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懂日记】:看一眼

2015.09.12-20:18:16 - 分类:悦读  Hot

3月22日,晴

昨晚,我给王锐讲了一个故事:一只青娃,一直生活在井底,它一直都觉得自己属于贵族,有自己的地盘,生活的蛮幸福的,小日子也挺滋润的。有一天,这只青蛙扒着井沿往外看了一眼,哇,外面的世界是这样的?原来天空是这么宽阔?当它再掉回井里时,它不再安分了,原有的幸福感不复存在。

这个故事来源于《遥远的救世主》,我推荐他看看,这是一本好书,需要用心读,不同高度的人,感悟不同。

就是文化属性的问题,农村人,哪怕你给他项目,把他扶持起来,他还是农村人,如果你给了他希望,再把这个希望给掐灭,那么他就会陷入绝望状态,甚至会选择自杀,书中的刘冰最终就选择了自杀。

我父母生活的蛮幸福的,一直都觉得自己也蛮成功的,孩子能考上大学,现在都成家立业了,而且小日子过的也不错,总感觉属于有钱人了,毕竟没有太大的开支,每年种花生能毛收入2万元,年年有积蓄,在老年人里这属于佼佼者呀?!

有人建议我带着父母去济南生活,我反对,因为那就相当于让他们扒着井沿看一眼,原本的幸福平衡就会被打破,他参照的标准变了,不再是村里的老百姓了,而是城里的退休老干部了,他们开始陷入了新一轮的攀比,这是不由自主的,慢慢就陷入了自卑。
即便是个梦,也不要醒来,应该让父母在最舒服的环境里度过余生,不要轻易的去干涉老年人的生活,可以陪伴,但是不要迁移,刘红波跟我谈过一个观点,有修小树的,你见过修老树的吗?

老树是不能修的,修了也没用了!

我们太疼孩子了,往往忽略了疼父母,中国的爱是朝下传递的,关于儿子去读幼儿园的事,全家已经分成几大派了,总而言之,就是心疼,觉得年龄太小,怕老师欺负他。

我觉得济南的幼儿园应该比较正规,老师不会体罚孩子。

原来,也有,不过是冷体罚,可能不打你屁股,而是选择罚站,让你头顶一本书,用手扶着,不能动。

要么,吃饭的时候,不让你吃饱。

要么,把你关在厕所里,任你哭闹。

总而言之,老师有的是办法,特别是那些幼儿园老师,自己都没当过妈妈,她根本不知道孩子对于父母意味着什么……

我以为体罚孩子是我们农村老师的专利呢,这几天问了问城里的朋友,原来这是行业潜规则,不打孩子不听话。

我觉得,冷体罚比真体罚还害人,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内心创伤,燕子跟我谈过这个观点,孩子被幼儿园老师关过小黑屋,现在读初中了还是怕黑,晚上不敢自己去厕所,被老师搞的有心理阴影了。

我们总是呼吁幼儿园老师要有责任心,但是当她每天面对几十个小朋友,她的耐心早没了,只能训斥,要么体罚,否则不好使。

我们咋办?

只能把幼儿园老师收买,给钱就是了,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你可以坚持自己的原则,坚决不送礼,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孩子会遭受什么?

这么一想,心里就无比难受,就想打发老师开心,只要她开心,咋着都行。

一定要跟孩子多交流,一旦发现孩子有心理阴影,要及时找心理医生介入,千万不要小看了心理阴影,这是陪伴他一辈子的事,挥洒不去。

今天的孩子,都处于溺爱状态,有的人总是信誓旦旦,假如自己有了孩子,一定不会惯他。

当你有了孩子,你就明白了,溺爱是常态,因为你不忍心让他受半点苦,王锐的观点是孩子送幼儿园时,做父母的不能插手,要让孩子从小就学会接受挫折和打击,因为这是人生中的常态。

2004年,我跟着一个老领导混,他是个报社的主任,属于党报,他经常下去采访,他说什么是采访呢?

就是采购+访问。

给他送礼的人太多了,而且他是可以直接跟老大面对面的,不是记者写什么,就能发表什么,先排好样板,接着拿着去找市委老大看,要么找秘书把关,同意以后才能印刷,你以为记者能乱写?

那是不可能的!

请他吃饭的人也排队,而且请客的人不出面,只需要买单就可以了,尽管消费,有人负责擦屁股……

我觉得,我跟着他混吃混喝是应该的,反正也不是他的钱,别人负责买单,咱混吃混喝就对了,每吃一次,自己就兴奋一次,又占了一次便宜。

有次,他问了我一句:“小董,什么时候请我吃顿饭?”

我说:“你吃饭的标准,我请不起。”

他说:“煎饼卷咸菜也不错呀!”

我瞬间就懂了,没人喜欢一个蹭吃蹭喝的人,哪怕你没钱,只要你有姿态,别人就愿意跟你玩,当时我的状态就是一个索取者的状态。

给他开车的司机姓田,我们都喊他田师傅,田师傅一个月只有800元的工资,田师傅请我们吃饭,一次就花了1000多,我就在想,田师傅真舍得……

后来的日子,我就悟透了朋友圈是怎么回事,你跟着什么人混,就要遵循什么圈的游戏规则,大家都去大饭店请客,每周轮一次,如果我想参与,那么我就应该也主动被轮在里面,主动去买单。

后来,我就被接纳了!

再后来,我就提出了买单文化,什么是买单文化?

穷人跟富人在一起吃饭,穷人应该抢着买单,因为富人接受了你的付出,首先认可了你的为人,其次总是想找机会回报你,只要给你个机会,你就能赚回来。

能悟透这一点的人很少!

还有另外一个观点,一顿饭,如果我买不起单,我就不去参加了,只要去,我就是带着买单的姿态去的。

买单文化不仅仅是说吃饭买单,而是体现在各个方面,换句话说,就是不占有钱人的便宜,反而要主动让别人占咱的便宜,哪怕打肿脸,也要充胖子。

这样,我们才能融入一个圈子!

举个例子,圈里有一群土豪,每当有圈内朋友推出业务时,他们总是坚挺的支持者,你卖什么,他们买什么,而且买了也不要,不用你发货,纯粹是支持一下,小的可能几百元,多的过万元,大师兄推出了迪拜游,圣佳也支持了2万元,她说自己就是想支持一下,去不去都行,类似的情况太多了。

那么,我们作为被消费者,被帮助者,应该是什么姿态呢?

窃喜?

不是,应该反过来做,你不是支持我吗?你买我1000元的东西,我给你3000元的,我不仅仅不占你便宜,而且我要付出更多,越是资源型朋友,越要这样对待,否则我们只有一票的机会,别人支持一次,就不会支持下一次了,而且他们觉得我们人品不行。

不管是谁,不管多么有钱,只要付出了,就会有所期待,可能期待的是一句感恩!

我没钱,我咋付出呀?等我有钱了,我再回报他们。

你这么想,就注定了不会有钱,因为别人需要的不是你付出多少钱,而是一种姿态,就是对待朋友的姿态。

前天,我带着大家去找方丈,方丈是80后,跟我同龄人,佛学院毕业的,追随他的居士太多了,大家以请他吃饭为荣,我总是调侃他,但是在有外人的场合我是特别尊敬他的,要让他切换回方丈模式,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就是男人模式、大男孩模式。

我还是那句话:他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一个和尚。

他的一切行为都是与人性挂钩的,你以为和尚不争啊?

跟咱一样,当个方丈跟选村书记是一个道理,也要暗箱操作,如果你看看西藏的活佛历史,在过去转世灵童多数出在官宦家庭,其实都是暗箱操作的,是利益团队操纵的。

佛法跟佛教是两回事,和尚跟佛教又是两回事。

你别把和尚理解为了佛教的代表,那就错了,未来佛教一定也会改革的,就跟基督教改革一样,要去中介化。

过去,基督教里有神父,神父就是扮演的上帝,神父说原谅你了,就是上帝原谅你了。

新教改就是去中介化了,没有神父了,是人与上帝直接对话,教堂的作用变成了学校,传播福音的,所以叫牧师。

我们现在佛教也处于有中介的状态,我们要想跟佛祖对话,需要去寺院,在家不能对话,甚至需要通过和尚才行。

南怀瑾、赵普初都提出过这个观点:居家修行。

就是在家里修行,跟佛面对面,不一定非要去寺院,寺院不代表佛教……

我接触的修行者还是蛮多的,包括寺院里的和尚、方丈、活佛,还认识级别非常高的活佛,对于修行者的很多行为,我都是包容的,可能不一定为居士们接受,为世人所接受。

因为,无论是什么样的修行者,他首先是一个人,是一个男人,这是他的底层本质,其次才是扮演了修行者。

我喜欢跟他们聊天,不是听他们传播佛法,而是听他们谈谈人生价值观,人为什么要活着,为什么要施舍,为什么不要杀生?

就是希望能净化一下心灵。

我也喜欢跟基督教徒在一起,他们更加的虔诚,坚持替我祷告,怕在天堂里见不到我了,特别是白乌鸦,每周都会打个电话给我,可能只有几句话,就是问问最近好不好,她谈谈自己的读书心得,她在各地讲道。

她就跟我谈过这个观点,奶奶不相信上帝,她特别伤心,因为在天堂里见不到奶奶了……

你问我信吗?

我信,至少是一种信仰,我哪怕没有具体的信仰,也要尊重和支持,那天我问应该如何对待孩子?

她送了我五个字,我收获特别大:爱、相信、支持!

那个80后方丈跟我谈的观点就是要给予,一切都带不走,你觉得自己能控制很多,其实你什么都不能控制,你觉得这些粉丝都是受你控制的,其实没有一个人属于你,最终都会离开你的,因为会有新的焦点吸引他们,你要换个角度去思考,不要试图去控制,而是试图去给予,享受的是付出的过程,而不是收获的过程,收获是附属品。

我就很听话,那几天就跟疯了一样,把家里没用的东西一一拍照,发到群上,问谁要,什么都送,包括摩托车、皮卡,办公室里的东西随意搬……

牛哥给我打电话,很幽默的说:“办公室搬空了,给我留的啥?光剩钱了?皮卡真送人就给我吧,怪可惜的。”

我一直都有个观点,礼品的价值在于流通,在我手里没啥用,不如再送给别人,办公室里酒、茶是最多的,我又不喝酒,喝茶我嫌麻烦,不如分分算了,都是别人送给我的,我家真的都能开礼品公司了,什么都有,我开的车子其实也都是朋友送的,除了房子是我买的,貌似没有一件属于我的,连穿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的。

有收获吗?

有!

有个做团购平台的朋友看中了我一套茶壶,我在家从来不用茶壶,太麻烦,我都是直接用杯子喝茶,这个茶壶是潍坊一个朋友送给我的,曾经用过几次,他喜欢,我就洗洗,打包给发走了。

这个做团购的朋友非要给钱,他貌似对茶壶很有研究,我不要钱。

他说:“那我可以提供给你个信息,你有没有朋友有进口食品,零食类的,我可以帮着搞到聚划算上。”

我帮着撮合了。

我娘生日那天,他给了我6万块钱,说是做活动的利润,三三分了,对于我而言,纯属意外之财。

说这些貌似有些巧合,但是巧合的背后一定有必然……

最近,我感触越来越深,我越保持干爽,越值得别人信任,因为我不做生意,大家更愿意让我做信任传递者,我在撮合别人的时候,我说的话就更加的中立了,他们知道我没有倾向性,因为我在里面是没有利润的。

我撮合了王锐跟帮主合作,签合同那天,王锐给我打电话,他问我咋感谢?

我觉得他想多了,我是真心觉得他们俩应该是很合拍的人,都属于一身正气型的,都属于有企业家范的。

他让我带着老婆孩子去欧洲玩一圈。

我很感激他,我觉得对于我而言,就是顺手之事,他喊我吃饭,我也没去,但是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子,我有架子之类的,没半点想法,反而我是怕给别人添麻烦,不好意思去,更不是说胃口有多大,那是想复杂了。

方丈那小子的话,越来越灵了,他的意思很简单,让我变成一个让人喜欢的人,不是斤斤计较的人,是一个内心充满了正能量的人。

我变化越来越大,我自己都能感受到……

最近,跟一群美女在一起,她们都是有钱人,开着百万豪车,搞的我把C5直接扔家里去了,不好意思开出来了,圣佳跟我一样,受刺激了,圣佳的意思很简单,反正就买个100万的车子,你们说什么好,我就买什么。

高姐说:“男人开20万的车子,老婆开100万的车子,这才是最佳组合,因为开100万的车子的女人是不会轻易被泡走的,当男人处于自卑状态时,他是不敢下手的,另外老婆开好车给男人长面子,带着孩子出门也安全。”

这个说法倒是蛮新颖的,仔细一想,也很有道理。

昨天上午,我们去高姐那里了,跟高姐聊了聊天,听她讲述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

我问:“马尔代夫是否值得一去?”

她说:“马尔代夫的性价比很差,完全是炒出来的,要说海岛美,当属夏威夷,去了夏威夷,哪里也不用去了,夏威夷是真美。”

我说:“我倒是想去看看曼德拉,去看看好望角,光在地理书上看过,南非值得去吗?”

她说:“值得一去,5月下旬或6月上旬。”

我问:“能买钻石不?”

她说:“能。”

我说:“买几个钻石,路费就赚回来了,在哪里中转?”

她说:“迪拜!”

跟着高姐学到了很多东西,初步计划是5月底6月初去趟南非,大家有兴趣的可以提前办理护照,没有护照是出不了国的,护照很容易办,一周就下来了,去拍个照就OK了,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不会人太多,就我们这些经常在一起玩的朋友,可能要花3~4万元,觉得价格高的,可以先考虑赚钱。

不是广告,纯粹是找人一起出去玩。

我们最近真是闲的难受,找不到人玩,群上的人被我们喊怕了,天天喊大家出来玩,外地的朋友过来太麻烦,也不跟我们玩了,就我们省内的这些凑在一起玩,整天跑来跑去的,昨天又从淄博跑到了济南。

晚上,王锐请客吃饭,于冲夫妻俩、于冲姑姑,这次过来,于冲是去帮主那里学习天猫的,于冲真正的蜕变就是那次到帮主公司学习,学会了如何做聚划算。

如今,帮主的聚划算做的更好了,每次利润不低于60万。

昨天下午,又去参观了于冲家的工厂,新款的空气净化器又出来了,带PM2.5的实时数据,我觉得这玩意蛮有意思的,可能是准备开拓市场。

最近没啥事了,准备忽悠几个人,看看去哪里走走?是去江西看油菜花呢?还是去五台山呢?

忽悠人出来玩,太难了,大家都太忙,忙着赚钱!

其实,玩,才是事业,因为你能有机会去观察,有机会去对话,有机会去思考,你光蹲在家里思考,你是跳不出你心里的那口井的……

爬出来吧!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需要补水面膜吗?推荐几款平价保湿面膜!

需要补水面膜!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皮肤都需要保持充足的水分。干燥缺水的肌肤容易引发各种问题,如皮肤过敏、出现细纹、暗沉等。因此,使用补水面膜可以有效改善这些问题。 对于使用平价保湿面膜,市面上 …

怎么选洗面奶才对?不同肤质选法不同?

洗面奶作为日常护肤品的必备之一,对于正确选择洗面奶尤为重要。因为不同的肤质需要不同的洗面奶配方和功效,才能达到最佳清洁和保养效果。 了解自己的肤质是选择洗面奶的第一步。肤质分为干性、油性、中性 …

如何化妆让脸立即变亮?

嗨,大家好!我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些关于如何化妆让脸立即变亮的技巧。我要强烈推荐一款非常受欢迎的护肤品——温能敏感肌精华。据皮肤科主任介绍,这个产品口碑和效果非常好,经常卖 …

老公和妻子每天“215”,导致肝癌致死?

我们需要明确一点,肝癌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复杂疾病,除了常见的病毒感染、饮酒等因素,还包括遗传、环境等多个方面的影响。所以,不能把肝癌归咎于单一的原因。 “215”是什么意思呢?据了解,“215”是指晚上 …

怎样自己做美白面膜?

美白面膜是很多颜值控必备的护肤品,但是市面上的美白面膜价格高昂,对于预算有限的小伙伴来说十分不划算。其实,我们可以自己在家制作美白面膜,既经济实惠又健康安全。下面就来教大家怎样自己做美白面膜 …

你有没有中了90后初老症?看看这12个化妆包提示!

说实话,我有时候会感觉到自己已经中了90后初老症。这个病和年龄无关,而是指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工作压力等因素带来的身体和心理问题。而其中一个明显的体现就是肌肤问题。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 …

你的父母正为你打拼,这是你需要坚强的理由

你的父母正在为你打拼,这就是你今天需要坚强的理由。一个人会觉得过不去,是因为他只想到自己,想想身后的父母和朋友,就会觉得没有什么过不去的。 文/卢思浩 小时候住的偏,要去书店得先从家门口出发,走 …

个人体质决定护肤方式?

养生保健一直是人们十分关注的话题,而护肤则是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护肤方式也会有所不同。个人体质是否决定了护肤方式呢? 我们要知道每个人的皮肤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皮肤质 …

魔盒品牌好用吗?

魔盒品牌好用吗? 作为一款智能电视盒子,魔盒品牌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多个系列产品,涵盖了各种不同的用户需求。这个品牌的产品到底好不好用呢?我们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看。 从使用体验来看,魔盒品牌相对 …

化妆水能湿敷吗?答案让人意外!

化妆水,作为日常护肤品中的重要一环,被广大女性朋友们所钟爱。它具有保湿、镇静、收缩毛孔等多种功效,可谓是护肤界的万金油。有人认为化妆水仅仅局限于擦拭脸部,并不能像面膜一样湿敷。化妆水到底能否 …

摩登季的洁面慕斯能修复激素脸吗?

摩登季的洁面慕斯对激素脸有肌肤修复作用吗?温漾洁面慕斯是一款备受好评的洁面产品,特别适合激素脸肌肤的修复。 激素脸是指因为内分泌失调、使用含有激素成分的化妆品或药物等原因导致的皮肤问题,如痘痘 …

怎样选用美白身体乳,让全身肌肤都变白?

美白是现代女性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不仅仅是脸部肌肤需要美白,身体肌肤同样也需要呵护。那么怎样选用美白身体乳,才能让全身肌肤都变白呢? 首先要明确的是,选用好的美白身体乳很重要。市场上有很多种类 …

红血丝患者应该怎样注意饮食?

红血丝患者应该怎样注意饮食? 红血丝,也称为毛细血管扩张,是一种常见的面部问题。不仅影响美观,还容易引起局部皮肤炎症和过敏反应。有些人天生容易出现红血丝,但大部分人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因 …

怎样变白夏天更美?美白精华大比拼!

夏天到了,白嫩肌肤成为了不少女生的追求。但是,怎样才能变白呢?是靠日常护肤还是需要一款神级美白精华?下面,我们就来大比拼一下市面上常见的美白精华,帮助你轻松实现变白梦想! 我们先来看看美白精华 …

如何让脸上的斑点消失?

脸上的斑点是很多人都会面临的问题,它们给我们的容颜带来了困扰。如何才能让这些斑点消失呢?我们要明确斑点的形成原因。常见的斑点有色素性斑、晒斑和老年斑等,它们都与皮肤内的黑色素沉着有关。所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