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两千块的薪水要有一万块的范儿

2013.03.01-15:18:47 - 分类:悦读  Hot

文/六六

这两天各大报章都在刊载我的收入几年翻了30倍的消息。
我娘今天批评我说,你哪涨了那么多,数学不好,要是当初《双面胶》1万元一集,现在难不成你有30万元一集了吗?没办法,遗传了你爹的没脑子。
我哈哈大笑,跟她说,妈妈你批评得对。我数学不好。
但我没敢让妈妈知道,我写《双面胶》的时候,剧本费,我一分钱都没拿。活儿是我白送的。如果我说了,她大约要心疼到晕过去。当时我挺着大肚子在怀孕,还连天加夜写剧本,我妈一直以为我是看在钱的份儿上。因此,如果从零的基础上算,我翻的价钱,你可以说成百上千倍了。
《双面胶》,我没拿剧本费,甚至在电视剧的编剧名单上,也没有出现我的名字。如果大家现在回头去查,编剧是滕华弢和曹盾。当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亮到把他俩都屏蔽了,最终,尽管字幕上没有六六,我依旧获得了白玉兰奖最佳编剧的提名。
很多人也许觉得,我吃亏了。其实我内心里很感激滕华弢。如果不是他为我打开了电视剧这扇门,我的作品也许直到今天都藏在深闺无人识。一个从没有上过电影学院、戏剧学院,不知什么叫大纲分集,不会分镜头场景的人(其实现在还是不知道),也能变成现在国内编剧的前列,我对华弢的感激是永远的。
母亲告诉我,吃亏是福。我越大越体会得出这句话的含义。有时候,你想吃亏,亏还不给你机会。
我成名之后,应该是《蜗居》之后的事,有个小说的作者,辗转通过人介绍,找到我,加了我的MSN,跟我聊了一段天以后,问我,你当初《双面胶》剧本多少钱一集?版权费多少钱?我如实相告。他回我:“这么点儿?你也卖?”我说,可是要是不卖,我哪有今天的这么多呢?他又问我,你今天拿多少?我告诉他一个数字,他点头说,还可以。
于是,他按照我说的《蜗居》的价钱,管滕华弢要版权费和剧本费。
那个作品,直到今天大约还捂在他手中。因为后来没下文了。
我曾经做过他的思想工作,跟他说,你要是在金钱上斤斤计较,你的作品就会延迟一年甚至十年出来,人的创作高峰期能有几个十年?你也不知道市场如何变,也许今天你的这种宫廷戏饱受欢迎,明天就被观众抛弃了。趁有机会,你得赶紧去做。他闷了半晌,答我:“我不像你。万一我这部便宜卖了,下一部戏我写不出呢?”我听出了,他打算靠这一部戏颐养天年。
我后来把他就给BLOCK住,不再与他交往。
一个对自己都没信心的人,你如何指望他人对你有信心呢?
拿两千块钱的薪水,要有一万块钱的范儿。这句话是我看到的一篇文章的题目。我很喜欢。文章的意思就是,你如果打算就钱做事,那你一辈子都是给人打工且暗无天日的命。你唯一能出人头地的原因是,你有野心,你志不在小。
工作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如果你把工作当成工作,基本上一辈子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了。如果你把工作当事业去奋斗,你得到的一定比你期望的高。
我在新加坡教书的时候,最初一个半小时15新币。若刨去来回路上两三个钟头,还有车钱和饭钱,我基本上教书就是图一个乐子了。可我依旧坚持去做,新加坡那个大太阳,晒得很辛苦,整个新加坡的交通,我摸得门儿清,我曾经去过地图都找不到的地方,我还在地铁上站着睡着过。
我一个朋友的太太,那时刚从中国来新加坡,我把自己手头的家教分给她。她做一段,不愿意做了,嫌辛苦,又不赚钱。而另一个跟我学艺的学徒对我说,小孩子上课的时候想睡觉,她就陪他趴在桌子上一起睡。我大惊,跟她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家长是付钱给你的!她说:“才20块,我难道要卖身给他父母吗?”
两三年后,我一小时课的课时费已经超过50新币,学生排队到两年后。集中上大课的话,价钱还要高些。我的总收入与新加坡大学教授齐平。而那两个幸福的女人早就退出不干了,因为嫌苦,这个行业不赚钱。
十年后,她们经常在媒体上才能看到我,而她们,依旧在家里做幸福的太太。
我不是说她们这样的选择不好,她们可能一辈子比我还要幸福,不必努力也有安定的生活。但我却依旧忍不住要给自己发奖章。因为我一路回顾,凭自己的努力,永远在创造着我人生的新价值。如果我是一只上市股,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就一路长红没跌过。
媒体也许只注意我说的30倍了,每个人都惊叹我的好运。但没有人注意我30倍后面的故事。
我今天,最大的快乐,其实不是你们关注的收入。钱,我花得到今天都不多。认识我的朋友也知道,我依旧背着环保袋满大街溜达,我依旧淘宝购物。有一天我没这么高的收入,对我而言,生活都不会难受,因为我的内心很满足。
我最大的快乐是,我通过努力,过的每一天,都是我想要的。
不要总是抱怨社会,说他人对你不公或者资本家剥削。你如果不从内心里感恩,感谢资本家给你一个剥削你的机会,你就永远不会拿两千块钱,成就你一千万块的事业基础。
我这篇文章,是写给那些正准备步出校园,步入社会,不知自己未来何去何从的大学生朋友的。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这款神奇的精华,为什么这么好用?

这款神奇的精华,为什么这么好用? 大家好!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款真正神奇的护肤产品——这款精华液。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说它神奇呢?下面就让我来给你们解密一下吧! 让我们来看看它的成分。这款精华液采 …

早安心语:让我感谢你,赠我空欢喜 |

早安心语第247期:当我对你说:你忙吧。其实我多么希望你说:你重要,我陪你。 暖首发,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1、一个人越懒,明天要做的事越多。 2、时间,可以了解爱情,可以证明爱情 …

春夏补水面膜有哪些推荐?

春夏是皮肤最容易缺水的季节之一,因此使用补水面膜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给大家推荐几款春夏补水面膜。 我要强烈推荐一款口碑和效果非常好的面膜,那就是温漾睡眠面膜。这款面膜不仅仅是一种护肤品,更是一 …

如何用埋线双眼皮面膜?

如何使用埋线双眼皮面膜 双眼皮一直以来都是女性们追求的美丽标志之一,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天生具有双眼皮。埋线双眼皮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可以让单眼皮的人也拥有明亮大眼睛。而埋线双眼皮面膜则是帮 …

在一起,真的,不容易 |

想要告诉所有正在纠结或者冷战的情侣,在一起,真的,不容易。不要分开了,才发现,你把时光都浪掷给了你愚蠢的野心。 被抛弃的人,总是问:为什么? 抛弃别人的人,总是答:不适合。 出于私心,谁都没有错 …

哪些化妆水能让皮肤变柔嫩白皙?

想要皮肤变得柔嫩白皙,就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水。选择化妆水时,应该考虑自己的肤质和需求。 对于油性肌肤的人来说,清爽型的化妆水是最好的选择。这种化妆水可以帮助控制油脂分泌,同时还可以保持皮肤 …

如何去掉斑点?无斑肌肤的日常护理方法?

斑点是脸上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之一,特别是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更是如此。斑点会让你的肌肤看起来不均匀、暗沉无光,让人看起来很老态。所以如何去掉斑点成了女性朋友们日常护理中必须学会的技能。下面我们就 …

日本MISS FACE·药妆豆乳洗面奶好用吗?

日本MISS FACE·药妆豆乳洗面奶无疑是一款备受追捧的护肤产品。它不仅深受众多消费者的喜爱,还赢得了护肤博主们的一致好评。它的好处还远不止于此,价格亲民,性价比极高。 通过温和的洁净成分,MISS FACE· …

早上脸上为什么会出油?怎么解决?

早上脸上为什么会出油?怎么解决? 早上脸上出油是很常见的问题,这是因为皮脂腺在夜间会分泌更多的油脂。睡眠时你的头部也会接触到枕头,而枕套上可能有污垢和细菌,这些会传到你的皮肤上,导致毛孔堵塞和 …

洗面奶选对了吗?这款洗面奶有效清洁皮肤吗?

洗面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护肤品,但是选对了吗?这款洗面奶是否有效清洁皮肤呢?让我们来探讨一下。 我们需要了解不同肤质需要选择不同的洗面奶。油性皮肤需要选择具有控油功能的洗面奶,而干性皮 …

秋天孕妇皮肤干燥怎么办?

秋天是一个金黄而浪漫的季节,但对于许多孕妇来说,它也可能带来一些困扰。其中之一就是皮肤干燥的问题。干燥的空气和秋风会导致皮肤失去水分,使得皮肤变得干燥、粗糙甚至出现脱皮情况。当你发现自己是一 …

怎样用化妆修饰痘痘?

经验丰富的美容师告诉你,如何用化妆修饰痘痘? 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痘痘。痘痘是因为体内激素分泌过多,导致皮脂腺分泌旺盛而形成的油脂堵塞,最终形成粉刺和痘痘。所以,我们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保持 …

国外有没有好用的沐浴露?

国外的沐浴露是否好用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毕竟,沐浴露是我们日常洗澡必备的产品之一,选择一款好用的沐浴露对皮肤健康至关重要。国外是否有好用的沐浴露呢?让我们从多个角度来探讨一下。 我们可以从口 …

爽肤水是用来干什么的?

爽肤水是什么?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又让人疑惑的问题。你是否曾经在购物时,被琳琅满目的各种品牌和规格搞得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爽肤水呢?别担心,今天我就来给你揭开这个神秘的面纱 …

面膜应该何时敷好?

面膜的使用时间没有固定的标准,它可以根据个人的时间安排和皮肤状况灵活选择。一般来说,面膜的最佳使用时间是在晚上洁面后,因为晚上皮肤处于休息状态,吸收能力较强。在特定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其他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