请人吃饭,咱要说了算,要有主动权,对不?”

她问:“价钱需要考虑吗?”

我说:“也要考虑,例如有些饭店,每份海参就是300元,你要考虑经济承受能力,如果对于普通饭店而言,不需要考虑价钱。”

她问:“就是说,如果再出来玩,我就要承担这些琐事,对不?”

我说:“那是最佳状态,就是后勤工作全部由你来搞定了,就如同我们出去玩,王涛就能把这些后勤工作给处理的很好,我们什么都不用考虑,包括我们去哈尔滨,他能饭店、车辆、住宿安排的有条不紊,我们都忽略了他的存在,但是能够感受到了他的价值,因为他在幕后工作的。”

她说:“我觉得太复杂了。”

我说:“礼仪,虽然每个城市不同,但是又大体相同,就是只要你为别人服务,你就获取相应的尊重,就如同夹菜,你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就是错误的,除非是恋人、家人,但是第一筷子菜是可以夹给别人的,并且说句玩笑话,这筷子我还没用,对于有勺子的菜而言,则要给左右朋友夹菜,顺手而为之。”

她说:“崩溃了。”

我说:“慢慢学吧,慢慢改变,我说的这些都是初级入门的,我也不精通。”

今天,写的早,一睁眼就开始写了,因为要赶飞机。

过几天,桂林我还会回来的,开着大皮卡,拉着牛哥摩托车,来环骑海南,闲的无聊的朋友,也欢迎一路同行,有人羡慕美女老乡和辛炜跟我们一路南下,但是当初招募队友喊了一周,才忽悠到他们俩,我们就是找人在路上说说话,开阔一下思维模式,因为我和牛哥天天在一起,彼此太熟悉了。

下了,济南见!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雅柔肤沐浴露好用吗?

雅柔肤沐浴露好用吗? 美容杂志强烈建议使用香氛之谜沐浴露,因为它的效果非常出色,深受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和好评。它是一款非常值得推荐的产品。 香氛之谜沐浴露的味道非常迷人。它融合了多种花香和果香, …

眼皮下垂怎么解决?

眼皮下垂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这种情况会影响到人的形象,让人看起来比较疲惫、衰老。但是,眼皮下垂并不一定需要通过手术才能解决。在本文中,我们将从不同角度来探讨如何解决眼皮下垂问题。 我们需要 …

日常面膜有必要吗?

日常面膜是否有必要,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是让很多女性纠结的话题。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面膜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让我们明确一点:日常面膜并不是必需品。也就是说,你可以完全没有使用 …

身体疲惫、头晕眼花?是不是气血不足惹的祸?

你是否经常感到身体疲惫、头晕眼花?这可能是气血不足造成的。气血不足是中医理论中的概念,它意味着我们身体内的气和血不足以维持身体正常运转所需的能量和营养。为什么会出现气血不足呢? 饮食习惯可能是 …

如何让睫毛变长?

想要让睫毛变长,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每天饮食要健康均衡,多吃些含有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此外还要注意眼部卫生,避免频繁使用化妆品和刺激性强的眼部产品。 正确 …

学生党必备!换季用哪几款衣服最火?容易缺货吗?

对于学生党来说,换季时最重要的就是更新衣橱,跟上时尚潮流。哪几款衣服最火呢?从多个角度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一定要有一件薄外套。秋天的气温变化大,早晚温差较大,夏天的单薄外套就不够用了 …

你知道EGF和FGF是什么吗?

EGF和FGF是两种重要的生长因子,它们在细胞分裂、增殖、分化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EGF全称为表皮生长因子,起源于人体表皮细胞,可以促进细胞生长和修复受损的组织。而FGF则是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不仅 …

你的下巴为什么总是长痘?这5个原因可能是罪魁祸首!

你的下巴总是长痘,这可能是由于以下5个原因导致的: 饮食不当可能是长痘的罪魁祸首之一。高糖、高油脂、高盐和高咖啡因的食物都会刺激皮脂腺分泌,导致毛孔阻塞,进而产生痘痘。过度摄入乳制品和巧克力等 …

壬二酸和水杨酸可不可以一起使用呢?

壬二酸和水杨酸能一起用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并不复杂,我们来一起揭晓吧! 壬二酸和水杨酸是两种常见的化学物质,它们在很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是否可以将它们混合使用呢? 让我们来看一下壬二酸。这 …

怀孕期间的女性该如何保养肌肤呢?如何在怀孕期间做好护肤工作?

怀孕是每个女性生命中的重要时刻,对于孕妇来说,护肤变得更加重要了。在怀孕期间,由于荷尔蒙水平的变化和身体的改变,孕妇的皮肤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如干燥、敏感、色斑等。因此,正确的护肤方法对于维 …

怎样才能让手脚不干裂?

手脚不干裂的小窍门 大家好,我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今天,我要分享一些关于如何让我们的手脚不干裂的小窍门。 我们需要了解为什么手脚会干裂。干燥的空气、缺水、频繁洗手、使用刺激性清洁剂等都会导 …

弟弟,希望你长成一片海洋

一打电话回家,妈妈就对我抱怨,说弟弟每天都待在家里上网,给他找了学艺的师傅,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去了几天就放弃了。家里来了客人,弟弟也显得笨头笨脑的,还是待在自己的房间看动漫或是打游戏,一 …

睡前护肤真的那么重要吗?不偷懒还要护肤吗?

睡前护肤真的那么重要吗?这似乎是许多人都想知道的问题。其实,睡前护肤并非只是一种好习惯,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让我们来看看为什么睡前护肤如此重要。在一天中,皮肤接触了许多污染物 …

体内湿气重会有哪些信号?祛湿“冠军”是什么?每天喝它就行了?

体内湿气重会有哪些信号?人体湿气过重的表现可以体现在皮肤上,出现湿疹、瘙痒等症状。出现浑身乏力、头晕眼花、胃口不佳等身体不适的情况。还有可能会引起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疾病等问题。 祛湿“冠军”是什 …

皮肤长期瘙痒反复出现是大病信号吗?

皮肤长期瘙痒反复出现并不一定是大病信号,但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瘙痒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问题,通常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使用药物缓解。但是,如果瘙痒持续时间较长或伴随其他症状,则需要及时就医。 需要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