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

2015.02.28-21:32:12 - 分类:悦读  Hot

11368361083f6680d0o_副本

送别在我家是件很郑重的事,从走前一天开始,父母就会起个大早,忙碌起来,把要给我们带走的东西列出单子,一样一样地置办。有太多的东西想要给我们。大的重的有腊肉香肠、辣糟、盐酸菜、土布,小到几克一瓶的花椒末,还有辣椒面辣椒油花椒油等等。这些东西做起来都很费神,所以这天一家人都在笑哩哩忙碌着。

忙到夜深时,围坐在厨房炉边闲聊,谁都不忍心开口说出那句“去睡觉”。通常我爸就是那第一个:“好啦,先这样,都去睡觉吧,明天还要一大早起来。”说着站起来,抹一抹脑门的头发,转身出门去了。然后他会和往日一样,挨个屋子给我们开好电热毯,铺平被子,才回卧室。

他看厨房灯火未灭,又下楼来,推开门说:“唉,电热毯还没热啊,再坐一会。”半小时后,又是他催促大家去睡。我妈会继续呆坐十来分钟,上下眼皮都打架了,才红着眼起来。尤其是我哥要走的那晚上,她比以往都要沉默。

我妈最疼爱的是我哥,一碗水端不平的现象,在我们这么和睦的家庭也是存在的,而且有时候会比较明显。虽然我不愿意承认,可能连我妈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但事实确是如此。

我们三姐弟曾讨论过这个问题。每年春节过后,我们三个离家的时间通常都不一样,轮到我哥走时,我妈会格外用心。比如辣椒面、花椒油这些味道容易散的东西,必定出发前一天才制作,就是为了保持足够的新鲜,多一天是一天。路上的吃喝,她也比较操心,会想到要不要买点鸡爪子来卤上带走,是不是剥半个柚子补充维生素啊,也考虑得细致周全。到了我和姐离开的时候,就相对马虎了。辣椒花椒这些,把家里原先的包上就行。

我不知道我走之后,父母是怎样的情形,反正我哥离开之后的两天,我妈都面色灰暗,有时候无意识地眼泪就下来了。总是心不在焉,时不时会抬头看墙上的挂钟,问我爸:“松该到了吧?怎么还不来电话。”晚上一两点,也睡意全无。我姐走之后,她不会如此焦虑。

当然了,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能理解。首先我哥是长子,再说离家太早,童年还未结束就失去了父母的看护,我妈总觉得欠他的爱太多。其次,他自小就特别的乖,性格温和,不管生活还是学习,从不需父母操心,似乎天生就知道帮父母拾掇家务。学业更不消说,不止让他们引以为傲,连整个镇子都以他为傲。

我呢,小时候还好,虽然淘气好动,但还服管教,到初二就成了野马,写检查都是批量生产。有时一口气写二三十份,反正每天都要用到,每次只需填上受罚原因和日期就可以。到了初三更因为莫须有的“盗窃试验室器材”的罪名,被处以留校察看。那天夜里,我头一次见到我爸流泪。

高一之后,我开始频繁出现在班主任和校长办公室。再后来更别提了,逛派出所也成了家常便饭。为了报复,甚至纠集过一帮痞子流氓,夜里把派出所的门窗全砸了。到最后,高一下学期刚开始,就不得不逼着自己走上了流浪的路,自此,彻底沦为了个没文化的盲流。跟我哥相比,真可谓一个天上游龙,一个地穴虫豸。

我姐在性别上吃亏了,重男轻女是中国的顽疾,我妈也受其影响。我爸是特别疼爱我姐的,只是我妈霸道,家里大小事都是她做主,所以爸对姐的疼爱就显不出来了。不过我仍然记得在姐高考前夕,爸会给她买奶粉和各种水果来补充营养,那时候,这些东西不是寻常消费品,相对昂贵。我不能碰,否则挨揍。不过我姐特别疼我,会偷偷分给我吃。

都长大后,我妈的那一碗水端平了许多,对待我们的差别已微乎其微,她也因我们顺利成人感到同样的欣慰。只是在某些时候,她会不经意地,流露出对我们不同的期待和关切,而其中的高下之别,也越来越模糊了。

我想她是知道自己内心是有偏向的,也想尽力纠正它,只是不能完全做到。能够如此,我已经感到无比幸福了。

父母都是性情中人,功名利禄看得很淡,所以我哥轻易丢弃远大前程,一夜之间变成闲云野鹤,父母虽有不解,但也没有半句干涉。而对于我,他们的要求就更低了:只要不进监狱,不吃枪子儿就算万事大吉!

每年春节,都是欢娱与阵痛的交织。去年节后,我刚离开不久,还没上车,妈就来短信说:“早知道这么难受,干脆明年你们别回家过年了,我和你爸平时清清静静惯了,也不觉得,你们来了几天又走,家里刚热闹,一下子又冷清下来,受不了。刚才想叫你下来吃面,才想起你已经走了。”我一个壮如蛮牛的大老爷们,居然从进站口哭到了车上。

整顿好行李,坐下之后,看划过车窗的独山城。想起临别时,爸跟我走到街角,要拐弯了,我回头看,妈仍然倚在门口,手扶铁门。我顿时悲从中来,泣不成声。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怎样去除黑眼圈?

黑眼圈是很多人都头痛的问题,它常常给人一种疲惫、不健康的印象,影响外貌形象。如何有效祛除黑眼圈呢? 我们需要了解黑眼圈产生的原因。黑眼圈主要是由于血液循环不畅或皮肤色素沉淀引起的。长期熬夜、缺 …

上海九院有没有好的整形医生?

上海九院是上海市最著名的医疗机构之一,提供了全面的医疗服务,包括整形美容。上海九院有没有好的整形医生呢?答案是肯定的。 上海九院作为一家综合性医疗机构,拥有一支专业、经验丰富的整形医生团队。这 …

脸出油毛孔大粗糙怎么改善

出油多、毛孔大、肤质粗糙,这三者往往同时在油性皮肤上出现,因为它们背后有共同的原因:雄激素偏高。雄激素导致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肤偏油;由于皮脂从毛孔排泄,旺盛的皮脂必然会引起毛孔粗大现象。此外 …

皮肤受伤后应该怎么护理?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它不仅是我们外表的展示窗口,也起着保护内部器官不受外界侵害的作用。很多时候我们的皮肤会受到伤害,不同类型的伤害需要不同的护理方法。下面来看看当皮肤受伤时应该怎么护理。 一 …

怎么做微商代理?

大家好,现在微商代理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流行的创业方式,许多人都利用这种商业模式实现了自己的财务自由。如何做微商代理呢?下面我将从多个角度探讨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微商代理。其实,微商代 …

如何有效去除眼袋?听听专家怎么说

眼袋是让很多人头痛的问题,它不仅让人看起来疲惫不堪,还会给容貌带来负面影响。如何有效去除眼袋呢?让我们听听专家的建议。 要了解眼袋形成的原因。专家告诉我们,眼袋的形成主要是由于眼周肌肤松弛、眼 …

如何用洗洁精瓶子做车内垃圾铲?

作为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可以告诉你如何用洗洁精瓶子制作一款实用的车内垃圾铲,这是一种简单而又环保的方法,不仅可以解决车内垃圾问题,同时也能减少浪费和污染。 你需要准备一个不再使用的洗洁精瓶子。 …

芦荟胶需要洗掉吗?

芦荟胶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护肤品,它以其出色的功效而闻名。有一点令人困惑的是,很多人不确定是否需要将芦荟胶洗掉。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从多个角度来解答这个问题。 让我们来看看为什么有些人认为芦荟胶 …

欧诗漫美颜心机珍珠粉能让肌肤变白吗?

欧诗漫美颜心机珍珠粉是一种传统的美容产品,它以珍珠粉为主要成分,富含多种氨基酸、钙、锌等营养成分。这些成分可以促进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改善肌肤质地和光泽度。但是,是否能让肌肤变白这个问题并不好 …

【懂懂日记】我结扎了

1. 打工挺有意思的,可以了解到很多行业,而且我还撮合他们彼此认识,挺有意思的,他们每天都给我一些任务,我会第一时间完成,我觉得我有一点品质其实是挺适合打工的, 就是我比较勤奋,一般接到任务,都 …

如何让肌肤自然美白?

肌肤自然美白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这里提供一些方法,可以帮助你让肌肤自然美白。 保持良好的习惯对皮肤美白非常重要。每天早晚清洁肌肤、饮食健康、注意休息以及远离紫外线都是必须的。 …

怎样通过手部观察了解血糖情况?

手部观察是了解血糖情况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可以通过观察手指的颜色来了解血糖是否正常。如果手指呈现出深色,可能是因为高血糖导致的。可以通过观察手指的湿度来判断血糖是否升高或降低。如果手指感到 …

剖腹产后多久能敷面膜?

很多新妈妈在剖腹产后想快速恢复身材,同时也想保持皮肤的好状态。有不少人会问:剖腹产后多久能敷面膜?这个问题其实是需要考虑多个因素的。 剖腹产是一种切开腹部,从而将胎儿取出来的手术。手术过程中需 …

胶原蛋白粉能不能敷脸?

胶原蛋白粉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保健品,它被广泛用于促进皮肤健康和减缓衰老。很多人也好奇是否可以直接敷在脸上,以达到更加明显的效果。胶原蛋白粉能否敷脸呢? 回答是肯定的。实际上,许多美容爱好者已经 …

20多岁了还不抗老?怎么办才能不被喊老阿姨?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可以告诉你,20多岁不抗老很正常。受到环境、生活习惯等多重因素影响,肌肤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但是,有些小技巧可以让你保持青春活力,远离被喊“老阿姨”的尴尬。 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