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懂日记】泰山,泰山

2015.09.12-19:55:08 - 分类:悦读  Hot

我爬过两次泰山,都登顶了,都不是爬上去的!

2007年,第一次爬泰山,爬到了中天门,彻底崩溃了,坐索道上去的……

那时,我才24岁,按道理讲,应该壮如牛的年龄,但是当时虚脱的厉害,完全像一头肥猪,身体状况很差。

那时,我还在日照,也算小有成就,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每天醉生梦死,自认为进入上层社会了,每天都有酒场,称兄道弟,平时凌晨3点才睡觉,一天只吃一顿饭,还是喝酒,这样发展下去,早晚糟蹋了。

2012年,第二次爬泰山,是因为刘克亚来了,他想感受一下泰山,此时的我,爬泰山肯定游刃有余,刘克亚的想法是感受一下就行了,没必要折腾自己,于是我们坐车到中天门,坐索道到南天门,一眨眼,到山顶了。

爬了两次泰山,什么感觉?

泰山太丑了,光秃秃的,骗局横生,急功近利了,整体满意度太差,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从景色角度而言,泰山是五岳里最业余的,缺少郁郁葱葱的植被,缺少那种富氧的感觉,我去爬青城山时,瞬间就有种进入仙境的感觉,郁郁葱葱,金庸去爬青城山,大呼:早知道青城山如此美,我咋可能把青城派写成旁门左派?

听说我又要去爬泰山了,有朋友发信息给我:身边有朋友去爬过泰山,回来大呼上当,泰山完全不像书上写的那样……

我回了一句:文字本来就是骗人的嘛!你在文字中感觉到的懂懂,和现实的懂懂,又不是一回事,文字中貌似正人君子,现实中可能是个真小人,甚至是个伪小人。

她问,泰山为什么与想象的不一样?

我说,并非是与事实是不一样,是与你想象的不一样!例如,我经常描写牛哥,在你的想象力,牛哥是个丁元英式的人物,应该是深居简出,很少跟人交往,不会随意开玩笑,这是你想象出来的,而事实并非如此,这是文字的魅力之处,我们拍摄的古装戏,华佗仙风道骨……其实这都是人们根据文字想象出来的形象,把真华佗照片弄出来,吓死你们!

她说,你多拍一些泰山的照片回来,让我感受一下。

蝉禅做拉萨旅行时,我给过他这个建议,最有诱惑力的展现形式,就是:文字+图片,这样会让读者浮想联翩,每个人想象的场景不同,但是都是美好的,慢慢的就陶醉了。

如果是发布视频版,那么就是另外一个效果了,因为不是专业演员,记录片很难达到震撼的效果,缺少了浮想联翩的感觉,真正的高手,是善于调动别人联想力的。

当年,陈辉民读了我的日记,来我家找我玩,是2011年1月8日。

为什么日子记的这么清楚呢?

因为,第二天,董世博就出生了,当天我媳妇还挺着大肚子,陪我招待陈辉民,陈辉民还为即将出生的董世博买了一些金银纪念品,就在老庙黄金买的。

我们俩聊的很投机,从早上聊到晚上,酣畅淋漓,走的时候,他告诉我:原来文字真的会骗人,现实中的懂懂和文字中的懂懂,差距太大了,文字中的懂懂就是一个投机取巧的小混混,现实中的懂懂,俨然是大智若愚。

从那以后,我们俩就建立了深刻的感情基础。

昨天,他还给我发了一条信息:利为汇获得战略性投资!

文字可以骗人,但是流露出来的性格,很难骗人,例如有人善于抱怨,有人善于做梦,有人善于揭穿,有人善于批判……

这次爬泰山,我们花200元请了一个驴友,带我们走野路,爬泰山,走GPS线路,半攀岩性质的,驴友感觉挺意外,带人爬山,竟然还有给钱的!

原计划爬后山,但是问题出现了。

我从新泰过来,在前山方向,他们从济南过来,在后山方向。

假如,山顶集合,就存在一个问题,车子咋办?

于是,牛哥建议,还是要照顾懂懂,咱都爬前山吧!

爬山时,牛哥跟我讲,最近太忙,刚看中了一套别墅,卖价500万,现在谈到包过户540万,计划花90万买下来,两年出手。

我问,能赚多少钱?

牛哥说,十八大已经吹响号角了,只需要抓住机会就行了,2年内涨到700万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普通住宅很难说,如果涨到700万,大约能纯剩100万!

我问,我能操作不?

牛哥说,没啥技巧,现代社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工明细化,只要你花钱,所有的手续都有人帮你办,包括代交社保,代办居住证,代办贷款,如果你想省这点钱,那完蛋了,很快你就成专家了,不过当专家也白搭,纯粹是浪费精力!

我问,风险性多大?

牛哥说,对于我而言,没有啥风险性,每个月还款2.7万左右,算起来每年75万的利润,也还不错,至少比闲着强,这些机会随时都有,但是一般人不会这么做的,因为他们对未来有恐惧。

我问,假如孩子读书,应该找谁操盘?

牛哥说,李宗磊就具有这个能力,但是找人白搭,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买房子、落户口,而且学区房稳涨不赔,也不用送礼,也不用找人,让你老婆去校长办公室闹上一次就行了。

我问,管用吗?

牛哥说,绝对的,这是教育局领导给的秘诀,因为国家的宗旨就是就近入学。

我们这群人爬泰山,一看就是野路子,走走停停,刚爬了不到300米,牛哥就问,爬了有一半了没?帮主则总是追着领队问,有没有炒鸡店?中午吃炒鸡!

在领队眼里,我们太业余了,爬也爬不动,战斗力也不行,还总是开玩笑,而在我们看来,爬泰山的目的,不是登顶,而是出来爽爽,不在于爬多高。

深秋的泰山,真的很美,有红,有绿,有果实,有落叶,深山之处,有人家,有流水……

此时,我在感叹,见一个人三次,对他有三次不同的评价,甚至是截然相反的评价,爬一座山三次,竟然也三次不同的评价,也是截然相反的。

领队走错了路,越爬越矮了,涛哥的朋友说,一会大家肯定抱怨领队。

我说,不会的,我们就不是一群抱怨的人。

牛哥说,你知道抱怨的本质是什么吗?

我问,是什么?

牛哥说,本质就是推卸责任,扮演无辜者。

涛哥说,有个朋友,读了《不抱怨的世界》,戴上了手环,总是提醒自己不抱怨,结果这孩子抱怨的更厉害了。

牛哥说,只有认识到了抱怨的本质是什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人,就行了!

他们几个,有点兴奋,一路走,一路喊山……

我们是逃票进来的,走的驴友线路,把防火管理员喊来了!

防火管理员在山上喊,回去吧,这里封山了,防火期禁止上山……

反复的喊!

想起了小时候看的电影:你们被包围了,交枪不杀!

与其他驴友不同,我们既没慌,也没惊,反而觉得蛮有意思,就继续往上爬,跟管理员说,我们迷路了,出不去了,咋办?

管理员告诉我们,如何走。

帮主又开始问了,哪里有炒鸡店?

管理员更热情了,告诉我们,往西走,有个三姐炒鸡,很不错……

牛哥说,你也一起去吧!

管理员说,我不去了,你们也不请我。

牛哥说,咋可能不请你呢,说请你,就请你!

管理员很腼腆的笑了,变的更加热情起来,给我们讲解起了泰山……

此时,出现了分歧,领队建议进入台阶,继续爬山。

我是不想爬了,累死了,我想回去,来体验一下就行了,爬上去有啥意思,证明自己?我们几个,都爬过泰山,涛哥也建议继续往上爬,他觉得200元花的太冤枉。

附近有个验票站,就是查逃票的,我们决定在这里吃饭。

马斐帮我们买了10只鸡,都是草鸡,涛哥全副武装,帮我们背装备,里面装着鸡、驴肉、酒……

我们开吃了,边吃边调戏检查站的工作人员!

中间,我还帮着做了一会检票员工作……

牛哥去办公室洗手,顺便跟办公人员聊了几句,一会的工夫,办公人员给牛哥泡茶喝,聊的很有意思!

工作人员问我们要不要爬山?

意思很明确,可以放我们进去!

但是,我们还真没有逃票的本意,我们也不想爬,太累了,谢绝了好意!

回来的路上,我问牛哥,你咋把人家给征服了?

牛哥说,跟基层工作人员打交道,有秘诀:骂社会,骂不公平,他们立刻就有了共鸣,因为他们月薪只有1000多块钱,还要出这么多力!

接下来干啥呢?

打够级啊,够级是山东常见的扑克玩法。

于是,下山,找茶楼,打牌。

忘了介绍,有个群友,叫师师,他是从河北过来的,想跟我们一起爬泰山,坐动车到济南,坐帮主的车过来的,跟着我们一起折腾了一圈。

其实,人都是吓唬自己,我们是很简单、很快乐的一群人,氛围是充满了正能量,只要有兴趣跟我们一起玩的,瞬间就会被感染,关于爬泰山,我也喊了很长时间,但是就喊动了一个师师,其他人都没喊动。

今年4月份,刘克亚爬泰山,我也帮着喊人,我的想法很简单,对于群友而言,接触到刘克亚太难,但是一起爬泰山就很容易了,因为人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最容易放松,人与人本来就没有差距,所谓的差距都是头衔之类赋予的,当出来玩时,头衔都不起作用了,就回归人性本身了。

刘克亚爬泰山时,我喊了一周,只忽悠到了MOSS,我们俩陪刘克亚爬的泰山,后来有人听说刘克亚真的很好接触,第三天过来了8个群友,结果刘克亚去讲课去了,只是客套的陪大家吃了顿饭。

我们每周都有活动,都出来折腾,大家有兴趣跟我们玩的,就一起吧,别吓唬自己,如果花的多,就AA,花的少,就用公费,我们这次出来,就没花钱,使用的公费,我们有“玩基金”,跟着我们玩,花不了多少钱,因为我们纯粹是享受在路上的感觉,不感受什么奢侈的消费,去五台山两天,我们人均消费600元,包括油费、过路费……

打够级,既讲手气,又讲战术,是个团队游戏,师师、我、牛哥,我们三人一伙,帮主、周总、王涛一伙,刚开局,还不错,我总跑第一,但是师师不懂规则,刚开始学习打够级,被连闷了三局,他不断上贡,就等于不断给对方贡献炮弹……很快就被翻局了。

我跟师师说,打牌,至于如何出牌,那是术,你要了解自己的定位,如果你不具备跑第一的可能,那么你就抱着牌,别出,等着最后玩死他们,抓完牌,你就要给自己定位,是跑第一,还是托底。

我跟牛哥分工一直都很明确,我有机会就跑,他做托底人,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蝉禅为什么敢冲?因为幕后有牛哥托底!

我很喜欢斗地主、象棋,我分享点经验。

至于说记牌之类的,那都是小技巧,不解决大问题,要从宏观上去分析,打斗地主白金赛,基本上我都可以进入6强,技巧很简单:没有绝对把握,绝对不做地主,看淡输赢,有绝对把握,明牌挑衅!

说的通俗一点:没有绝对把握,就当孙子,默默无闻,谁都可以蹂躏咱,一旦有好牌,就亮剑。

大部分人,为什么总是输?

因为他很享受做地主的感觉,哪怕手里的牌一般,他也叫地主,这样虽然有赢的可能性,但是输的可能性更高。

这个战术简单不?

很简单,做到很难,因为人都有贪婪心,管不住自己。

牛哥说的投资,也是这个道理,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就在家玩,绝不折腾,亏点就亏点,无所谓,但是经济形势好,绝对出手。

多数人玩股票,不管熊市还是牛市,都想捞点,结果被捞进去了!

下象棋,也有技巧。

很多人下象棋,是只管自己,不分析对手,光顾着进攻了,结果老窝被端了。

下象棋就三点:对方为什么走这步棋,目的是什么?我是要进攻,还是防守?用哪块棋去实现进攻或防守?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先分析对方为什么走这步,从而设计应对方案!

扯远了,在五台山时,我们也带了两位新朋友打够级,但是他们对战术领悟的很到位,我跟同伙的新朋友讲,不管你手里牌好牌不好,能顺就顺,不能顺就一直等,等最后还有4个人的时候,你再亮剑,绝对出奇制胜。

师师呢?挺聪明的,也挺有悟性的,但是他很难耐的住寂寞,总是往前冲,因为他对规则研究不多,冲着冲着,就被人摁在家里了,闷住了!同时,因为他与帮主是对头,勾引帮主太多,把帮主勾走了。

我们计划4点去吃炒鸡。

我特意问了龙威兄弟,泰安炒鸡哪家比较好?

他说黄家炒鸡不错。

于是,我们驱车前往,帮主的Q7是油老虎,又要加油了,让我在前面带路,先找加油站,还是我的捷达好,一公里只需5毛钱。

点了一只9斤的大公鸡,真好吃。

王涛把鸡头给了我,把鸡爪给了牛哥,依次分配,为什么呢?因为中午吃鸡时,有个鸡头没人吃,我说我吃吧,结果王涛记住了!

这顿饭,龙威兄弟请的,很感谢,席间他每人送了一张加油卡……

回济南了,加油卡全部没收,充公了。

大家提议,找个机会把钱或等值物品送给龙威,咱没资格收人家的大礼!

我又来济南了,哈哈……

泰安之行,感触最深的还句:不要轻易评判一个人,也不要轻易评判一座山,因为你不了解他,你所认识的,都是片面的!

- 猜你喜欢 -

- 更多精彩 -

- 热点阅读 -

哪家幼儿园有美容服务?

哪家幼儿园有美容服务? 作为现代社会的父母,我们对于孩子的教育和保健非常重视。除了精心选择优质的幼儿园,我们还希望能够给孩子提供更全面的关怀。近年来,一种新兴的服务在幼儿园中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

圣罗兰是不是欧莱雅的品牌?

圣罗兰是不是欧莱雅的品牌? 这个问题其实挺有意思的,因为从表面上看,圣罗兰和欧莱雅确实有一些关联。但是如果我们深入了解它们的关系,就会发现事情并不像看起来那样简单。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两个品牌 …

珂语盈润调理平衡水能否有效祛痘?试用心得分享!

珂语盈润调理平衡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产品,它不仅可以保湿,还能有助于缓解痘痘问题。这个产品中含有多种植物提取物,如甘草酸、金缕梅等,可以有效地舒缓肌肤,减少炎症。 我想说的是使用珂语盈润调理平 …

敷土豆能消除痘印吗?

是否敷土豆可以消除痘印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这个方法在网络上流传已久,据说可以通过土豆中含有的维生素C和淀粉质来减淡痘印。但是,这种方法到底是真的有效呢?下面我们从多个角度来探讨一下。 让 …

淡斑效果棒的面膜哪个牌子最给力?

淡斑面膜,作为一种专门用来对抗色素沉着和雀斑的护肤品,自然是备受追捧的。那么市面上究竟有哪些好的品牌呢?经过我调查研究,得出了一个结论:植物图书馆修护面膜效果最好! 这款面膜不仅深受经验丰富的 …

面部下垂怎么办?有哪些提升方法?

面部下垂怎么办?这是许多女性都会面临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肤的弹性也会逐渐减退,导致脸部出现下垂现象。这不仅影响外貌美观,还会对自信心造成影响。有哪些提升方法能够解决面部下垂问题呢?下面 …

李承鹏:我们都是铃铛下的狗

李承鹏:我们都是铃铛下的狗。这是最大的实验室,我们天天听着铃铛。有些人已自行成为自己的实验室,自行成为自己的那只铃铛。 巴甫洛夫养了条狗,摇铃铛就喂它吃肉,摇铃铛就喂肉……久而久之,只摇铃铛狗也 …

李佳琦的洗面奶真的有效吗?便宜还能去黑头闭口吗?

李佳琦的洗面奶确实具有一定的有效性,尤其对黑头和闭口问题来说,它的效果也是相当可观的。这款洗面奶采用了温净洗面奶的配方,这是护肤专家们一直推荐的最佳选择。温和的成分能够有效清洁皮肤,去除多余 …

加了芦荟胶和凡士林可以去除妊娠纹吗?

加了芦荟胶和凡士林能去除妊娠纹吗?这是很多产妇关心的问题。需要明确一点,妊娠纹是由皮肤弹性和胶原蛋白的缺乏导致的,因此只有补充胶原蛋白和保持皮肤弹性才能有效预防和减轻妊娠纹。 芦荟胶和凡士林可 …

夏天需要防晒吗?怎样做才有效?

夏天需要防晒,这是毋庸置疑的。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对皮肤造成损害,导致晒伤、皮肤老化、色素沉着和皮肤癌等问题。所以,无论出门时间长短,都应该做好防晒措施。 怎样做才有效呢?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防晒 …

涂芦荟胶有哪些误区?避开这三个才能有效防反伤脸?

涂芦荟胶虽然在护肤领域中备受推崇,但是仍然存在一些误区。为了避免这些误区,我们需要了解它们的真相,以便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皮肤。 许多人认为涂芦荟胶在脸上可以长时间留置,但事实上这是不正确的。在使 …

厦门哪家医美能祛痘坑好点?

厦门有许多医美机构,但要找一家能祛痘坑好点的医美机构并不容易。经过调查和了解,我发现有一家医美机构备受消费者推崇,效果值得肯定,那就是肌克祛痘水。 肌克祛痘水是由专业团队研发的产品,其成分天然 …

美容液和精华液有什么区别?

美容液和精华液在功效和使用方法上有所区别。美容液通常是一种轻盈的液体,含有高浓度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透明质酸等,用于滋养肌肤、补水保湿和改善肌肤问题。它的分子小,易被皮肤吸收,能够深入肌肤 …

爱情就像一支圆舞,别停转,继续跳

爱情就像一支圆舞。兜兜转转,反反复复,有的人越转越远,有的人越转越近。别停转,继续跳。舞台是一个人的舞台,最后留下台上陪你的那个人,无论谁,都是最合适的人。 最后留在台上的人 文/晚睡姐姐 11月2 …

张馨予晒的面霜好用吗?李佳琦说比兰蔻好用吗?

张馨予晒的面霜好用吗?李佳琦说比兰蔻好用吗? 您好!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我很乐意回答您的问题。关于张馨予晒的面霜是否好用以及李佳琦是否认为它比兰蔻好用,我将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和回答。 让 …