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的人生是节约自己

2015.02.28-21:46:31 - 分类:悦读  Hot

奢侈的人生是节约自己。给物质生活做减法,给精神做加法,宠爱自己的家人,过力所能及的生活,并且感受到幸福,就是奢侈的人生。

在别人眼里,34岁的马柠柠是个很不一样的女人。

当年毕业留京时,她住四环外不足10平方米的小平房,没命地努力,蚂蚱似的不停跳槽,没度过一个周末,没休过一次假。接下来的7年,是马柠柠将自身潜能发挥到极限的岁月,不断出成绩,间或得到晋升。

一年前出差广州,马柠柠晕倒在大马路上,被交警送进医院。一通检查,除了没有蛀牙,周身都是疾病。

病床上手机此起彼伏地响,除了上司询问工作进展、交接,还有客户的埋怨。此时,马柠柠才知世态之炎凉,这么多年她为之奋斗的金钱、前程、理想,统统化为一瓶瓶消炎药,一点点地滴入静脉,让她痛得清醒。病好后,马柠柠辞了职、卖了房,带着积蓄回家乡,在小镇上开了一家手工陶艺坊。

昔日的同事Lida去云南旅游见到马柠柠时,她在藤椅上晒太阳,棉布白衣,黑发轻绾,惬意而淡定。坐下不到10分钟Lida灌了两杯咖啡,两眼皮还直打架,掩饰不住地疲惫,可还有点炫耀地说:“我喜欢这充满挑战的工作,你知道吗?薪水又涨了。”

“现在都谈节约型社会,其实人最需要节约的是自己。”马柠柠轻描淡写。

Lida反驳:“人都有各种潜能,不用不就浪费了?”

“可你只有一个人啊,无论你用哪一项都会浪费掉其他的。”

马柠柠回家乡后嫁了一个公务员,老公除了上班,没什么社交生活。马柠柠平时也教学生画画,闲时在后院种菜、种花。孩子已上幼儿园,平日她呆在工作室,听音乐、做陶艺、看书、做饭、做衣服、做鞋子。买书、看电影算是开销。

Lida很不平:“你不觉得浪费了自己的天赋?还有辛苦拿到的文凭?”马柠柠的丈夫是学生物科技的,这专业让Lida眼睛一亮:“多吃香的技术啊,他应该去国外深造,至少也要去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的跨国企业当技术总监,拿几十万的薪水才值得!”

“是的,他有这个能力,可他很会节约自己,一个人是不可能无限制地扩张的,那样会消耗掉太多的精力和时间。何况我们也不需要那么多钱,对我们来说,良好的食物、充足的睡眠和自由的精神都有了,除此之外,再多的东西就是浪费。就像现在这样,生活很简单,节奏很慢,有充足的时间干自己想干的事,当然也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闲着。重要的是这必须是你自主选择的生活,而不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生活。”

马柠柠的一席话让Lida深受感染。对于如何节约自己,马柠柠也有自己的心得。

首先,节约自己的才情:无限制地使用的后果是资源的枯竭,才华这东西不是越用越多,而是积累越多见识越广,积蓄越深才越有价值。

节约自己的潜能:我们或许都能攀上珠穆朗玛峰,只要付出大半生的努力,冒着透支生命的危险。但这是不是你想要的结果?这个结果对你人生的意义有多大?

不设过高目标:在尘世中留名,让自己走上万人瞩目的红地毯,在镁光灯下发表获奖感言,这样的人有,也不少,但除此之外平凡人才是广大的基数。

多做充实的事情:培养读书、看电影、做手工这样的小爱好,会让心有所寄托,做义工、做慈善会让精神升华。

同时,请努力节约自己的傲慢、忌妒、色欲及物欲。给物质生活做减法,给精神做加法,宠爱自己的家人,过力所能及的生活,并且感受到幸福,就是奢侈的人生。(摘自《好日子》杂志 2010年第12期,作者:曾涛)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如何美容养颜?有哪些小方法?

美容养颜是现代女性非常关注的话题,如何拥有健康亮丽的肌肤成为了大家追求的目标。除了日常护肤保养,还有一些小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美容养颜。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是美容养颜的重要一环。饮食中应多摄 …

护手霜到底有什么作用?成分是啥?

护手霜是为了保护、滋润和修复双手而设计的护肤产品。它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保湿滋润:护手霜中常含有保湿成分,如甘油、尿囊素等,可以有效锁住水分,防止双手因环境干燥而失去水分导致干裂、 …

吃多了加工食品会导致胆囊阻塞长痘痘,怎样清理身体?

胆囊阻塞是指胆囊内的胆汁凝结成固体,导致胆囊无法正常排空,这会引起一系列的健康问题,例如胃部不适、腹痛和消化不良等。加工食品中的高脂肪、高盐和高糖成分也被认为是长痘痘的原因之一。当我们吃多了 …

李佳琦直播间推荐的国货精华液,价格便宜效果好吗?

李佳琦直播间一直以来都是许多网友们关注的焦点,他推荐的国货精华液价格便宜效果好吗?这确实是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国货精华液在近年来逐渐崭露头角,成为了市场上备受瞩目的产品。究竟这些精华液有何特 …

怎样用纯露?

纯露是一种以植物为原材料,经过蒸馏或萃取得到的精华水。它不含有化学添加剂,也没有经过加热处理,更加天然和温和。纯露不仅可以用于护肤,还可以用于身体、头发等多个方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如何正 …

抹无极膏会导致痘痘变紫红色吗?

抹无极膏后痘痘变紫红色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 不适合肤质:每个人的皮肤类型和敏感程度不同,某些护肤品可能会引起过敏或刺激,导致痘痘变红。可能是无极膏中的某些成分对你的皮肤不太友好。 2. 过量 …

如何让痘痘消失不留痕迹?

痘痘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问题,许多人都曾经被它困扰过。虽然它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太大危害,但是对于外表形象和心理健康都有很大影响。如果痘痘留下了疤痕,那就更加麻烦了。那么如何让痘痘消失不留痕迹呢 …

屈臣氏最好用的精华液?李佳琦用后皮肤白嫩了!

关于屈臣氏最好用的精华液,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品牌的产品,大家都在争论哪一款更适合自己使用。而李佳琦使用后皮肤白嫩了的精华液是珍漾,此款产品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好评和喜欢。 珍漾精华液采用了高科 …

如何正确使用护肤品?

护肤是女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很多人在使用护肤品时会出现一些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正确使用护肤品,让你的肌肤更加健康美丽。 要知道自己的皮肤类型。不同的皮肤类型需要使用不同的护肤 …

抗衰老护肤品怎么让肌肤年轻?

抗衰老护肤品是很多女性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肤会出现许多老化迹象,比如皱纹、松弛等。但是,使用抗衰老护肤品可以帮助我们延缓这些老化迹象的出现,让我们的肌肤看起来更加年轻。 抗 …

涂了眼霜后,眼周发热是正常的吗?

涂了眼霜后,眼周有点发热是完全正常的现象。这可能是因为眼霜中的活性成分开始在皮肤上发挥作用,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从而产生一定的热感。眼周皮肤相对较薄,更容易受到外界刺激,所以涂抹眼霜后有 …

冷水洗脸到底好不好?

冷水洗脸是一个非常受争议的话题,很多人认为冷水洗脸可以收缩毛孔,缓解皮肤炎症和消除浮肿,但也有人认为冷水洗脸可能会导致血管收缩、刺激神经末梢,进而影响皮肤健康。 从理论上来说,冷水可以使得毛孔 …

【懂懂日记】活着真好,人在囧途(一)

亚布力,东北小镇,挺偏僻,离哈尔滨200公里。 亚布力滑雪场,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滑雪场,每年的冬运会就在这里举行…… 我对亚布力很感兴趣,因为这里每年举办企业家年会,我就想知道,这么一个小镇,到底有 …

额头上的疤能去除吗?

额头上的疤能去除吗? 有人说,额头是五官之首,是整个面容的焦点所在。当一道疤痕横亘额头时,它不仅影响了我们的美观形象,还给我们带来了心理负担。额头上的疤能去除吗?这是许多人都关心的问题。 我们 …

洗脸用热水好还是冷水好?

洗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无论是早晨起床还是晚上睡觉前,都需要用水清洁面部。但是,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们:洗脸用热水好还是冷水好呢? 我们来看看用热水洗脸的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