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小知识:因为腋臭被辞退工作,该怎么办?

2015.02.27-0:50:43 - 分类:悦读  Hot

腋臭是一种难以启齿的病症,但并非不可改善。如果你担心因为腋臭找工作被歧视或被辞退工作,请看医学博士叫你该怎么应对。

文/李巍(留美医学博士)

前不久负责招聘的同事说有个来应聘的小伙子非常不错,虽然是八零后,但是小伙子思维清晰,语言表达能力很强,文字功底也很好,非常符合我们岗位的要求,希望我能见一见。碰巧那天我手头忙分不开身,就约好第二天和小伙子谈谈。

第二天到了约定时间,小伙子如期到来,穿着厚厚的棉衣,虽然外面很冷,但他看上去很热,面色潮红。坐下片刻,屋里很热,我看他有点焐,叫他脱了外套,小伙子似有顾虑,不肯脱掉外套。我们聊了几句,我的同事说得没错,小伙子的确非常符合我们的要求。我决定让他来上班,最后问他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他犹豫片刻,说:“没有别的要求,就是希望这里没有歧视。”

这样一个要求显得有点与众不同,我看不出他有任何地方会让人歧视。我不由猜想这个看着非常优秀的小伙子是不是有着不够自信的另一面。他想了想,还是把心里的顾虑说了出来:“您这么看重我,我还是实话实话,咱们对彼此都负责。”

原来小伙子可能有不太好启齿的疾病——腋臭。毕业两年,换了两次工作,第二份工作本来做的非常好,但因为后来经常被人说他有腋臭,而且有同事不止一次向老板提意见,老板最终只好辞退他。他事实上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有腋臭,也不愿意去检查,但却觉得自己遭受了歧视,因为这个缘故,与之前的公司在最后一段时间被因为被辞退的事闹得非常不愉快,对他打击不小,而且也因此有了心理压力。在与之前的公司解决劳动纠纷的同时,这段时间他一直在找合适的工作,而且一门心思就想找个医疗机构工作。

小伙子的坦白让我很欣赏,况且即便有腋臭,那也不是大问题,至少在我们这里工作不会有任何问题,只要他愿意,随时都可以在自家诊所检查和治疗。我让他别有顾虑,准备一下就来上岗。小伙子非常高兴,看得出他的高兴不是因为有了工作,而是因为他将之前曾遭歧视的问题说出来之后没有影响到工作。

由此我想到了就业歧视的问题。这个问题当然由来已久,讨论得也非常多了,前两年的乙肝歧视等问题还一度成为非常热门的话题。比较严重的疾病或者传染病可能会在就业中遭遇一定的排斥和歧视,但因为并不确定的腋臭这样的问题而遭受歧视的并不多见。

腋臭是一种病,但其实也不是疾病,很多人都有这个问题,只是程度有差异。我们诊所每年夏季总会接待许多前来治疗腋臭的人,因为夏季更容易发现这个问题的存在——腋下、会阴、背上等处的大汗腺的分泌物会散发特殊气味,带来许多尴尬。不过事实上大多数前来的人并没有严重的腋臭,只是把这个问题看得过重了。

腋臭是由于体内脂肪酸比一般人高,排出的汗黄而浓,汗液中的脂肪酸浓度较大的时候经过皮肤表面细菌的分解,产生了不饱和脂肪酸,难闻的气味正是由这种脂肪酸发出的。中国人比较介意狐臭,因为这种气味和狐狸肛门排出的气味相似,而狐狸在中国文化中并不是受欢迎的动物,所以狐臭也就成了遭殃的池中鱼。

外国人中间狐臭患者比例很高,因为他们的汗腺更容易分泌更多汗液。中国人中间青壮年人比较多见有腋臭,主要是腋窝部位有特殊气味,天热时明显。如果夏季排汗的时候汗液呈淡黄色,动辄衣服会湿透并有特殊气味,可以认为是狐臭。年纪稍大后大汗腺逐渐退化,狐臭就会慢慢消失,或者减轻。

狐臭之所以让人难堪并非因为它是一种病,而是身体散发出来的气味令比人不舒服。它是可以遗传的,不同种族的人中间存在这种问题的情况有差异,比如欧洲国家的人大多有这个问题,所以对他们而言狐臭不过是体味,而非疾病

但在中国的许多地方,婚娶的时候还会特意打听对方家族是否有狐臭,如果有则一般不会同意亲事,因为狐臭会遗传。对现代人来说,狐臭对健康并无影响,最大的影响是特殊气味会带来尴尬,也会因为影响了周围人而给自己带来某些心理问题,就像我前面说到的小伙子,很明显有了心理负担,也因为这种不是疾病的疾病而影响到了工作和社交。

小伙子因为腋臭被辞退肯定是遭受了歧视,我想他执着于维权一方面是不愿面对,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歧视带给他挫败感。

事实上腋臭是可以比较好地预防的,知道了它的原理,稍微做点功课就可以消除或减轻身体异味。

比如夏季多汗的时候可以将腋下的毛脱掉,减少细菌繁殖的机会,异味也就很少产生了。

还可以使用防汗的东西杀菌,能有效抑制细菌,减少汗液分解产生的气味,如防汗走珠等产品随处都能买到。

夏季最好穿透气性好的薄衣服,勤换衣服,避免汗渍积累给细菌提供繁殖机会。

医学手段也能治疗腋臭,最常见的如注射肉毒素、皮下组织纤维化、蛋白质变性,大汗腺萎缩等都可以有效治疗腋臭,微创介入清除等手段能将汗腺破坏并清除,从而根治腋臭。(来源)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用盐水洗脸能去斑吗?有什么好处?

盐水洗脸可以起到一定的去斑效果,并且还有其他的好处。盐水具有很好的抗菌消炎作用,可以有效地清洁面部皮肤,减少细菌滋生,预防和减少粉刺、暗疮等问题。盐水还具有收缩毛孔的作用,能够让肌肤更加紧致 …

理肤泉在法国是高档化妆品吗?

理肤泉是法国的一个知名化妆品品牌,它属于中高档次的化妆品。这个品牌以其温和、有效的护肤产品而闻名,深受消费者和专业人士的青睐。 理肤泉在法国可谓家喻户晓,它的产品线涵盖了面部护肤、身体护理和彩 …

身体乳和沐浴露有啥不同?区别在哪儿?

身体乳和沐浴露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护肤品。尽管它们都是用于清洁和滋润皮肤,但是它们之间存在一些区别。 身体乳和沐浴露在使用方式上有所不同。沐浴露通常用于洗澡时,它的质地较为清爽,泡沫丰富 …

用什么美容仪去黑头粉刺?蒸脸仪或去黑头铲?

关于用什么美容仪去黑头粉刺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解答。 我们可以从去黑头的原理入手。蒸脸仪通过加热水分子,使得肌肤能够更好地吸收水分和营养成分,同时还能打开毛孔,更容易清洁黑头和粉刺。 …

植物缺素怎么办?有哪些对照表和图片可供参考?

植物缺素怎么办? 作为一名资深植物爱好者,我曾经也遇到过植物缺素的问题。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些经验和对照表以及图片,希望能够帮到需要的朋友们。 要根据不同的植物种类和生长环境,确定它所需要的各种元 …

祛痘印用多浓果酸好?

祛痘印一直是困扰许多人的问题。很多人都希望能够找到一种有效的方法去除痘印,让皮肤恢复光滑。在市面上,有许多产品声称可以祛痘印,其中一种就是含有果酸成分的产品。祛痘印用多浓的果酸才是最好的呢? …

夏天出门要涂防晒霜吗?别忘了避免这些错误!

夏天出门一定要涂防晒霜!这是我们在炎热的夏季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则。由于紫外线对皮肤造成的危害,防晒霜不仅可以防止皮肤晒黑,还可以防止皮肤老化、皱纹和色斑等问题。 我们需要了解紫外线的种类。地球上 …

怎么样才能让皮肤像韩国人一样嫩滑?

皮肤对于女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为什么韩国女性的皮肤总是那么嫩滑?难道是因为基因优势?其实不然,今天我们就来从多个角度,分享一下让你的皮肤变得像韩国人一样嫩滑的秘诀。 保持好的睡眠质量非常 …

“2012瑞丽美容大赏”什么时候举行?

“2012瑞丽美容大赏”是一场盛大的美容界盛事,旨在评选出年度最受欢迎的美容产品和服务。这个活动每年都会吸引众多业内人士和爱美者参与,并成为行业内的一大亮点。这场令人期待的盛典将在何时举行呢? 据悉 …

留几手:没有谁是不可取代的

工作里,老板都喜欢对员工说:“你是公司的顶梁柱、中流砥柱……balabala……小伙好好干,前途无量,XX职位还空着呢。”之后给你画一张大饼,再讲讲成功学、励志段子、心灵鸡汤,把你哄得心里美滋滋的,觉得没有 …

如何让面霜更有效?

面霜是护肤品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它具有保湿、滋养和修复肌肤等功能。为了让面霜更有效,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考虑。 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面霜非常重要。不同肌肤状况需要不同的营养成分和保湿效果。所以在购 …

如何保持年轻?有哪些抗老习惯?

如何保持年轻?这是一个让很多人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其实,要想保持年轻,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入手。我们需要注意饮食方面的问题。合理膳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每餐的营养摄入要均衡,并且不要暴饮暴食。运 …

好女人好男人必读:夫妻怎样变成一辈子的情人 |

经营婚姻,一辈子相亲相爱。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就能天天收到暖精彩文章了,咱们微信里见! 夫妻怎样变成一辈子的情人【好男人好女人必读】 前些天去听了一堂课,觉得非常受益,今天有空,正好向朋友们来 …

你知道哪些超值的老国货不到10块钱吗?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市场上充斥着很多高价的名牌商品,但是你知道吗?其实还有很多超值的老国货不到十元钱。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物美价廉的宝贝吧。 我们来说说老字号的麻花糖。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吃过这 …

这款面霜适合敏感肌吗?李佳琦和张馨予都在用!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可以告诉您这款面霜是适合敏感肌肤使用的。 我们需要了解这款面霜的成分。根据产品介绍,它含有温和的天然植物精华和保湿成分。这些成分都是敏感肌肤所需要的,并且不会引起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